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政府安办发出10月城市安全预警

2018-09-28 11:3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杨皓)9月28日报道 10月正值国庆长假,人员出行增多,各大旅游景点、公共场所群众密集,交通运输繁忙,安全生产压力增大。2008年10月5日,金牛区蓝光碧漫汀在建项目发生施工电梯坠落事故,造成6人死亡;2012年10月3日,郫县安靖镇沙湾村发生农民自建房坍塌事故,造成3人死亡;2015年10月5日,高新区世龙广场在建项目发生施工电梯坠落事故,造成4人死亡。市政府安办提醒广大生产经营单位和市民,要切实增强安全生产意识,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一是道路交通运输安全风险增加。据统计,国庆节是一年中出行需求最旺盛、交通流量最高、交通组成叠加最复杂的假期,加之,近期全国多地出台旅游景区降价或免费措施,将进一步刺激假期旅游出行需求,道路交通事故风险进一步加大。假日“首尾”将呈出行高峰,潮汐式交通流特点明显,拥堵易造成驾驶人员心情急躁和疲劳驾驶而引发事故,客运班车、旅游包车、出租车、自驾车和游船是安全管控重点。

二是旅游景区景点安全风险增加。成都作为热门旅游城市,国庆期间群众旅游往往呈现“一远一近”的特点,外来游客增多,都江堰青城山、宽窄巷子、锦里、熊猫基地等景区景点人流量大,易发生拥堵、踩踏等事件;同时,本地群众周边游、近郊游频繁,古镇古街、农家乐、文博场所、公园等休闲景点安全风险增大;景区内公共设施、游客运载工具及带有危险性的大型游乐设施使用频繁、安全风险较高。

三是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风险增加。节日期间,全市各类节庆、促销活动频繁,地铁站、客运车站、商场、市场、宾馆、饭店、文化娱乐、大型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风险集聚,火灾防控、人流管控压力较大。

四是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风险大。据统计,3月份、10月份均是事故高发期,更是重特大事故的易发期,近10年来,全国10月份共发生4起特别重大事故。节假日后,从业人员极易出现思想麻痹、工作松懈的情况,往往事故随之而来,加之,部分企业在停工和复产复工转换期间,因安全交底不够、安全检查不严、安全管理断档脱节等易引发事故。近几年,我市企业节后发生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企业在安全管理人员未到岗的情况下,现场人员违规作业导致事故发生。

同时,市政府安办印发了《关于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做好防范预案的修订完善,节日期间,市政府安办将每日派督导组,检查事故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市政府安办提醒广大市民,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拨打安全隐患举报电话“12350”。

编辑:孙仲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