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旅游法》实施五周年 推动成都旅游向高质量发展

2018-10-12 08:2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QQ截图20181012073937

都江堰市率先成立了旅游警察

2013年10月1日,我国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正式实施,标志着依法治旅、依法兴旅进入新阶段。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里成都旅游再次交出了亮眼的答卷:国庆长假期间,我市累计接待旅游总人数1520.43万人次,同比增长18.7%,实现旅游总收入228.8亿元,同比增长27.1%。

市旅游局主要负责人认为,《旅游法》是促进法,也是合同法,还是旅游业法,对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水平和幸福指数,推进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等都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保障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保护和合理利用资源……目前,《旅游法》正在进一步释放出正能量。五年的实践表明,旅游产业之所以保持旺盛势头,政策推陈出新、监管优化升级是重要原因。围绕旅游业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在建章立制上重点着墨,和谐有序的旅游环境,不仅大大吸引了游客来蓉旅游的意愿,也让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更为牢固。

QQ截图20181012073945

国庆长假期间,成都再次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 摄影 谢明刚

实施《旅游法》为我市旅游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旅游法》的实施为成都旅游发展带来了更好的法治环境,也为旅游业发展增添了新动力。近年来,成都旅游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被全球第一旅游评论网站Tripadvisor评为“中国最受全球旅客欢迎的10大旅游目的地”;连续两年在“万事达卡全球旅游目的地城市指数”,在国际旅游(游客)增长最具活力榜单中排位全球第二;入选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国家地理旅行者》推出的21个“全球最佳旅游目的地”。在上月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消费经济高层论坛暨2018中国旅游行业峰会”上,成都市荣获“美丽中国首选旅游目的地”称号。

“旅游+”时代的今天,成都依法治旅、依法兴旅有序推进。成都深入贯彻落实《旅游法》,有效保护和科学开发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成都编制了《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旅游专项规划》《成都市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成都市旅游发展2025规划》,完善顶层设计;签约引进了都江堰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等一批重大项目,推进了陇海三郎国际旅游度假区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基本建成了天府红谷耕读桃源等一批旅游新业态项目;修订了《成都市旅游业促进条例》《成都市旅游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制定了《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实施方案》,开展了“利剑行动”等专项整治活动,加强联合执法,依法查处不法行为;开展“法律七进”和法治培训、知识竞赛、文明旅游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提升普法成效;推进了智慧旅游、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旅游安全制度建设。同时,加强与国际旅游组织和友城、友好关系城市的交流合作,大力开展航线营销、整合营销、主题营销、节会营销,实施精准营销,提升了成都旅游在境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

都江堰市:贯彻实施《旅游法》助推国际生态旅游名城建设

都江堰市以全面学习贯彻《旅游法》为抓手,强力推进国际生态旅游名城建设。该市紧抓《旅游法》颁布契机,强化氛围营造,多举措开展宣传。都江堰市旅游局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旅游法》,该市正大力实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在成都市率先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创新建立1+3+N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成立旅游警察、旅游法庭、旅游工商、生态旅游检察联络室,得到国家旅游主管部门的肯定。这一系列举措正是在全域旅游模式下推进依法治旅的创新。

武侯区:宣传贯彻《旅游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针对辖区旅游企业多的特点,深入宣传贯彻《旅游法》,加强监管促发展。”该区旅游主管部门负责人表示。为此,该区积极开展《旅游法》进景区、进旅行社、进宾馆、进社区等普法宣传活动,加强旅游市场监督检查,认真开展不合理低价游综合整治,坚持对武侯祠大街和涉旅购物店集中区域的高频联合执法检查,坚持制止旅游流动小广告散发等行为,切实维护旅游市场秩序,旅游业呈现持续健康发展态势,1-8月,全区接待游客总数1335.3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48.62亿元。

崇州市:保障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旅游法》颁布实施后,崇州市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学习宣贯《旅游法》系列活动,广泛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旅游法》的第一条就明确要保障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保护和合理利用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为此,崇州市健全旅游投诉处理机制,强化旅游安全综合管理机制。同时,加大旅游市场监管力度,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推进旅游诚信建设。”该市旅游发展和景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为维护游客合法权益,该市还强化旅游信息公示并加大对侵害游客合法权益行为查处力度。

专家观察

四川大学教授黄鹂:

贯彻实施旅游法 推动成都旅游品质的提升和可持续发展

2013年,首部《旅游法》的颁布与执行,从法律层面保障了旅游者、经营者的合法权利,是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重要的制度基石。《旅游法》第二十四条明确提出: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资金,促进旅游基础设施、旅游公共服务和旅游形象推广。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是国家鼓励和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同时,旅游业总体上还处于成长期,需要政府加大投入,以实现更好的引导和支持,推动成都旅游品质的提升和可持续发展。

成都作为国家旅游局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命名的中国最佳旅游城市,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命名的世界美食之都,一直注重旅游服务质量的提升。在旅游法实施后,成都建立健全旅游综合协调机制,以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为突破口,加强旅游合同的完善与管理,消费者依据旅游合同消费,旅游从业者利益由劳动合同保障,制定出台旅游方面的地方条例和政府规章,用法律法规的手段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游客总量稳步上升,旅游总收入、入境旅游快速增长,旅游经济指标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排名靠前,游客满意度名列前茅。

业界动态

成都旅游住宿业协会民宿及客栈分会:

成都民宿及客栈业步入全新发展阶段

今年5月,网络预订平台数据显示,成都市以民宿(含客栈)或短租共享住宿设施名义登记的经营单位突破2万家。为推动民宿健康发展,今年8月成都旅游住宿业协会民宿及客栈分会正式成立。《旅游法》第八条规定,依法成立的旅游行业组织,实行行业自律。此次成都旅游住宿业协会民宿及客栈分会成立,将为成都的民宿客栈经营者创造一个交流信息、借鉴经验、整合资源、共谋发展的服务平台,促进成都民宿客栈科学和可持续发展。

国色天乡景区:

创新实用客流监测统计技术

《旅游法》第四十五条明确,景区接待旅游者不得超过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国色天乡乐园为保障游客安全,设定最大安全承载量标准,并在景区大门创新使用客流监测统计技术,对入园客流进行实时监控。当达到游客高峰时段(即最大安全承载量的60%)时,客流监控将启动预警机制;当达到最大安全承载量的80%时,景区采取限客入园的措施。在高峰时期,对园区内游客进行合理的疏散,全面保证安全容量落到实处,保障高峰时段游客的安全出行,提升高峰时段乐园的服务质量与管理水平。

成都风雅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打造“成都礼物”品牌

推进成都市旅游商品提档升级

近年来,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旅游购物在旅游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逐渐成为我市旅游收入新的增长极。作为成都市旅游商品生产龙头企业、旅游商品协会会长单位,成都风雅堂按照成都发展旅游业应突出古蜀文化、三国文化、熊猫品牌等地域特色,促进旅游、文化、商业深度融合,打造具有浓郁成都元素的三国文化、戏剧文化和熊猫文化等特色系列文化旅游商品,受到了广大游客的喜爱。下一步该公司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力量,引导成都旅游商品行业形成“规模化、品牌化、特色化、产业化”的发展模式。

四川鼎龙国旅:

创新“三控三不”品质经营新思路

鼎龙国旅以“诚信经营、诚信服务”的企业文化为魂,通过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的全过程把控,确保服务质量。自《旅游法》实施以来,该社坚决“不组、不接、不售卖”所有“不合理的低价”旅游产品。在旅游产品价格制定上,遵循市场原则,保证价格优势的同时,更注重旅游服务品质,引导游客文明旅游。为游客提供的旅游行程安排更为规范、明确,游客自由活动时间增多,游客也感受到旅游市场秩序明显改善。

东大明宇豪雅:

塑造良性服务环境

业绩连续两年破亿元

自2013年开业以来,成都东大明宇豪雅饭店积极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旅游法》的宣传学习和贯彻实施,以推进服务标准化为抓手,以提升服务质量为核心,在《旅游法》的指引下,外树形象、内强管理,朝着规范化、标准化的方向健康有序发展。饭店相关负责人表示,《旅游法》的实施不仅对行业发展起到规范促进作用,也助推了酒店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市旅游局的大力支持及行业良性运行环境中,饭店业绩不断攀高,创下单月破千万,连续两年突破亿元的佳绩。本报记者 程怡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