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非遗传承人给你当老师 国庆到成博绣一把蜀绣团扇

2018-10-02 17:1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1002_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10月2日报道 蜀绣一直与苏绣、湘绣、粤绣齐名,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但为人不知的是,蜀绣针法的精密机巧却复杂得难以想象,享有“穷工极巧”的盛誉。配色、分线、扎针都大有讲究。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获悉,这个国庆,成都博物馆就为观众奉上了一场蜀绣入门课程,邀请到了成都的蜀绣非遗传承人现场进行教学,让观众从简单的图案绣起,体验蜀绣的“美”与“巧”,亲手做一把自己的蜀绣团扇。

1002_2

据介绍,从9月21日起,一场小巧玲珑的展览“千针万线一缕丝——蜀绣传统针法绣片展”就亮相成博。本次展览共展出了82件精美绣作,共展出了43种基本针法,26种蜀绣独有的衣锦纹针针法,这是蜀地第一次系统性地展示蜀绣的针法绣片。除此之外,还有极为难得的三异绣《文君熊猫》等佳作亮相。为了让观众更加深入了解蜀绣的美与巧,配合展览,成都博物馆特地邀请了成都市非遗传承人,在国庆期间推出了“蜀绣基础针法体验课”。

1002_3

1002_4

今天下午2点30分,国庆期间的第一堂蜀绣基础针法体验课在成都博物馆正式开课。记者在现场看到,报名前来体验的观众几乎都是第一次接触蜀绣针法,充满了兴奋与好奇。第一堂课的任务是亲手做一把团扇,由成都市非遗文化传承人、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易起明担任老师,在简单讲解了蜀绣”打籽针“的原理和绣法,一番穿针引线,这趟蜀绣针法体验课正式开始了。

1002_6

易起明告诉记者,本堂课教授的“打籽针”针法,是蜀绣针法中难度较低的针法,今天初次接触蜀绣的观众虽然手法不够娴熟,但是他们都很认真,看得出来是真的喜欢蜀绣。市民闫女士本来就是一位刺绣爱好者,知道成都博物馆在国庆期间推出了蜀绣体验课之后高兴坏了,立即在网上预约报名前来体验。“虽然我平时也绣东西,但是今天是第一次接触蜀绣,听了老师的针法讲解之后,我绣起来还算得心应手。”闫女士说,因为经常刺绣,所以尽管第一次绣蜀绣,对她来说也不算难。

1002_7

除了开设基础体验课程,成都博物馆还特地邀请了8位蜀绣代表性传承人开设讲座,为观众深入解读蜀绣,与观众分享鉴赏蜀绣的方法和思路。成都市非遗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张晶明介绍,从今天起到10月7日,成都市博物馆每天都有“蜀绣基础针法体验课”,观众可到成都博物馆管网上进行预约报名,前来参与体验活动。

1002_8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国庆可谓是成都博物馆开馆以来安排活动最为密集的假期,在短短7天里,总共有不同展览不同种类的体验活动共19场。将分别推出“趣行成博”、“乐学讲堂”、皮影、川剧主题活动等,用讲座、参观、手绘、手工等方式让观众触摸历史,感受文化。

1002_5

记者也温馨提示观众、网友, 成都博物馆已开展近2个月的《秦蜀之路——青铜文明特展》、《和而不同——成都博物馆藏清代四川地区木雕展》也依然免费开放。无论是跟随何尊在秦蜀之路上畅想蜀道艰险,还是到木雕造像前细睹观音、财神,都不失为国庆长假的好选择。

1002_9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