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创新星空间”亮相 “成都小创客”了解一下

2018-10-09 07:2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布展现场的智能轮式移动机器人操作平台

参展的羽毛球机器人

2018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活动,今日在成都拉开帷幕。创业乐天府、创新星空间、黑科技每日秀……系列活动将展示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下所取得的前沿成就,还将展示在新的历史起点下,创新创业的发展方向。

在各大高科技企业、平台、项目各展风采的同时,来自成都的中小学生也作为新生力量的代表,亮出了创新发明。展区特意设置“创新星空间”,包括“梦想家实验室”、“创新云学院”和“少年创客星”三大主题体验区。在这里,大中小学生通过系列实践,全面开启双创的科普引导,充分发挥青少年的自主创新能力。

变脸机器人、独轮千斤顶、新型共享单车开锁模式……成都娃的发明亮相双创周,既是一个分享个人技术发明、创意设计作品的舞台,也是一个建立个人产品与外界受众的联系,面向大众打造一个互动分享、成果转化的交流平台。同时,双创周联动多地大中小学生参与到本次实践活动中,描绘想象、创意逐梦,携手构建充满无限可能的“创新星空间”。


希式异构-医学影像AI技术

工作人员展示爬壁机器人

刘德华 华阳中学高三学生

不用二维码就能解锁共享单车 他带着发明见摩拜高管

刘德华是华阳中学高三的学生,他和团队带来的新发明是共享单车非接触新型开锁模式。从高一下学期的暑假到今年暑假,刘德华和班上另两名同学组成的创新小团队用两年时间研发出一款APP,能用蓝牙进行用户与单车之间的通信。

“平时注意到学校周围有很多共享单车出现各种管理问题,比如二维码损坏,被贴上广告二维码,锁被破坏等,我们才想发明一种新的开锁方式。”刘德华介绍,团队按照软件和硬件的不同领域进行了分工,他所承担的分工是编写软件,两年后,才终于拿出成果。

刘德华告诉记者,使用非接触新型开锁模式,用户无需借助二维码、车牌号就能解锁共享单车,同时改进单车内部结构,通过收放脚架巧妙地完成电子锁的开关,避免用户停车后忘记关锁,改进现有电子锁装置,杜绝单车被违规占有,增强防盗能力。

新颖的小发明能不能进入市场成为产品?刘德华透露,他曾与摩拜单车副总裁周亚见面,希望未来自己的小发明能进入市场,真正改变大家的出行体验。

对于未来的计划,刚上高三的刘德华坚定地说,“肯定会读计算机专业!”他把目标设在了电子科技大学,希望学以致用,在信息技术领域取得创新成果。

孟子鸣 石室联合中学初二学生

结构简单的独轮千斤顶 移动重物变得非常省力

“移动家具实在是一件困难的事,特别是在狭小的空间内,不能更好用力,还可能扭伤腰部。所以我想要研制一种轻巧的搬运工具。”成都市石室联合中学的初二学生孟子鸣说,他的小发明灵感源于生活。他所发明的独轮千斤顶结构非常简单,只有一个万向轮,万向轮上方是一个杠杆结构。

虽然体积小,这个千斤顶却能移动重物。孟子鸣介绍,无论家具大小,只用放置三至四个独轮千斤顶,就能有效将家具抬升并移动,使用起来非常省力。同时由于制作成本低,还利于市场推广。

小小年纪的孟子鸣在小发明上已经相当多产了。小学期间,他的“水与声波”实验、“磁悬浮”实验、“全息投影”实验以及制作的“激光雕刻机”,已经迈出了在科学探索上第一步。而独轮千斤顶则是他在中学时期的第一件作品。2017年,他的这一新发明项目在第33届成都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和“英才奖”,在2018年第33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代表着最高荣誉的“科协主席奖”。

原标题:“创新星空间”亮相 成都小创客,了解一下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