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占位不拉屎!泸州如厕专用车位遭遇霸停尴尬

2018-09-26 08:4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天天在路上跑的出租车司机徐志贵对泸州划定的“如厕专用停车位”很是满意,但最近一段时间,他遇到了部分“如厕专用停车位”长时间被其他车辆占用,没有发挥出“救急”效果的情况。

今年5月11日,泸州市交警队在城区11个公共厕所附近,划定了如厕停车点位,所有车辆可临停20分钟,目的就是要方便驾驶员和乘客如厕。但运行4个多月后,一些“如厕专用”的停车位,却出现了被“蹭停”、“霸停”的现象。

泸州市大山坪路南段公厕外,因为有一辆红色的车子长时间占用停车位,其余车辆停靠如厕,只能停在标识线以外。

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民警苗菲介绍,如厕专用停车位划定的初衷,就是体现服务性,根据现有情况,交警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倡导,并完善监管举措,以提升广大市民遵守秩序的素养,确保“服务到位”。

杨灵2018092501.jpg

提升服务 划定如厕专用停车位

今年5月11日,泸州市主城区的如厕专用停车位正式投入使用,11个公共厕所附近划定的专用停车位用黄线标识,停车线内又如厕专用字样,并设置有蓝色指示牌,“限停20分钟,如厕专用”。

交警介绍,专用停车点位的设置,是根据城区公厕点位分布,以及公厕外道路的实际情况而设置的,前提是区域分布合理,道路条件允许,不会新增拥堵等,所有停车点都划定了2到3个停车位。

如厕专用停车位的设置,深受当地市民特别是出租车司机的欢迎,9月25日中午,出租车司机徐志贵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确实方便多了,以前要上个厕所,可能很久找不到停车位,或者是随便停在路边,又害怕被交警抄牌。

为了保证如厕专用停车位的使用效率,交警部门也明确指出,将“紧盯”这些专用停车位,对超时停车、线外停车的行为,一律视为违法停车,将按《道路交通法规》给予处罚。

运行效果 个别车辆存在“霸停”现象

记者了解到,“如厕专停”运行了4个多月,很多驾车的泸州市民已经习惯了其方便之处。但最近,“如厕专停”车位被曝出有遭遇个别车辆“霸停”,长时间停在车位上不走,也有不是上厕所而“蹭停”的现象发生。

9月25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走访了泸州城区的6个公厕专用停车点位,发现其中三个点位上,均有车辆停放超过30分钟未有挪动。其中建设路公厕外的专用停车点位,两个停车位均被社会车辆占用,其中一辆车停了20分钟后离开,但并不是如厕停放,另一辆车,停放了至少35分钟,而未见挪动。

杨灵2018092502.jpg

建设路公厕外,这辆轿车停放了35分钟未离开

在大山坪南段公共厕所外,记者两次经过那里,发现一辆红色小车停放时间超过一个小时。该公厕保洁员介绍,这种社会车辆长时间停放的现象时有发生,“隔一天至少会遇到一辆”,最长的有停放三四个小时的。

记者观察发现,在专用停车点位上,确实不时有出租车、社会车辆停放如厕。在大山坪南段公厕停车点位,有一时段有同时超过4辆车停靠上厕所,因为只有两个停车位,其中一个车位被长时间占用,其他如厕的车辆只有停放在停车标志线以外。大部分如厕停靠的车辆,也仅仅停放几分钟就驶离现场。

被占原因 停车位紧缺所致

在记者走访的6个停车点位中,其中三个没有看到车位被占用的现象,但这三个点位相对来说周边停车均较方便,其中城西龙翔西路公厕,该路段过往车辆相对较少,龙透关公园公厕、羊大山公园公厕点位周边有较多停车区域,本来如厕停放的车辆均不算多。

记者发现,出现被“蹭停”、“霸停”的停车点位,均在老城区车流量大,停车位紧张的区域。在滨江路长江现代城附近的公厕外,一辆小车也停放了20分钟以上未见离开,记者周边观察发现,这一地段本来有较多停车位,但因为江边喝茶的人较多,停车位基本上处于饱和状态。

在建设路公厕外的停车点位,当地居民介绍,这一路段街道比较窄,停车位本来就紧张,加上这附近有一所幼儿园、一所小学,放学接孩子的时候,这里本来车辆就很拥挤,所以如厕专用停车位时常有被占用的情况。9月25日中午,一辆停在专用停车位上的男性车主回到车上准备离开,他介绍,也不知道超时了会不会被交警贴罚单,但周边确实不好找车位,他去旁边的学校给孩子送件衣服就出来了,没有超过20分钟。

交警部门:严禁“霸停”

苗菲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设置如厕专用停车位本来就是一项服务性的举措,因此,从一开始,对这些停车位的纠违率就不高,因为这些区域当时划定停车位,就考虑了不影响道路交通的情况。

苗菲说,在限停20分钟的规定下,一般的“蹭停”交警部门算是默许的,只要及时离开,也能保证停车点位的使用效率。但对长时间停放不走的“霸停”现象,交警部门将研判进一步加强监管。

但这样的监管也有一定的难度,苗菲坦言,这需要一定的成本投入,安装设备设施,以及增派巡逻警力。最初,如厕专用停车点位的设置,并没有专门再安装监控设备,部分停车点位上,现有的监控设备可能确实无法查看到。

苗菲介绍,下一步,将对一线交警执法管理情况进行一次统计调查,根据这些专用停车点位的使用情况,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对个别故意长时间停放的车辆,作出相应的违章处理,但前提是以宣传倡导为主,提升广大市民的文明素养,养成良好的遵守交通秩序的习惯,更好地体现“如厕专停”的“服务到位”。

成都商报记者 杨灵 摄影报道

原标题:占位不拉屎!泸州如厕专用车位遭遇霸停尴尬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