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成都红色文化研讨会在邛崃举行

2018-09-28 11:36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实习记者 罗同)9月28日报道 追寻革命足迹,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共商发展动能。昨天,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共邛崃市委、邛崃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中国·成都红色文化研讨会在成都唯一红色革命根据地邛崃召开。

1

会上,国防大学教授徐焰少将,国防大学战略部副主任孙科佳少将,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教授、《北上》作者刘统,成都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刘益飞等与成都各级专家学者、各区(市)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精神,探讨如何弘扬好长征精神这一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如何将长征精神与当前工作结合起来,打造具有四川特色和全国影响力的红色文化产业新品牌。

2

本次研讨会以“长征播种地,时代新华章”为主题,徐焰、孙科佳、周文彰、刘统、刘益飞等分别作主旨发言,围绕长征及长征精神的伟大意义、如何将长征精神运用于现实生活等进行了交流,就高何对于革命胜利的积极意义、高何红色文化对于建设天府文化的积极作用,如何结合红色文化,推动成都社会发展的“新长征”、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以及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等展开热烈讨论。

3

重温长征历史,铭记长征精神。研讨会上,一幅幅图片、一段段往事,因专家们的讲述而生动鲜活起来。“成都邛崃是红色基因传承地。”与会专家通过诙谐有趣的讲解、古今中外的对比,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艰辛奋斗历程,让人印象深刻。

4

对于如何弘扬发展红色文化,大家表示,传承历史,更多的是汲取它的现实意义,应该用好用活红色文化资源,深挖红军在邛崃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还原历史、提炼精神、汲取力量,更好地用长征精神教育后人,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信心,让其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不竭精神之源。

5

“我们国家正在进入一个伟大的复兴期,中国崛起已经改变了世界的面貌。”国防大学教授、少将徐焰在讲到新时期对革命传统的传承时表示,历史和当前中国的发展都证明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奋斗以及百年来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是正确的。传承红色基因,不忘革命初心就是当前我们最大的任务和目标,特别是对群众、对年轻一代来说,要充分结合实际,宣传好、讲好中国革命,补足中国革命之钙,让大家学习好、传承好、运用好这种奋斗精神,努力推动我国发展再上新台阶。

“长征是播种机,邛崃高何就是最好的范例。”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教授、《北上》作者刘统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细细讲述了长征的细节和不为人知的故事。他表示,方向和路线决定了一切,对党的信仰则是长征和革命取得胜利的根本。在邛崃高何这个深山中,红军播下了革命的种子,留下了红色的文化,深刻影响和改变了这里的发展。他希望邛崃高何能够在新的时期传承好、发扬好这一革命精神,让革命老区焕发新的光彩。

“即使在艰苦的长征中,红军也时刻念着人民、守护着人民,这种精神才是真正的长征精神。”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在发言中表示,形成夺取新时代新征程胜利的磅礴力量,把根扎在群众之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新时代、新长征路上我们最应该做的事。

“这是我第一次来邛崃,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邛崃对红色文化的保护、发展和传承。”国防大学战略部副主任、少将孙科佳表示,邛崃红军长征纪念馆等红色遗址和各类红军物品都保护得很好,并且是成都地区唯一的红色革命根据地,邛崃应该好好利用这些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在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深挖细掘,打造更多更好的项目。

“从文化发展的一般规律来看,每一种文化的传承都离不开特定的条件,都不可避免地受到主客观因素的影响。邛崃拓展长征红色文化也是如此。”刘益飞教授在会上对邛崃拓展长征红色文化的有利条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他认为,应理直气壮地宣传、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从红色文化的大视角对邛崃红军遗址进行再认识,把红色文化与旅游文化相结合,“期待有大手笔的建设。”

“邛崃红军长征资源可贵,已具有相当的社会认同度。”就红色文化挖掘、利用与传播,专家们表示,邛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红色文化,下一步应依托成都唯一红色革命根据地优势,借助红军长征邛崃纪念馆落成并成为成都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周年之际,在申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背景下,立足历史,放眼未来,更好将长征精神与当前工作有效结合,努力打造具有四川特色和全国影响力的红色文化产业新品牌,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随后,大家还参加了爱国主义主题宣传教育周启动仪式。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红军长征邛崃纪念馆和成都临邛文博创意产业示范区。高何红军长征纪念馆是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目前正申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四川十大历史文化地标”之一的成都临邛文博创意产业示范区,依托邛窑遗址,正大力发展文博文创+产业,着力形成以文博休闲、文化旅游、文创设计为主导的产业集群,打造天府文化新名片、邛崃城市会客厅。

编辑:孙仲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