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馆与老物件唤醒乡愁记忆

2018-09-27 14:18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 实习记者 罗同)9月27日报道  锦江旁,兰桂坊,绚丽的广告招牌和林立的餐厅酒吧之中,一间面积不大、清新简约的“社区乡愁故事馆”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它占地80平方米,目前有10余件居民捐赠的老物件,木质象棋、收音机、摆钟、石盅……那些有关水井坊的记忆都浓缩在这里。

旧物改造手工针线活动

旧物改造手工针线活动

定格记忆 留住乡愁

走进故事馆,上百件物品依次陈列;老式门板被精心改造成了木桌桌面;还有龚素清老人的手绘作品《府河街巷图》徐徐展开,东门大桥、望平街、陈家茶房、土地庙……这些具有代表性的地标让老成都又重新鲜活了起来。

1942年出生的龚素清唱了一辈子四川清音,曾在望平横街、水井坊辖区居住生活60多年。64岁左右时,兴趣使然开始学习铅笔素描,相比人物、景色,她更喜欢画房子。随后,龚素清开始了一段“以笔为眼”的记忆回顾之旅:九眼桥、合江亭、东门大桥、望平街,朴家染坊人 、陈家茶房,土地庙、豆腐铺、李氏花园、上河坝……

清音传承人龚素清老人正在授课

清音传承人龚素清老人正在授课

经成都市城市建设档案馆鉴定,画中的建筑年代属于上个世纪50—70年代,有媒体和网友也将这件作品称作“成都版清明上河图”。

这些旧景与旧物在历史车轮扬起的尘土中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它们承载的文化和情感却历久弥新。当乡愁馆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些物件背后的故事时,大家似乎又重新回到了那“日色很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的美好年代。

历史就在当下 每天都在发生

中秋小长假的第一天,记者便在水井坊乡愁故事馆见到了散步而来的陈志英和她女儿,“我们就住在附近,早就听说这里有一个乡愁故事馆做得很好,一直想带她过来看看!”

这个乡愁馆历时数月打造,坐落于水津街和水井街交汇处的一片小游园之中,四面墙体都是玻璃,通透敞亮。

“年轻人喜欢在这里看看书和文创产品,老年人更喜欢欣赏老物件和老照片,还有不少游客,喜欢和我们交流方言,买我们的坊间口述史合集了解成都的在地生活。”乡愁馆负责人曾丽娟向记者介绍说,自今年5月5日开馆以来,水井坊乡愁故事馆已接待各地参观访问的团队约七十个,达上千人。

《牛王庙的前世今生》书签

《牛王庙的前世今生》书签

同时,乡愁馆的《坊间》口述史文集、口述史记录片合辑DVD、讲述牛王庙历史的《牛王庙的前世今生》书签、故事馆帆布袋等乡愁馆的文创产品,销售额已超过2000元,这份收入将全部捐给水井坊街道慈善会。

清音教习坊活动

清音教习坊活动

下一步,乡愁故事馆除开展清音教习坊、旧物改造手工针线、旧物改造木作、方言日历等常规活动外,还将继续发动志愿者和社区居民进行故事搜集,抓紧相关文创产品的开发和相关志愿者团队的组建等工作。

编辑:韩钰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