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国内首张“颠覆性创新榜单”50强出炉 成都占7席

2018-10-12 07:3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市民在成都菁蓉汇空中花园里与“傲势无人机阵列”合影 摄影记者 王红强

2018年,最具颠覆性创新特征的科研成果、高科技产品和新商业模式是什么?本届双创周揭晓答案。

11日下午,2018“创世技”颠覆性创新榜发布会暨TOP10颁奖典礼在菁蓉汇举办,会上对外发布了全国范围内首张颠覆性创新榜单——2018颠覆性创新榜50强出炉,成都占据7席,包括博恩思、极米科技、先导药物、电子科大等企业和机构的创新技术。

其中,“腾讯觅影”项目、“全球化高性能强一致分布式数据库系统”项目、“PaddlePaddle深度学习框架”项目、“洞鉴人像系统”项目、“面向移动端的低功耗超实时AR-VR开放平台”等项目入选TOP10,涵盖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新材料四大领域。

评选对象

颠覆性的创新科研成果、高科技产品和商业模式

记者获悉,本次颠覆性创新榜评选活动是国内首次,由腾讯、阿里巴巴、百度、新华网、赛迪、德勤中国、优客工场、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创业黑马、燕清联合等13家单位联合发起,通过评选发现颠覆性创新人才,支持颠覆性创新项目发展,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未来将每年举办一次。

具有颠覆性创新特征的科研成果、高科技产品和新商业模式是主要内容,涵盖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评选原则中,有两项要求——具有较大市场应用价值和较大发展空间;具有“前所未有,改变现状”的特征。评选以专家评分为主体,参照4项指数的综合评分,总分值100分,包括技术创新指数、市场孵化指数、公众关注指数等。

为何评选

寻找有变革性影响的技术和企业

为何要出炉颠覆性创新榜?在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会峰看来,双创时代,如何能够在双创里面找到新科技是核心,“希望和参与机构一起,在创业创新的大潮里面,找到有变革性影响的技术和企业。”

为何在成都发布?孙会峰表示,双创周是国内目前影响最大、参与度最高的双创活动,今年成都作为主会场,吸引众多创业团队、投资人和各行业的专家,“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机会”。孙会峰表示,成都科教人员、人才非常丰厚,“成都无论在经济体量、结构,或是新经济的业态上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在创新榜单中,成都占据7席,这些上榜者有何特点?在孙会峰看来,从技术创新到产品创新到商业模式创新,成都的参选项目里都有涉及,特别是一些核心技术的突破,“从早期的商业模式创新到产品创新,以及不断向核心技术创新推进,能看到方向和演进的趋势。”

蓝皮书出炉

企业竞合生态等将发生很大变化

会上,孙会峰代表组委会对外发布了《2018颠覆性创新蓝皮书》,蓝皮书从内涵、谱系、新需求、变革等五个部分阐述了颠覆性创新。

在孙会峰看来,将来在很多领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比如医疗领域、材料领域、交通汽车等领域,而这样的变革,会深刻影响很多产品或者是业态。

孙会峰提到未来可能出现的四大变革。一是支持产业运行的底层资源能力彻底数字化,无论是宽带中国、未来通信,还是各种终端搭建的网络和应用,其实都在构建新时代的信息物理系统。

二是基于商业企业对于市场的理解,可能从关注产品变成关注客户更多需求变化。

三是,未来产品本身的形态可能会向服务化转型,服务化的转型会使得消费者对于产品功能的需求有所降低,对于体验性的需求有所提升。

此外,企业竞合关系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从单维竞争关系转向价值网络协同,从而实现资源高效使用。

原标题:国内首张“颠覆性创新榜单” 50强出炉 成都占7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