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谭继和:天府文化优越秀冠

2018-09-30 07:0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千百年来,成都既传承着灿烂辉煌、弦歌不辍的巴蜀文脉,又书写出丰富多彩、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对于成都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胜利召开,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天府文化研究院主任谭继和表示,此次大会不仅展现了市委市政府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理念和眼光,更明确了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思路和路径,让人感到鼓舞。

“这次大会用很先进的世界眼光,从世界城市比较的角度,来反观成都发展世界文化名城的形式;用在世界前沿的理念,把成都发展天府文化上升到一个新境界。”谭继和赞叹道,此次大会让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理论形成了成体系的思路,并且正在探索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大会从历史到现实,从中华文化到天府文化,将整个成都城市对天府文化的责任,对中华文化的责任透彻地进行了阐述。

天府文化根源于中华文化。辉煌灿烂、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的生命命脉和精神家园,也是地域文化、民族文化、城市文化的丰厚滋养。谭继和认为,“天府文化”让成都成为一座优越秀冠的文化名城。他说,“优越秀冠的天府文化”直白地展示了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优势和底蕴。“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成都是有底气的。”谭继和建议要抓住“生活美学”这个优势,走出一条差异化发展、创新发展的道路。“在国内,一提到成都生活,其他城市的人们都知道,因为这本来就是我们成都的特色。”他认为,把文化浸润在生活中,让它像流水一样渗透在成都生活的每一处,提升整座城市的气质,是成都应该做的,“把天府文化浸润到每一个生活场景、消费场景中,在传承、创新天府文化的同时,也可以创造出经济价值。”

谭继和告诉记者,从最早使用天然气、最早使用雕版印刷术,到使用交子……成都创造的世界第一和中国第一,令人赞叹。天府文化具有创新性,成都人从古至今都有创新创造的基因。“司马相如就曾用‘行非常之事,建非常之功,需非常之人’来评价成都人的创新精神。”他说,“在新的历史阶段,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将‘三城三都’作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抓手,这是成都再次发挥创新创造的事件。”谭继和评价道。

谈及打造美食之都,谭继和认为,川菜、川茶是打造美食之都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说,西蜀是世界茶树种植和茶叶制造的起源地。成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是茶馆、盖碗茶文化的起源地。“菜在中国,味在成都。川菜‘尚滋味、好辛香’。川菜‘好辛香’有着3000年的历史,川菜使用辣椒有着600年历史。我们的川菜美食有3000年的传统。”谭继和告诉记者:“在此次大会上,特别提出了要保护好川菜老字号。不要用经济的眼光看待这些老字号,而要用文化的眼光看。保护好老字号就是敬畏传统。”

对于音乐之都的打造,谭继和特别建议要重视“蜀派古琴”的保护和传承。目前,古琴艺术是继昆曲之后被列入“世界级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的第二个中国文化门类,而成都的古琴音乐家数量在国内位居前列。“蜀派古琴这个老字号,我们一定要重视,要保护传承,要用起来,打造成成都本土音乐品牌也是非常有经济价值的。”

本报记者 王嘉

原标题:谭继和:天府文化优越秀冠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