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新经济政策活力 全国第一

2018-10-12 08:0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作为2018全国双创活动周子活动之一,智慧城市建设方案征集大赛暨新经济活力论坛昨日在高新区举行,百余位智慧城市和大数据领域专家、企业代表围绕“创新城市 智慧未来”主题,共话智慧城市创新发展之路。论坛上,创业黑马产业研究院发布了《2018中国新经济活力指数排行榜》,榜单上成都排名全国前列,领跑新一线城市。

2018中国新经济活力指数排行榜

成都新经济活力领跑新一线城市

评选指标体系六大活力板块

产业活力

资本活力

创新活力

人才活力

政策活力

人文活力

成都新经济活力领跑新一线城市

黑马产业研究院是长期关注并研究新经济发展的代表性媒体和智库机构。该研究院在论坛现场发布了《2018中国新经济活力指数排行榜》,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是深圳、北京、成都、上海、杭州、广州、苏州、南京、武汉、厦门,成都新经济活力领跑新一线城市,位列中西部城市第一名。

据介绍,该榜单基于当前我国新经济发展的趋势与地区范围,选择了21个代表性城市作为样本,评选指标体系由产业活力(包含市场主体总量、年均增速等)、资本活力(包含投融资发生数量等)、创新活力(包含创新创业平台数量等)、人才活力(包含本地人才储备数量、创业导师数量等)、政策活力(包含政府政策支撑力度等)和人文活力(包含营商环境、幸福宜居指数等)六大活力板块组成,综合考量了城市新经济发展活跃程度、增长潜力。

“对新经济活力指数的研究能够重塑城市新经济产业竞争格局,通过发现中国新经济的活力源头来引导新经济发展要素的合理配置。” 创业黑马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杨林林说,新经济活力指数不只是简单强调规模、绝对值,更看重增长率、发展潜力、未来可塑空间等城市综合实力。在新经济活力指数排行榜中,成都表现优异,在政策活力指标上名列第一,产业活力、人才活力、人文活力三项指标均进入榜单前三。他分析,从发展潜力和动力来看,成都在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上率先转型升级,新经济、传统经济相关产业基础良好,新经济发展政策环境国内领先,创新创业势头强劲,特别是相较于其它城市,具有得天独厚的人文优势,城市吸引力持续增长,是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列全国第三的“海归”创业最热城市。

成都颁发“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杰出奖”

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飞速发展,为城市发展带来新机遇,并催生世界各国对智慧城市的探索。近日发布的《超级智慧城市报告》显示,目前全球已启动或在建的智慧城市有1000多个,中国在建500个,远超欧洲的总量(90个)。从在建智慧城市的分布来看,我国已初步形成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四大智慧城市群。而成都是全国首批20个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城市之一。

为助推成都智慧城市建设,此前,成都高新区举办了智慧城市建设方案征集大赛,经过综合评审,昨日向联通大数据、UCLOUD、誉存科技等3个团队颁发了“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杰出奖”。

专家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

打造智慧城市

先搞清城市功能和需求

现在各地都在谈智慧城市、做智慧城市,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认为,总体来看,目前智慧城市的建设方向和目标还不清晰。“不过,因为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我们甚至不知道未来五年,什么样的技术会脱颖而出,并快速地应用到生产、生活中。”

他强调,打造智慧城市,还是有一些基础性的问题一定要搞清楚,那就是:现代城市的功能和需求是什么。在他看来,规模经济、思想的交流碰撞、消费经济是三个值得关注的要点。

此外,王青分析,当交通、通讯、医疗等公共服务的问题以及产业聚集的问题,都在技术发展的作用下,变得不是问题时,未来很可能形成一种类似“部落”的城市形态,有相同爱好、相同职业、相同诉求、相同理念的人聚集在一起。跨“部落”的交往在技术的支持下,可以很容易解决。也就是说,未来的城市格局不一定是不断聚集的,很可能是在聚集的基础上在周边又有一定的分散。

成都晚报记者 薛欢

原标题:成都新经济政策活力 全国第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