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海归石蕤锋的生意经:做全国最专业的葡萄酒电商服务平台

2018-10-09 07:1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石蕤锋

石蕤锋

“放在前几年,利用铁路做欧洲的红酒生意,简直想都不敢想。”昨日下午,石蕤锋一边回复着合作伙伴的消息,一边和记者介绍起了他今年的业绩。“今年1月,跨境电商过渡性政策正式落地青白江,我们一批价值上百万的葡萄酒从波尔多出发,经过公路运输后抵达荷兰蒂尔堡铁路口岸,然后搭乘中欧班列(成都)到达青白江,成本比我之前走海运和空运节省了三分之一还多。”

石蕤锋这单100多万元的业务,是成都铁路港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商监管平台投用以来,蓉欧智联的第一批保税备货货物。“进入成都市场后,这批葡萄酒一周时间就被销售一空。”中欧班列(成都)带来的机遇,遇上成都市民对进口高品质红酒的喜爱,引发的销售奇迹,让石蕤锋“吓了一跳”。

中欧班列(成都) 把波尔多的葡萄酒带给家乡人

留学期间,石蕤锋就读于法国波尔多葡萄酒商学院,留学期间,石蕤锋积累了葡萄酒加工酿造、行业文化、市场推广等系统知识,并获得了波尔多葡萄酒商学院的MBA学位。那时的他有个梦想,要让自己家乡的人可以品尝到这里的美酒。

2014年,石蕤锋结束了法国的学习和工作,回到成都创业,做葡萄酒进出口贸易。他幻想凭自己的积累和所学,会在这个高速发展、充满机遇的地方大有作为,然而现实却让他倍感沮丧。对国内市场了解不足、经验相对匮乏都让他在创业初期困难重重。正当他为刚起步的事业停滞不前深感焦虑时,他关注到了位于青白江的成都国际铁路港,得知通过中欧班列(成都),从成都直达欧洲仅需10多天,这个信息让他惊喜不已。石蕤锋最初做葡萄酒进口是通过海运,运输时间一般需要40天左右,抵达沿海地区后还要多次中转才能到达成都市场,整个过程时间久、中转环节多、回款速度慢。“而有了中欧班列(成都),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石蕤锋开始筹谋大干一场。

2016年,通过深入调研,石蕤锋和朋友选择了青白江,并成立了一家贸易公司,将所有葡萄酒进口的方式从传统海运转成了铁路运输,并逐渐把业务扩展为以专业葡萄酒铁路运输及仓储服务为主,多元化产品铁路进口服务为辅的发展模式。

四川自贸区

葡萄酒跨境电商平台的沃土

如果说成都国际铁路港让石蕤锋的事业“柳暗花明又一村”,那四川自贸区青白江片区的挂牌让他的事业又有了一次跨越。

2017年5月,石蕤锋和他的团队筹划了数月的四川蓉欧智联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自贸试验区落户成都,肯定会进一步推动贸易便利化,激励创新,也会对高端人才产生较强的吸引力。”石蕤锋说,之所以再次创建另一家科技公司,就是看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欧班列(成都)的优势,看好跨境电商的发展前景。同年11月,由蓉欧智联完全自主研发,成都市青白江区政府重点扶持打造的国内首家法国波尔多葡萄酒专业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海欧汇”正式上线运营。今年2月,蓉欧智联荣获“自贸区改革创新奖”。

目前,蓉欧智联团队已扩展至近30人,在成都铁路口岸保税物流中心建有600平方米的保税仓,还租赁恒温仓储,用于储存波尔多葡萄酒等跨境电商货物……

这一年里,蓉欧智联致力于打造专业的跨境电商供应链服务平台,已相继组建起了技术解决团队、运营接入团队和客户服务团队,具备跨境电商平台运营、相关计算机软件研发和技术服务经验。“下一步,将继续以欧洲市场为主,希望可以借力中欧班列(成都)将越来越多的美酒引入成都市场。”石蕤锋说。

高雪 本报记者 赵荣昌

摄影 张青青

原标题:海归石蕤锋的“生意经”:做全国最专业的葡萄酒电商服务平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