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世界文化名城的旗帜彰显城市精神品质

2018-09-27 07:1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对于日前召开的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蔡尚伟认为,会议高举建设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的旗帜,彰显的是这座城市的精神品质、集体追求、城市理想,非常令人振奋。他表示,成都成为一个真正的“都”,一个在相当范围内具有深刻、广泛影响力的中心城市,是成都这座城市的名字本身带来的城市精神追求,也是这座城市几千年以来的光荣和梦想。

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是城市能级的巨大提升

“在过去,成都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古都,是中国顶级的历史文化名城。在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时代背景下,城市发展面临着再上一个台阶的历史使命。”蔡尚伟分析道,在这个新的历史节点上,成都从中国文化名城迈向世界文化名城是一次重大飞跃,是城市能级的巨大提升,是城市发展的换挡升级。回顾成都的历史,梳理现有的基础,让人充满信心。这个会议本身是吹响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号角,是对全社会的一次号召,必将对城市的未来发展带来极大的推动作用。

蔡尚伟表示,从会议发布的系列文件来看,世界文化名城的建设不仅体现了城市领导人对文化的深厚情怀和独特的精神气质,以及对城市建设的责任,还体现了成都各行各业各个部门多年以来实践和思考的成果,种种都是对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长期探索和思考而形成的集体智慧的结晶。在这个会议上还明确提出了“三城三都”的基本安排,将其作为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现阶段的主要抓手。在蔡尚伟看来,这六大方面相互支撑、相互融合,是一套组合拳。它清晰描绘了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在现阶段的具体内容和工作路径。

携手世界

共建世界文化名城

成都该如何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在蔡尚伟看来,融入世界发展不能只靠成都本土文化、本土力量来发展,一定要动用全世界的力量来发展成都。“一方面是在成都遇见世界,把在成都这块热土上的所有文化发展力量动员起来。包括在成都的国际组织、国际人物,在成都的中央单位、中央高校,省级机构部门力量,市级的、区县的,甚至街道的、普通市民的力量,动员起来。”蔡尚伟进一步介绍道;另一方面是和成都有千丝万缕情感联系的文化建设力量。如出生于成都、祖籍在成都、求学在成都,在成都有工作生活经历,所有热爱成都,关注成都的建设力量,来共同助推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此外,蔡尚伟还建议道,川大可以发挥自身的学术影响力,整合全球范围内的研究世界文化名城有关机构,整合包括中国社科院在内的国内顶级的机构,发挥川大既是世界一流大学,又是中央高校,还地处成都的独特优势,来建立成都,建立世界文化名城的学术体系,掌握世界文化名城评价的话语权,发布世界文化名城发展报告或者世界城市文化魅力指标体系。特别是加强“一带一路”城市文化发展研究和熊猫三国美食这些文化发展的研发。

本报记者 程怡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