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方便!创新办证 46项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

2018-09-27 07:2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9月21日早上10时许,家住新都的杨蕾蕾(化名)坐地铁来成都公证处办理声明书公证,此前她已通过电话咨询准备了相关材料,但办理速度仍然令她惊喜,从取号到公证书当场新鲜出炉,整个流程只花了20分钟左右。

自今年8月10日起,在当事人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全省公证机构对包括出生证公证、身份证公证、学历公证等46项公证事项,实行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大大扩展原有的办理范围。

精简材料、缩短办理时长,免去群众多次奔波之苦,据统计,自全市公证机构实行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以来,试点公证机构共为群众收集调取证据9万余份,提供房产信息查询超过10万次,与成都市不动产交易中心共享公证书15万余份,周末和节假日服务当事人2万余人次,办理加急服务超过1.5万次,减免当事人公证费120万元,直接服务群众20余万人次,取得了显著成效。

数据共享取证

创新办证“最多跑一次”

9月21日上午,成都公证处办证大厅热闹非凡,杨蕾蕾正在办证窗口整理材料,她刚办好并拿到声明书公证书,办理程序花了大概20分钟。

“非常满意!”面对成都商报记者的提问,杨蕾蕾回答,“我从新都过来的,今天一来直接取号就行,再办理个加急的话,立马就能拿到我的公证书。”

这样的快捷和便民,和大力推行公证“最多跑一次”分不开。为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试点公证机构改革“取证方式”,由以往的“被动作为”转变为“主动作为”,由“坐堂办证”转变为“出门办证”。变群众提供材料为主动搜集材料,变书面审核材料为实地调查核实,变群众跑路取证为数据共享取证,减少群众需要提供的申请材料。

此外,为满足办证需求,试点公证机构还大力推行网上办证、远程办证、上门办证模式,提供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和加急服务。大量精简证明材料,大幅压缩办证时间,使办公证最多跑一次、甚至足不出户。

探索自贸试验区公证法律服务

设立公证服务点

优质公证服务的探索还逐渐深入到自贸试验区。“我们特地在天府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设立公证服务点,遴选优秀的公证人员为片区内企事业单位、居民持续提供公证法律服务,妥善解决该区域离市区距离远,范围内无公证机构、周边也无规模较大公证机构提供公证服务的问题。”成都公证处副主任周敏介绍。

针对自贸区地广路遥的特点,成都公证处推行上门服务,当事人在网上或通过预约电话预约后,立即指派公证员上门服务。公证员主动收集证明材料、制作谈话笔录、全程录音录像,并提供邮寄送达公证书的服务,让该区域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拿到公证书。

今年,天府新区大林街道正式开工建设大林环保发电厂,寻求更加环保的垃圾解决之道。为妥善处理拆迁安置问题,成都公证处特地选派公证员来到大林街道巫通寺村,为当地群众办理相关公证共计170余件,服务群众600余人。

成都商报记者 陈柳行

原标题:方便!创新办证 46项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