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将新建改建扩建2300所公办幼儿园

2018-10-01 08:0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幼儿“入园难”怎么解决?人口老龄化怎么应对?……在9月29日上午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联组会议上,这些备受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被人大常委会委员们一个个抛向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场有关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询问会激烈展开。

自2016年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以来,全省出生人口增长明显,幼儿“入园难”成为群众集中反映的热点问题。准备采取哪些举措有效缓解幼儿“入园难”?省教育厅副厅长戴作安表示,2011年到2017年,省政府每年把学前教育、建公办幼儿园作为民生实施的重点加大投入,共建设公办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园3576所,2017年全省公共预算基本上是2010年的10倍。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大力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省要新建改建扩建2300所公办幼儿园,争取出台公办幼儿园拨款标准。全省将以县为单位进行规划,完善县乡村的幼教网络,每个乡镇办好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此外,要加大普惠性幼儿园扶持力度,准备研究制定普惠性幼儿园升级补助标准,支持引导民办幼儿园面向社会提供普惠性服务,同时鼓励和支持部门、企事业单位等举办普惠性幼儿园。

如何补足全省妇幼保健机构的短板?如何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对此,省卫计委主任沈骥表示,在人才培养上,四川省第一个出台硬性规定,儿科大夫收入要高于科室其他人员1.5倍平均值。对于存在的不足,全省计划在2020年90%以上的妇幼保健院都要实行规范建设,不能合建,不能拔高建,到2025年要彻底规范建设。下一步,要把防止出生缺陷发生作为提高人口素质的一个总抓手。有委员建议把唐氏筛查、彩超、三维彩超、孕前检查等项目逐步纳入财政支持项目,作为惠民政策,可以进一步考虑。

省民政厅副厅长刘家鹏介绍,下一步,全省将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结构,将养老资源向农村倾斜、向社区居家倾斜、向经济困难的半失能的老年人倾斜。及时出台养老护理员职业和奖励政策,保证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劳动报酬合理增长,开展养老人才培养改革试点,打通养老服务人才进入渠道。省卫计委主任沈骥表示,年内省政府将出台有关四川省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的规划(2018-2025)。

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原标题:四川将新建改建扩建 2300所公办幼儿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