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一小区电费欠了19万被停电12小时 供电局:实属无奈

2018-10-11 07:1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10月9日上午9时许,新都区丽水金都小区被供电局整体断电,直到当天21时许,供电才恢复。据物业消息,丽水金都小区共1200余户业主,涉及10栋52部电梯高层建筑,常住人口三到四千人。断电自然影响不小。

新都区供电局受访人员介绍,该小区9月份共计19万元的电费逾期多日未缴,在电话、公告催收无果后,无奈做出停电决定。据了解,该小区为“合表小区”,供电局只对小区总表用电量计费结算,后端分表此前由物业抄表收费。物业在垫付完总表电费后再按分表向业主收取相应电费。

不过,此次,对于小区9月份产生的19万元电费,物业却撂了挑子。“前期由于300多户业主没有交电费,我们已经垫资了12万,现在已经无力垫付9月份的了。”物业主管胡女士说。

停电/

小区遭供电局全面断电

1200余户业主受影响

“家人无法做饭,孩子无法学习看书,家中老人腿脚不便……”10月9日,多位丽水金都业主反映小区因全面停电受到的影响。

前一天,一份来自物业的情况说明显示,丽水金都小区为交房10年小区,小区1200户业主,涉及10栋52部电梯高层建筑,常住人口三到四千人,物管费为1.1元每平米。由于没有全额支付9月的电费,供电局将于9日对全小区实施停电。同时提到,物管公司和业委会已请政府相关部门予以协调。

多名业主介绍,10月9日上午9时许,小区开始停电,1200户业主因此受到影响。业主陈女士介绍:“因为有些业主之前没有交电费,物业说已经垫付了十多万,但很多业主其实都是交了费的,因为部分业主原因而断了整个小区的电肯定说不过去,况且好多业主家里都有老人娃娃,有些老人还在吸氧。”

为此,当天傍晚,不少业主聚集在一起对断电表达了抗议,多个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也赶到现场进行了协调处理。当天21时许,供电才恢复。

背后/

19万电费逾期未缴

供电局几次催收无果

10日中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新都供电局,供电局营销部主任宋女士介绍,该小区9月欠费共计19万元,采取停电也实属无奈,“不到最后是不会这么做的,但我们打电话、贴欠费停电通知都没有用。”

宋女士介绍,丽水金都小区为“合表小区”,供电局仅对小区总表计费结算,总表以后到住户家的分表并不在供电局。此前,在结算电费时都是由物业公司缴费,之后,物业公司再按照分表用电量向各住户收取。

宋女士说,该小区每月的抄表时间为15日,缴费时间为16日到25日,超过时间即为逾期。9月份该小区的电费为19万元,供电局曾几次电话通知小区缴费,但一直没有结果。26日左右,又向物业送达了欠费停电通知,同时在小区告示栏内也进行了张贴。“原本打算29日停电,但考虑到国庆节前的稳定,就延后到10月9日了。”

物业/

此前已垫资12万

无力再垫付9月电费

记者了解到,丽水金都小区的物业服务公司为成都瑞港物业管理公司新都分公司。据小区物业主管胡女士介绍,物业公司已在小区服务七八年时间,多年来,水电气费用都是由物业代收代缴。不过,还是有部分业主有欠费情况。

关于此次小区停电,胡女士介绍,小区多年来一直都不是“一户一表”,供电局在计费时都是按照总表计算,通常由供电局提供总数值,再由物业分抄每家住户电表。“分抄需要时间,而逾期交则会有滞纳金,所以一般都由物业公司先垫着,再去向业主收。”

“但每个月电费都收不齐,欠费也多了,短则一个月,长则一两年。”胡女士表示,累积下来,共有300多户业主未交清电费。“截至8月31日前,我们物业已经垫付了12万,9月份的电费又有19万,垫不起了。”

胡女士介绍,这部分未交电费的业主中,有一部分是想累计几个月再交,有些则是故意不交,“有业主说我们没有权利代收电费,也希望进行电表改造,一户一表。”

在小区张贴的情况说明中,物业公司也提到,业主不断向业委会反映要安装智能电表,部分业主以不缴电费为手段向物业公司和业委会施压。

因此,9月份的电费,物业也未再向供电局垫付,也未向业主收取。

争 议

电费该谁收?

物业:吃力不讨好 供电局自己来收

供电局:“合表小区”无法对业主直接收

原本由物业代收代缴的电费如今物业不干了,那这欠下的电费由该由谁来收呢?

物业主管胡女士认为,物业实际上是在帮助供电局收取电费,但过程中自己却还被欠下12万元难以收清,另外供电局也拒绝授权由物业代收,那么这笔欠下的电费就应该由供电局自己来向业主收取。

“我们本身没有权利代收业主电费,况且供电局也没有签署任何委托书。”胡女士说,在未得到供电局任何书面委托书的情况下,小区一户一表也未能实施,部分业主自然不愿意直接把电费交给未得到授权的物业方。

对此,供电局营销部主任宋女士则称,“合表小区”中,住户的分表户头并不在供电局,供电局无法直接向业主收取。另外,对于物业提及的委托问题,宋女士表示:“我们认为物业代收代缴是业主或业委会委托的,供电局跟物业公司并没有委托关系。这个电费可以是物业来收,也可以是业委会来收,甚至可以是业主代表收,是由这几方内部协商或者签订协议。”

后续怎么办?

协商处理欠费 推进一户一表

10日,新都区相关主管部门召集供电局、物业和业委会代表一同对目前的欠费情况进行了商谈。

较为一致的观点在于,将尽快推进小区一户一表改造,以改变“合表小区”的诸多问题。

对于欠费,供电局意见为,可由业委会和物业联合对电费进行收取,向供电局进行结算,直到一户一表改造完成。同时表示,丽水金都小区于2017年底申请改造户表事宜,因当时2018年的改造计划已经安排完,预计将该小区安排进2019年改造计划中。

物业公司表示,应通过一户一表改造来结清被欠下的12万元垫资,9月电费到底如何解决需看供电局的处理情况。

业委会主任邓先生表示,目前详细情况仍在商谈,还无定论,但对于供电局停掉全小区电的做法表示不妥。

成都商报记者 杜玉全

实习生 廖晓琴

原标题:欠电费19万后 整个小区停电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