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七月七宝市:蜀人好游乐 喜欢买买买

2018-10-13 07:4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佛教七宝。

古代集市图。

“蜀风尚侈,好遨游。”成都,自古就是休闲之都。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在风光绚丽的地理环境下,孕育出蜀人尚游好乐的特性。古文《游浣花记》中就曾写道:“成都之俗,以游乐相尚”。而北宋赵抃在《成都古今集记》记载的“成都十二月市”,记载当时月月都有专业市场举行,这无疑是蜀人好游乐之风的体现。

“七月七宝市,八月桂市,九月药市……”到了农历七月,专为“鬻器”——买卖器物所举办的七宝市,就开始举办了。在熙熙攘攘的集市中,人们可以一边“买买买”,一边享受出游的乐趣。

壹 治盗匪猖狂 起源于唐代

据史料记载,关于七宝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朝。

唐僖宗时期,“唐僖宗乾符六年(879)甲子,(西川节度使崔安潜)出库钱千五百缗,分置三市。”胡三省注“三市”则言:“成都城中鬻花果、蚕器于一所,号蚕市;鬻香、药于一所,号药市;鬻器用者号七宝市。”《读书记数略》中也有记:“成都三市,蚕市、药市、七宝市。”

但难以想象的是,这“三市”的设立,最初的目的竟是为了整治蜀地当时“盗匪猖狂”的状况。西川节度使崔安潜设立三市之后,在市集中张榜示众,悬赏告发盗贼者,“有能告捕一盗,赏钱五百缗。”而盗贼者能告发同伙的话,则“释其罪,赏同平人”。所以一时之间为领赏相互揭发者甚多,境内遂无一人之盗。由此也可得知,当时集市中的人流量巨大,所以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古籍中关于七宝市的记载甚少,仅有只言片语,更无明确地记述到地点。只有《蜀中广记》在记载成都蚕市、药市、七宝市时说:“冬月鬻器用者号七宝市,俱在大慈寺前”,认为七宝市是在农历十一月于大慈寺前举行,这与《成都古今集记》中赵抃记载的“七月七宝市”相悖。但《蜀中广记》成书于明朝,也许从宋代到明代,七宝市举办的时间发生了变化。

贰 市中有珍宝 蜀地多奇物

“七宝”本是佛教用语,指的是七种珍宝,且不同的经书所译的七宝都各不尽同。而以各种珍宝装饰的器物,也就多以“七宝”为名。所以可以想象,在七宝市中,出售的各种器物中肯定也不乏锦绮珍玩。而四川本就以出产奇珍异宝而闻名于世,唐代四川籍陈子昂就说过:“天下珍贷,聚出其中。”“蜀地之奇物”多以“七宝”为名,如七宝娄、七宝兰干、七宝钟、七宝辇,等等。所以,成都最初的“七宝市”,很可能就是奇珍异宝、锦绮珍玩和其他高级手工业制品的贸易集市,以后逐渐扩大到包括一众手工业制品的买卖,故被称为是出售各种器物的集市。

在《宋史·太祖本纪》中,还记录过这样一段故事,宋太祖平蜀之后,曾见蜀主孟昶有一个溺器(夜壶),是七样宝贝装成的。太祖见了大怒,“命撞碎之”。曰:“汝以七宝饬此,当以何器贮食?所为如是,不亡何待!”明指孟昶行事奢靡,七宝是珍贵之物,竟被用作来装饰溺器。不知道用于盛物的器皿,又会奢华到何处?所以后蜀灭亡,实在是情理之中。

封面新闻记者 李雨心

原标题:七月七宝市 蜀人好游乐 喜欢买买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