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列车长帮忙接生 女子寻找恩人19年只为道一声感谢

2018-09-26 07:2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重逢瞬间,杨树芹与陈伦贵(右)相拥而泣

19年前

返家列车上平安产子

19年后

才找到帮忙接生的列车长

9月24日,是中秋节,杨树芹给陈伦贵发去祝福短信:姐,祝你中秋快乐,阖家平安。这是时隔19年,杨树芹第一次如愿给陈伦贵送去中秋祝福。

19年前,怀有身孕的杨树芹从广州搭乘火车返回四川,不料深夜在列车上临产,在列车长陈伦贵的照料下,母子平安。火车停靠在资阳站,卫生所的担架在站台等待,杨树芹的妹妹杨兴琼感激地对陈伦贵说,等孩子考上大学,一定让他来感谢你。

正是为了这句感谢,杨树芹找了陈伦贵整整19年。终于在9月12日,在儿子前往学校报到的动车上,如愿了。

9月23日,央视新闻频道《24小时》栏目,用了近12分钟的时长,报道了这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杨树芹19年寻恩人,只为道一声感谢的故事,也让众多网友泪目。

寻找 /

成都客运段的特殊访客

8月19日,在成都客运段,来了一位特殊的访客。这正是抱着一线希望的杨树芹。

上午8点多,杨树芹从龙泉坐公交、地铁,用了一个多小时,赶到了成都北站,先是到售票大厅、进站口,向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打听,19年前K192次列车的列车长,只是,杨树芹对这位列车长一无所知,甚至不知道她的名字。工作人员听了她的经历,告诉她可以去客运段试试。于是,杨树芹又一路打听,问了四五个人,终于找到了客运段的办公地点。她还记得,那天天气非常热。“本来想喊我儿子一起来,但是他感冒了,咳嗽得很厉害,我就自己来了。”

没有联系方式,不知道名字,杨树芹只记得,那位列车长不高,中等身材,短发,说普通话,有着一张和善的脸庞,年龄大约在40岁左右。因为戴着帽子,又时隔太远,关于列车长样貌的记忆,有些模糊。此外,杨树芹就只记得,那趟列车是1999年11月,初冬,从广州开往成都。

其实,在2009年和2013年,杨树芹还曾特意去找过这位列车长。“娃儿出生10年后,我又坐了一次那趟车。”杨树芹说,原本是想着,也许有缘还能再坐上这位列车长所在的火车,但不巧的是,她看到的是一张陌生的面孔。有些失望的杨树芹向列车长打听,但列车长告诉她,没有名字,实在不好找。2013年,再次从广州返回成都的杨树芹又一次搭乘火车,刻意去找了列车长,这一次,仍然不是她记忆中的那张脸。

回忆 /

“列车长亲自为我接生”

这位列车长是谁?为什么杨树芹找了她这么多年?故事,要从19年前说起。

1999年,杨树芹与丈夫在广州打工多年,有了第二个孩子。11月,临近生产的杨树芹决定返回老家四川南充,因丈夫请不了假,一家人还靠着丈夫的工资生活,在妹妹杨兴琼的陪伴下,11月11日,两人踏上了从广州开往成都的K192次列车。“当时弟弟在成都,回成都比回南充用的时间少,想着要是有什么事可以照应。”

因为已经临近预产期,杨树芹和妹妹做了一些准备,带上了孩子的衣物、尿布,甚至还带上了纱布、线等生产需要的东西。“也是担心在路上就出生了。”杨树芹说,因为是临时决定回家,没有买到卧铺,姐妹俩只能在硬座上将就着。

当天晚上,杨树芹就觉得肚子有些痛,但是她不想让妹妹担心,咬牙忍住没出声。12日中午,实在难受的杨树芹让妹妹去问问,能不能换到卧铺。“当时列车长说,暂时还没有,一有卧铺马上给我们说。”杨树芹说,过了一段时间,列车广播就通知,有卧铺了。

一直强忍着、希望能顺利返回成都再生产的杨树芹,还是在12日夜间发作了。杨兴琼赶紧去找来列车长。“车厢里有几个人,让他们出去了,拉一个布给我遮到。”杨树芹说,除了妹妹、列车长,还有一位好心的乘客大姐来帮忙。终于,在13日凌晨3点多,杨树芹生下了儿子。

听到儿子的哭声,杨树芹松了一口气,可是,又发现胎盘迟迟没有出来,情况变得十分危险,杨兴琼着急得哭了起来。“那个大姐就使劲帮我按肚子,这才出来的。”终于,杨树芹母子平安。

此时,列车长让列车员去餐厅端来了一碗鸡蛋,“她说,刚生了娃娃,肚子是空的,让我一定要吃点东西。”回忆19年前,自己仰卧着,背靠着软垫,列车长亲自喂自己吃下的这3个鸡蛋,杨树芹仍然抑制不住眼泪。

杨树芹原本是想要在成都站下车,但列车长坚持说,车上条件简陋,还是到就近的车站下车,尽快去医院检查。于是,列车长联系了就近的资阳站和卫生所,凌晨5点,列车停靠数分钟,卫生所的担架等候在站台,将杨树芹和儿子接到医院。列车长还留下一张写有电话的纸条,让杨树芹有什么事给自己打电话。

提着大包小包行李、又要顾着外甥和姐姐的杨兴琼感激地对列车长说,等孩子考上了大学,一定让孩子来感谢她。

正是因为这句话,杨树芹找了列车长整整19年。

坚持 /

19年来一直有个心结

“如果没有列车长,后果不敢想。”杨树芹说,当时只有妹妹一个人在身边,虽然也有过生育经历,但不懂如何接生,正是有了列车长的帮助,自己和孩子才得以平安。“(救命之恩)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永远都不能忘记。”

“在车上,一个陌生人,能够这样来帮你……”杨树芹说,遗憾的是,列车长留下的纸条不慎遗失,又没有来得及问到名字,19年了,杨树芹的心里始终有这个结。杨树芹和丈夫给儿子取名小炜,名字里有个“火”字,就是想让他记住,自己是在火车上出生的。

有时候儿子顽皮,杨树芹总会告诉他,出生的时候有很多好心人帮助他,要是不好好学习,怎么对得起那些好心人,也时常教育孩子,要做一个善良的人。“我妈一提到这个事,就比较激动,要哭。”小炜说,他也曾想象过,那位给自己接生的列车长阿姨,应该是有着一张慈善的脸。

2018年,19岁的小炜考上了川内一所大学,8月中旬,录取通知书送到了家中。杨树芹觉得,必须要去找到这位列车长,兑现当年的承诺:等孩子考上大学了,一定让他来感谢你。

“觉得没有什么好回报人家的,考上大学说明孩子成才了,这是最好的报答。”杨兴琼说。

于是,这才有了杨树芹顶着烈日前往成都客运段寻找的一幕。

8月19日,杨树芹找到成都客运段,讲述了和列车长的故事,想要找到她表达感谢。可是,工作人员根据杨树芹的回忆,找到当天的资料,却没有找到K192的记录,怎么回事?杨树芹又和丈夫反复回忆,发现,是杨树芹记错了时间,只记得是12日深夜开始生产,忽略了孩子的实际出生时间应该是13日。

重逢 /

“我是第一个拥抱孩子的人”

9月12日,是杨树芹送儿子小炜去大学报到的日子。11日晚上,她还问过客运段的工作人员,有没有列车长的消息,对方回答说,还在找。此时,杨树芹还不知道,一个巨大的惊喜在等着她。

12日上午11点多,杨树芹和儿子搭乘的动车即将抵达目的地,一位工作人员将他们带到了几节车厢以外,仍然留着干练短发的陈伦贵,在这里等着他们。陈伦贵,就是当年K192上为小炜接生的列车长。

一见面,杨树芹忍不住激动,紧紧地抱住了陈伦贵,片刻后,回身指了指小炜,“这是我儿子。”陈伦贵笑着对小炜说:“我是这个世界上,第一个拥抱你的人,身上还是滑溜溜的。”原来,当时,小炜从妈妈肚子里出来后,是陈伦贵第一个抱过了孩子,也是陈伦贵给小炜剪断、扎紧了脐带。

陈伦贵说,自己已经退休10多年,当同事找到自己时,也回忆起了这段经历。但她一直强调,这是铁路工作者应尽的职责。得知小炜考上了大学,杨树芹要送他去报到,于是,就有了在列车上再次相见的画面。“(和孩子)第一面是在火车上见的,今天也相当于送他上大学。”

在列车上,陈伦贵回忆起了当时接生时候的场景,还能清楚地记得,杨树芹挺着大肚子在硬座车厢,因为坐不住,经常抱着东西站在车厢里,还记得,陪在杨树芹身边的是个穿粉红色衣服的妹妹,回忆起胎盘没有出来,乘客大姐帮忙按肚子,“她(杨树芹)很坚强,很勇敢,都没有喊一声(痛)。

感动 /

“你们让我感受到人性的美好”

在列车上,陈伦贵和杨树芹回忆着当年,拉起了家常。陈伦贵说,当年,回到家后,担心列车上简陋的条件会不会给母子俩造成影响,自己还给资阳卫生所打过电话,得知母子俩已经出院。“当时列车要到站了,餐车也收尾了,只剩下3个鸡蛋。”陈伦贵甚至觉得,有点“照顾不周”。

陈伦贵说,照顾杨树芹母子,是自己作为铁路工作人员应尽的本分和职责。在得知杨树芹寻找了自己19年之久后,陈伦贵十分感动。“工作这么多年,也有乘客写过感谢信,媒体也报道过列车上经历的事,但(知道)这份感谢记了这么多年,真的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感动。”

陈伦贵说,自己也要感谢杨树芹,是他们的重情重义,是他们的坚持,是他们把这份感谢记了19年,找了19年,让自己感受到了人性的美好。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 图据央视新闻

原标题:寻找恩人19年 只为道一声感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