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秋收起义总指挥卢德铭故居揭牌

2018-09-26 07:1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卢德铭烈士故居揭牌仪式现场。

9月25日,自贡市举行纪念卢德铭烈士牺牲91周年——卢德铭故居揭牌仪式暨卢德铭生平事迹展。今年,卢德铭故居被评为“四川十大红色文化地标”,成为自贡的骄傲。同时,卢德铭故居还被授予“四川省党员教育培训省级示范基地”。故居落成,必将在革命传统教育和干部党性教育中,发挥持续有效的促进作用。

打造红色历史名片卢德铭故居揭牌

当天,随着诗歌朗诵《献给卢德铭烈士的歌》,卢德铭故居正式揭牌。来自自贡及卢德铭烈士牺牲地——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的干部群众一道,缅怀秋收起义总指挥的丰功伟绩,寄托对自流井杰出英烈的无限哀思。

据了解,卢德铭出生在自流井区仲权镇竹元村,是坚定不移拥护毛主席军事路线的支持者和践行者。卢德铭于1927年担任秋收起义总指挥,为掩护部队突围而壮烈牺牲,年仅22岁。他用短暂的一生,为中国革命和新中国成立做出了卓越的历史功绩,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近年来,自流井区先后将仲权中学改名德铭中学,修德铭路、塑德铭像、建陈列室,围绕“重塑卢德铭精神、打造红色历史名片”,开展纪念卢德铭烈士牺牲90周年“九个一”系列活动,掀起了宣传、学习、传承德铭精神的高潮。

少年卢德铭急中生智吓退土匪

当天,卢德铭的晚辈和家属也来到了揭牌仪式现场。今年50岁的彭长岁是卢德铭的外侄孙,对于卢德铭的故事,他从小就听母亲和舅舅讲,记忆非常深刻。彭长岁介绍,卢德铭十一二岁时,学校放假在家。“这时,村里来了土匪,村民们都很害怕。‘幺家公’很镇定地大声喊叫,让村民把‘盒子炮’(驳壳枪)拿出来。”彭长岁说,就是这么急中生智,小小年纪的卢德铭,竟然吓跑了一帮土匪。

卢德铭曾写了一副对联挂在故居。上联:问客何来想是仙风吹到,下联:留君不住须当明月照归,横批:高朋满座。“这副对联还有个故事,年轻时的‘幺家公’与李仲权等革命先烈交好,常在家彻夜长谈国家大事。”彭长岁说,谈到深夜,客人不得不走了,卢德铭挽留不住,于是写了这副对联抒发胸中的遗憾。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罗暄刘恪生

原标题:秋收起义总指挥卢德铭故居揭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