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商务部:中国的发展来自自身不断推进改革开放

2018-10-12 07:16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针对美方近期将中国经济发展归功于美国对华的贸易投资,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1日表示,美方言论罔顾中美经贸合作事实,混淆视听。中国的发展,归根结底还是中国自身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得来的。

高峰是在商务部当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的。中方数据显示,自1987年我国有外资统计以来,中国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0026亿美元,其中美国对华投资813.6亿美元,占4.06%。

“我们不否认美国投资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但中国的发展,归根结底还是中国不断推进改革开放、靠中国人民自己奋斗干出来的。”他说。

高峰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外经贸合作始终坚持互利共赢原则,不断向世界开放市场,中国对全球经济贸易增长的贡献有目共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自2013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30%。据世贸组织统计,自2001年至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口占全球进口总额的比重由3.8%增加到10.2%,服务贸易进口比重由2.7%增加到9.1%。

他强调说,中国从来没有、永远也不会搞所谓的“经济侵略”。相反,中方希望与所有经贸合作伙伴共享机遇,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高峰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推动中国经济在开放条件下向高质量发展。

针对美方指责中方采取所谓的与自由和公平贸易不相符的政策工具,高峰表示,我们始终恪守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和规则,希望美方不要为推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寻找借口,应该以建设性方式,采取务实举措,真正维护中美经贸合作的良性发展,维护全球经济复苏的势头。

(记者于佳欣)

原标题:商务部:中国的发展来自自身不断推进改革开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