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秋档新低后 国庆档票房跌幅创近年之最

2018-10-09 07:5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同之前很多次的“预测”一样,保利博纳的老总于冬又预测准了,《无双》是今年国庆档的大赢家。不过,由于国庆档整体水平不足,所以,几部影片的竞争氛围并不激烈,与以往相比,可以用态势疲软来形容。

中秋国庆票房态势疲软

根据“电影票房”统计,今年的国庆档仅产出票房19.11亿,比去年同期的24.12亿缩水超5亿,长假大盘同比大幅倒退20.8%,跌幅之高创近几年国庆档之最(2016年国庆档同比倒退14.7%)。

2017年中秋节与国庆节相连,加上6部主力大片都是在9月30日上映,所以“2017年国庆档”定义为9月30日至10月8日九天,最终创下近30亿的历史最高票房成绩,也是国庆档票房首次突破20亿大关。而2018年中秋节档和国庆档分离,结果两个档期的票房都令人感慨“凛冬将至”。

之前的中秋节档,内地电影市场剔除电商服务费后分账票房为4.92亿,创下近四年中秋档票房新低。紧随其后的国庆档,据初步统计,共有15部左右新片上映,其中属票房第一军团的当是《李茶的姑妈》《影》《无双》。

《李茶的姑妈》后势乏力

《李茶的姑妈》9月30日首日票房过亿,毫无悬念地登上票房榜首,但是成绩逊色于去年同档期的《羞羞的铁拳》(1.32亿)。而其口碑未能发酵,关于影片的批评不绝于耳,豆瓣评分仅为5.1分。受此影响,《李茶的姑妈》后势乏力,很快便被《无双》逆袭,最终国庆档票房仅有5.16亿元,排在亚军位置。

《李茶的姑妈》的票房失利,也再次证明“口碑”的重要性,电影上映之前不管宣传战打得如何,上场之后还是要看电影本身的实力。

《无双》有创新看着过瘾

《李茶的姑妈》的疲软,给了《无双》机会。《无双》豆瓣评分8.1分,目前票房近7亿,口碑堪称上佳。参与了《无间道》系列、《窃听风云》系列的庄文强担任《无双》的导演,影片明显可看出早期港片以及好莱坞电影对庄文强的影响,制造伪钞的过程显然在国产片中属创新,令人看着过瘾。此外,周润发也绝对功不可没——角色可以说就是为他“量身订制”的,年过六旬的发哥在影片中焕发青春,身手矫健,表演亦正亦邪,充满魅力。

《影》中规中矩并不意外

张艺谋的《影》注定无法成为票房冠军,但这部电影绝对是国庆档最有“分量”的电影,可以引发人们对于电影主题、美学、表演等方面的讨论,这对一部电影来说无疑是可贵的。《影》是张艺谋《英雄》之后评分最高的一部电影,在国庆期间还获得了台湾金马奖12项提名,成为最大热门。所以,其国庆档票房超过4.5亿元,应该说中规中矩并不令人意外。

排在这三部影片之后的电影并未爆出黑马——包贝尔的导演首秀《胖子行动队》豆瓣评分3.7分,累计票房不到2亿;《阿凡提之奇缘历险》不到7000万。

由此可看出,今年国庆档虽新片很多,但大多质量堪忧,如此水准根本不可能打造国庆档票房的奇迹。

三个原因导致票房不佳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认为,今年国庆档期票房不佳的原因有三:一是缺少优质爆款影片的带动,喜剧、全家乐和动作片都没有达到可以撬动市场的品质,众多影片从品相上看都还是分众分需电影;二是没有票补带来的低价优惠,票价门槛影响到特别是三四线城市的票房规模;三是大环境和影视环境的人心惶惶影响到观众的观影兴味。

原标题:中秋档新低后 国庆档票房跌幅创近年之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