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高校食堂惊现“买单神器” 自动计价结账只需一秒

2018-09-26 17:2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刘泰谦)9月26日报道 “青椒肉丝”、“肉沫豆腐”、“土豆”、“米饭”……在学校食堂吃这顿多少钱?不用算了,往自动结算台上一放,立即告诉你价格。今日的成都理工大学“芙蓉餐厅”,不同颜色的盘子里盛放着不同的菜品,学生选好菜后,把餐盘放在结算台上,机器便自动计算出价格,随后刷饭卡购买即可。

2

就餐现场井然有序 结账只需一秒钟

上午11时,记者来到成都理工大学“芙蓉餐厅”,已有不少学生进入餐厅就餐。食堂后厨的阿姨们也提前将菜品装到了颜色不同的碗中,放在餐台上,并拿着勺子准备对菜品进行补充。

记者看到,一名学生在窗口选择了“青椒肉丝”、“肉沫豆腐”和“米饭”后,便拿着餐盘来到自动结算机前,把餐盘往上面一放,结算机上立即显示数量3,金额8.4元和支付成功等字样,从选菜到支付成功不过5分钟。

2015级管理科学学院信计系二班于翔东同学说:“以前在中午就餐高峰很挤,排队结账效率很低。有了这个‘买单神器’,效率提高了,结账不到一秒钟。”餐厅陈阿姨说: “我们以前要记住不同颜色盘子代表的价钱,而且要不断地计算价格。有了这个自动结算器,节省了很多时间,也不会产生因为学生太多造成计算失误和菜量不同这些现象发生。”

5

餐碗底部植入芯片 将用于更多学生大型食堂

记者从成都理工大学了解到,该校从今年9月开学开始使用自助智能售餐系统,每个餐碗底部都植入了射频芯片,通过系统终端设置各个菜品价格,以不同颜色的菜碗进行区分价格,最后采用RFID无线射频技术对价格进行读取和结算。

成都理工大学后勤服务集团餐饮服务中心副主任饶峰表示,芙蓉餐厅每天中午就餐从11时开始,到13时结束,就餐人员达3000人。“就餐人数多,学生用餐拥挤,每选一个菜就要打一次卡。食堂阿姨也无法保证每次盛入碗中的菜量相同。我们综合考虑全国各个高校食堂的经营模式,决定从浙江大学引进五台自动结算台,这样既可以节省学生选取菜品的时间,也可以减少人力成本和餐厅阿姨打菜的随意性。”饶峰说。

饶峰还表示:"这个系统没有被学生大型食堂使用的先例,大部分在小型食堂使用。芙蓉食堂是学生大型食堂,如果在这里试点成功,以后将会在我们学校更多的学生大型食堂使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