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 五大亮点提前看

2018-09-29 19:0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80929185528

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

媒体、VIP预览:2018年11月2日(周五)

公众开放2018年11月3日 - 2019年1月6日

展览地点:东郊记忆/锦城湖/方所书店/梵木创艺区/夹江县石堰村及相关文创点位

策展人:凯瑟琳·魏尔 (Kathryn Weir)

项目总协调人:宁琤Laura Ning)

助理策展人:伊拉莉亚·康迪(Ilaria Conti)

主办方: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毛继鸿艺术基金会,成都传媒集团

承办方四川方所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成都传华艺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讯 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将于2018年11月2日在成都市东郊记忆音乐公园拉开序幕。本届双年展由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的凯瑟琳·魏尔(Kathryn Weir)女士担任主策展人,伊拉莉亚·康迪(Ilaria Conti)担任副策展人,以“延展智慧”为主题,呈现来自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位艺术家与小组的百余件作品,涵盖国际艺术展览、艺术家驻地创作、音乐表演、水上艺术装置等多个版块。

本届双年展由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毛继鸿艺术基金会(MJHAF)、成都传媒集团联合主办,四川方所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成都传华艺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并得到了成都市政府、四川省文化厅的高度重视与支持。

11

图片提供: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 摄影师:Georges Meguerditchian

“全球都市”(Cosmopolis)是法国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于2016年创立的一个专注于全球展览及艺术研究实践的平台,致力于根植特定语境,参与国际对话,反思文化转译以及知识的情境性的实践方式。“全球都市”在最初两年关注“合作与集体性”实践,并于2017年末呈现了第一届“全球都市”双年展:“集体智慧”(COSMOPOLIS#1,法国巴黎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COSMOPOLIS#1.5)是由该平台发起的第二个大型展览,也是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作为全球重要艺术机构首次在中国城市进行“在地”策展实践。

2-Centre Pompidou, photo ¸ Manuel Braun 2016 (4)_副本

图片提供: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 摄影师: Manuel Braun

不同于一般的艺术展览,“全球都市”是一场突破了美术馆围墙的跨领域、跨学科、跨文化的充满活力的展览,将整个城市置于艺术氛围之中。本届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将在平台既有的研究基础上,关注快速的技术变革对当代社会带来的冲击与影响,关注城乡空间关系,深入探讨数字经济和其他技术文化转型相关的社会与生态影响、科技与公共空间、当代智慧城市、生态城市变革等议题。双年展将集合全球60位艺术家和艺术小组,同时邀请哲学家、社会学家、作家、建筑师、音乐人等各类跨界人才参与。除东郊记忆音乐公园主展场外,本届活动将在锦城湖等成都市具有代表性的公共场域设立分展场,并在梵木创艺区等多个城市地标以及乐山夹江县同步发声,还将在展期内举办讲座、研讨会、对谈等智识交流活动,以及艺术电影放映、音乐项目、儿童艺术工作坊等公共教育性活动。

图片提供: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摄影师: Manuel Braun 2016

图片提供: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 摄影师: Manuel Braun 2016

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落户成都,既是对于探索走出美术馆、去艺术中心化的展览实践;也是对成都作为国际城市发展潜力的证明,对成都打造“三城三都”城市品牌和传播天府文化具有深远影响。

1. 从巴黎到成都:

世界级艺术机构首次来华“在地”策展

作为以法国前总统乔治 ·蓬皮杜命名的世界著名现当代艺术中心,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拥有世界首屈一指的现代艺术收藏,在推动全球(现)当代艺术文化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球都市”是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于2016年创立的一个专注于全球展览及艺术研究实践的平台致力于根植特定语境,参与国际对话,反思文化转译以及知识的情境性的实践方式。“全球都市”在最初两年关注“合作与集体性”实践,并于2017年在巴黎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呈现了第一届“全球都市”双年展:“集体智慧”。

“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Cosmopolis #1.5: Enlarged Intelligence)是由该平台发起的第二个大型展览,也是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作为全球重要艺术机构首次在中国城市进行“在地”策展实践。

在首届主题“集体智慧”的基础上,“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将主题升级为“延展智慧”,在既有研究基础上,关注快速的技术变革对现代社会带来的冲击与影响,关注城乡空间关系,深入探讨数字经济和其他技术文化转型相关的社会与生态影响、科技与公共空间等议题,并对如何利用智能技术和生态智能来推动社会发展展开想象。

2. 一场国际艺术盛会:

20余个国家和地区、近60位艺术家、百余件作品

“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将带来近60位(组)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与艺术小组的创作,展出包括“全球都市”委约创作的多件作品、互动环境与装置,以及多种形式的研究型艺术创作。展览由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的凯瑟琳·魏尔(Kathryn Weir)女士担任主策展人,伊拉莉亚·康迪(Ilaria Conti)担任副策展人。

参展艺术家名单亦已于日前公布:

昆勒·阿德耶米 / NLÉ建筑事务所(尼日利亚/荷兰),阿尔弗雷德和伊莎贝尔·阿奎礼赞(菲律宾),建筑延伸合作社(哥伦比亚),雅丝敏·本·哈利勒(突尼斯),曼努埃尔·查瓦杰(危地马拉),曹明浩和陈建军(中国),陈秋林(中国),雷塞尔·裘德瑞(孟加拉国),崔洁(中国),埃莫·德·麦德罗斯(贝宁),Gudskul小组ruangrupa, Serrum + Grafis Huru Hara(印度尼西亚),奥斯卡·法尔范(危地马拉/墨西哥),费尔南多·加西亚·多利 / 内陆(西班牙),西梅娜·加里多·勒加(秘鲁),弗朗索瓦·泽维尔·格布雷(法国),希尔帕·古普塔(印度),罗穆亚尔德·哈鲁梅(贝宁),何翔宇(中国),亚斯明·贾汉·努普尔(孟加拉国),瓦努里·卡伊乌(肯尼亚),山姆·基奥(爱尔兰),弗朗索瓦·克努埃泽(南非),黎朗(中国),李爽(中国),李文光(中国),刘窗(中国),刘丹(中国),佩恩恩(中国),布拉帕瓦蒂·梅巴伊尔(印度),米米·奥诺哈(尼日利亚/ 美国),邱黯雄(中国),邱志杰(中国),塔比塔·瑞塞尔(法国),拉瑞莎·桑索尔(巴勒斯坦)和索伦·林德(丹麦),博戈希·塞库库尼(南非),库埃·绅(厄瓜多尔),沈莘(中国),亚斯明·史密斯(澳大利亚),试验性艺术小组(巴基斯坦),崔琦·沃什(澳大利亚),汪建伟(中国),穆奈姆·瓦西夫(孟加拉国),魏皓严 / 嗯工作室(中国),达娜·瓦比拉(英国/津巴布韦),黄汉明(新加坡/德国),徐冰(中国),叶甫纳(中国),余果(中国),袁广鸣(中国台湾),郑波(中国),郑源(中国)

3. 一次奇特的策展:

突破美术馆白墙,跨学科、跨文化、跨地域

“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是一场突破了美术馆围墙的跨领域、跨学科、跨文化的充满活力的展览,亦是一个聚合跨界人才、不断生发的创新平台。

早在第一届巴黎“全球都市”双年展,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即邀请了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创作小组,在巴黎进行驻地创作;并在展览期间邀请各界人才,把多元文化对话、音乐表演等内容带入美术馆及巴黎市内多个互动艺术空间。本届“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则将在集合大批艺术家的同时,还邀请哲学家、社会学家、作家、建筑师、音乐人等各类人才参与,力图通过对艺术作品、新美学实践与思想的呈现和文化资源的输入与输出,不断互补、生长、升级,为城市带来新的活力。

其中,著名音乐家、作家刘索拉为本届双年展的音乐版块策划了“X音乐节”,以“音乐是认知”为理念,力图展示在本土发生的有特殊个性的当代音乐,包括中国现代派音乐创作、流行电子音乐以及不同流派和形式融合的新音乐创作。

4. 一条前所未有的路径:

穿越城市与乡村,视觉艺术与音乐,全城过节

从工厂到水上,从公园到书店,从城市到乡村,从视觉艺术展场到音乐节舞台,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提供了一条前所未有的观看路径,并将整个城市置于艺术氛围之中。

主题展览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主展场所在的东郊记忆是由原国营红光电子管厂改建而来。展览探讨了生态、科技与公共空间,以此展望如何利用智能技术以及生态智能来推进社会发展。此外,双年展将在锦城湖等成都市具有代表性的公共场域设立分展场,并在梵木创艺区、方所成都店等多个城市地标以及乐山夹江县同步发声。

漂浮在锦城湖上的“群岛”—— “岷江漂浮系统”(MFS IIIx3),由国际著名建筑师昆勒·阿德耶米与NLÉ建筑事务所设计,结合中国在地工程师、设计师的创意,构建了一处让人们思考艺术和水文化,并感受生态之美的“未来场所”。阿德耶米的“马科科漂浮学校”在“全球都市”中迭代成为:一场展览、一座音乐厅、一个室外广场。这些展馆将尼日利亚的漂浮居所,也是MFS最初发源的地方,与中国的水利建设技术史有机地联系在一起。

昆勒·阿德耶米 / NLÉ建筑事务所, “MFS IIIx3 – 岷江漂浮系统”,2018,效果图(东南),图片提供:艺术家,© NLÉ建筑事务所

本届双年展还邀请了两组跨学科艺术小组——来自哥伦比亚的“建筑延伸合作社”和来自印度尼西亚的Gudskul小组,来到乐山市夹江县石堰村,与当地社区进行驻地交流。他们发起协作项目,围绕乡村公共空间的共享实验,将以工作坊和当地居民参与形式展开,最终项目结果将利用当地可获得的物质和非物质材料,集体生产出对乡村语境潜力的新认识。

双年展驻地项目:乐山市夹江县石堰村,图片提供:“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夹江艺术家驻留基地

刘索拉策划的“X音乐节”也推出了强大的演出阵容:中阮演奏家冯满天、刘义军(老五)的吉他及视觉表演、古琴演奏家巫娜的戏剧化奇奏 、广西"无声合唱团”、莫西子诗的电子音乐/诗演出等等。 紫禁城室内乐团和唐俊乔女子长笛乐团将选取自活跃于中国当代的作曲家曲目,与一些电子乐团体碰撞出火花:SHAO(邵彦棚)、秘密行动,以及旅行者乐团与Jambo曼丁非洲鼓队等。来自不同年代与音乐背景的卓越音乐家们组成的“刘索拉与朋友们”将带来音乐节的高潮。

5. 一场前瞻性讨论:

关于未来、技术、生态

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致力于探讨生态、科技与公共空间,以此展望如何利用智能技术和生态智能来推进社会发展。另一个研究重点是城乡空间与社会关系,以及这种关系转变的生态影响,其关系转变也与数字经济和其他科技与文化变革息息相关。配合展览,双年展的跨领域讲座与工作坊项目致力于促进新形式的知识交换和思想流通,将联合当地的教育、美术馆机构,以艺术家工作坊、对谈、讲座、放映等形式,将展览的理念、艺术的价值更好地传达给成都的观众。参与者均是来自不同创作与思想领域的实践者。

相关介绍:

·策展人 | 凯瑟琳·魏尔(Kathryn Weir)

凯瑟琳·魏尔主管蓬皮杜艺术中跨文化发展部门的展览和艺术计划,她负责项目的领域包含当代艺术、表演、电影、舞蹈、视觉文化及当代观念。她目前正在推进第二届两年一度的“全球都市”项目,其第一届展览——“全球都市 #1:集体智慧”,于2017年在蓬皮杜艺术中心呈现。同年,她在巴黎发起全新年度活动——“行动:表演/舞蹈/移动影像”。

其过往策展项目包括:“亮出风采”(与塞尔吉·洛朗联合策划,2016年),“翠西·莫法特:激烈”(2014-2015年),“崇高,通往无限的道路”(2014-2015年),“行动,香港风格(2013年),“山水:30 年代以来的中国动画”(2012-2013年),“雕塑即一 切”(2012年),“轻与重”(2012年),“21 世纪:第一个十年的艺术” (2010-2011年),”柏树与乌鸦:伊朗动画 50 年”(2009-2010年),“小动作“(2009年),“当代废墟”(2008)等。2006-2013年间,她曾担任第 5、6、7 届亚太三年展评审委员会成员。

·项目总协调人 | 宁琤(Laura Ning )  

毛继鸿艺术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基金会于2016 年由企业家毛继鸿先生创办,他亦是例外时尚品牌及方所书店的创始人。

出生于北京,现定居在巴黎,宁琤开拓了基金会和蓬皮杜艺术中心间的深度合作,支持蓬皮杜艺术中心以非西方现代性为主题的系列学术研究活动。在此背景下,2017 年蓬皮杜艺术中心在巴黎举办了“全球都市”双年展的启航展,随后基金会在上海与复旦大学、明当代美术馆举办了第一届国际新美学与实践的论坛,探讨哲学与艺术的关系。在转入艺术领域前,一直在高科技行业工作。

·副策展人 | 伊拉莉亚·康迪(Ilaria Conti)

伊拉莉亚·康迪在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担任学术策展人,主要负责“全球都市”项目的策划。该项目是一个专注于学术研究型艺术的展览的调查。在此之前,康迪曾担任过纽约意大利现代艺术中心展览项目部总监,2016年马拉喀什双年展副策展人,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克雷斯研究员等等。她毕业于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取得艺术史和展陈研究的学士及硕士学位,后赴美国深造,取得纽约大学视觉艺术管理系硕士学位。

关于主办方:

·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

作为世界最顶尖的现代及当代艺术机构之一,蓬皮杜艺术中心的国立现代艺术博物馆拥有超过12万件艺术收藏(法国的国家级现代美术馆)。蓬皮杜艺术中心为观众提供独特的跨领域艺术活动,包括藏品常设展、特展、表演艺术及电影院,以及一个公共图书馆。 蓬皮杜每年举办近25次特展,以及众多精彩的表演、电影、讲座和对谈,汇聚了全部的艺术创作领域。它亦致力于推广声音和作曲领域的前沿研究。蓬皮杜艺术中心始终秉承其初衷,通过活动策划和新项目开发,让文化走进大众,并吸引更多新观众加入到艺术活动中来。每年有将近3500万参观者造访蓬皮杜的收藏和展览,蓬皮杜艺术中心是巴黎第三大最多游客参观的地点,仅次于巴黎卢浮宫以及埃菲尔铁塔。其特展吸引了无数来自世界各地的现代及当代艺术爱好者。艺术中心所处空间是出自伦佐·皮亚诺(Renzo Piano)和理查德·罗杰斯(Richard Rodgers)之手的20世纪地标级建筑,于1977年对公众开放,凭借其独特的多色金属管构造,它大胆的结构成为蓬皮杜艺术中心的标志。

·毛继鸿艺术基金会

毛继鸿艺术基金会是由时尚设计师、例外Exception及方所书店创始人毛继鸿先生创立于2016年夏的私人基金会。

毛继鸿艺术基金会的创立,表达了毛继鸿先生,一位对文化敏锐、向世界开放的中国新一代企业家的愿景和诉求。基金会旨在促进研究、讨论和分享不同地域文化背景与社会环境中产生的艺术创作的复杂性,以及前沿知识生产、跨学科研究与艺术实践之间的积极互动。

通过构建多元的研究和讨论平台,基金会希望推进非西方环境下美学现代性路径的探索和研究,包括中国本土作为一个社会转型期的巨大实验场,所能够激发出的新的美学实践、知识理念,以及本土价值观和文脉传统对于当代艺术创作的影响。

毛继鸿艺术基金会也将致力于支持在中国及世界其它地区进行的美学、艺术和文化交流,提升艺术创作的活力与新美学实践对社会的影响;同时鼓励面向中国都市年轻公众的艺术教育活动,使文化和美育在年轻一代的生活中得以深化。

毛继鸿艺术基金会将积极寻求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以期与国内外的艺术机构、学术机构、教育研究机构及其它组织、个人展开合作。

·成都传媒集团

成都传媒集团成立于2006年11月。主要单位包括成都日报、成都商报、成都晚报、每日经济新闻、全搜索新闻网站、先锋传媒、公交传媒、地铁传媒、天府文化传播等构成的“新闻媒体方阵”,以及新闻实业、传媒文化投资、博瑞传播等为重点的“产业经营集群”。其中,博瑞传播(SH600880)为上交所挂牌上市公司。

关于承办方:

四川方所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方所”典出于南朝梁代文学家萧统的“定是常住,便成方所”。 方所以当代生活审美为核心,以艺文活动为厚基,打造涵盖书籍、美学生活、植物、服饰、展览空间、文化讲座与人文咖啡等的公共文化空间。

方所成都店位于成都远洋太古里,是以艺术与文学为核心的知识殿堂,严选国内外书籍期刊,提供国际出版视野与阅读趋势。作为公共文化艺术空间,方所不断推出具有广泛社会意义和学术价值的项目,期许创造一个让西方与东方、过去与现在、艺术与生活充分对话的场所。同时,方所还引领融合环保与东方哲学的时尚流行趋势,激发对商品的设计与美学思考,成为当代生活美学的倡导者以及研习之所。

方所期望作为思想汇集者、美学生活重构者、公共文化空间策划者,将复合式文化空间带进城市,成为汇集人潮、激荡思想的创想基地,并开创富有生命力的新美学生活模式。

目前,方所已在全国拥有四家门店,分别位于广州、成都、重庆、青岛。

成都传华艺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成都传华艺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成都传媒集团旗下成都传媒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的国有全资控股子公司,在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以及打造 “三城三都”城市品牌的大背景下,依托于成都传媒集团的媒体影响力及“大文化”产业体系,围绕艺术文化交流、策展执行、品牌营销等业务形态,在文化艺术领域深耕。

公司拥有一支集聚国际视野、创新理念、实干高效的专业化团队,并整合文体旅游、创意设计、音乐艺术、传媒影视等领域的优质资源,坚持市场化、专业化、信息化、国际化的运营理念,致力于搭建国际文化、艺术展示与交流的平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