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致敬杜甫 百余中外诗人草堂诵诗

2018-10-14 08:2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一夜秋雨后,昨日,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迎来了百余位国内外重磅诗人——2018第二届成都国际诗歌周“致敬杜甫”草堂诗歌朗诵会,在大雅堂的杜甫像前举办。大家驻足草堂,用诗人的方式致敬杜甫,在这一诗歌圣地,中法文化交融,两座城市对话。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成都国际诗歌周组委会主任、著名诗人吉狄马加表示,在草堂举办中外诗人诗会,是因为杜甫及其诗歌至今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价值观。

著名诗人吉狄马加:

希望诗歌交流能穿越千年时空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成都国际诗歌周组委会主任、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在致辞中表示,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我们齐聚在杜甫的居住地。杜甫曾在此写下了两百多首重要诗篇,这些诗歌穿越历史时空,至今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价值观。

他说,本届成都国际诗歌周,是成都与巴黎的双城会,既有法语和汉语语境的诗人,也有英语等语境的诗人,此刻,大家都在向杜甫这位中国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致敬。让诗歌回到现实本身,杜甫给我们提供了他对人民关注、体贴的经验,这对当代诗歌极为重要。希望国际之间的诗歌交流,能穿越1200年的时空,和当代诗人对话,也和古代诗人对话。在杜甫像前,中外诗人可以共论如何用诗歌促进人类和平,促进不同民族之间的沟通交往。

法国诗人伊冯·勒芒:

15岁爱上杜甫,此行感觉回家

接着,朗诵者带来一首吉狄马加的诗篇《叫不出名字的人》,带领读者一起进入诗的时光。

随后是精彩的诗歌串烧,大解《北风》、张执浩《答枕边人 兼致新年》……几位诗人依次上台朗诵自己的诗。

接下来,观众还体验了来自他国深处的诗歌火花。智利诗人奥斯卡·萨 维德拉·比利亚罗埃尔带来了一首《照片》。朗诵前,他谈到对这座城市的评价:“成都就是一首诗。”

随后,法国诗人伊冯·勒芒在杜甫草堂朗诵了一首《杜甫草堂》:“聚到杜甫草堂/看他的诗/我也许能看见/他当年所见……我在我的家里/读到一首杜甫的诗/写于745年/我在杜甫草堂/念了一首我自己的诗/作于2017年/凭借这些符号作成的词/就像云幻化出的形象/在无穷的天上/在我们的眼睛里”。

伊冯·勒芒说,自己15岁开始爱上了杜甫,小人物在他笔下从未缺席。勒芒去年参加过首届成都国际诗歌周,他说,来到成都的感受,“我感觉回到自己家中。”

委内瑞拉诗人弗雷迪·楠斯:

为成都作诗,它会伴我行至远方

除了勒芒对成都对杜甫的热爱,委内瑞拉诗人弗雷迪·楠斯昨日展示了他用西班牙语为成都写的一首新诗《干杯!》,在诗中他表达了对成都深深的喜爱之情。

组委会工作人员将诗作翻译为中文:“我举起酒杯,不禁感叹:是这片土地!这片土地用最热情的方式接待了我。/她踏着轻盈的步伐,在途中写下了她的名字:成都。/成都,好一座让你享受悠闲生活的绝佳城市。/我曾想尽兴遥敬千杯,无奈锦城夜晚太短暂。/但你给了我梦中的温柔乡,让我可以在这里酣畅淋漓。/干杯,敬那些即将启程的人/干杯,敬那些将要到达这里的人/成都向我们展示了一切/我将永远铭记这座熊猫的故乡,它会伴我行至远方。”

除了描写成都的诗歌,还有诗人们的代表作。昨日,中外诗人纷纷上台,在杜甫像前朗诵他们用想象力构建的奇幻世界。迈尔勒的《红色软帽》、沈苇的《林中》、柏桦的《一种相遇》、林莽的《夏末十四行·玫瑰》、娜夜的《在这苍茫的人世上》、伊昂·艾·博普的《一九九二年十月十二日》、臧棣的《我的蚂蚁兄弟》、费利佩·洛佩斯的《我是一场伴随蜗牛壳尖啸的旅行》、许丽雅的《山羊》……诗人们的精彩朗诵,让现场观众领略到世界诗歌的非凡魅力。草堂读诗会结束,但却有余音绕梁,让这诗歌圣地韵味犹存。

中外诗人齐聚 开启一场国际化的诗歌交锋

成都,麻辣的味道。

巴黎,香水的味道!

第二届成都国际诗歌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不仅有在城市各处举办诗歌嘉年华,还有一场国际诗人的思维交锋值得期待。

昨日,100多位中外诗人聚集在成都新华宾馆会议厅,吉狄马加等中外代表诗人以“城市的影响:诗歌构筑的世界与时间深处的真相”为议题,发表演讲,他们见证了第二届成都国际诗歌周成都与巴黎诗歌双城会,一起畅谈诗歌与城市的关系。

每位诗人对城市的感受各不相同

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从“城市”这个词,开启了本次论坛的交锋。

他说,这次论坛给大家出了一个题目,一起讨论城市与诗歌的关系。一直以来,写诗的人都与城市发生着关系。每一位诗人,对城市的感受各不相同。城市规模不同,但它们最大的特点是人合群而居,人类在精神上互相依靠,城市是一个很大的供应体系。

吉狄马加说,“我这样看诗歌和城市的关系,城市好比是巨大的房间,我们必须要在房间度过至少一半的时间。因为我们住在这个房间,能关注在这个房间看不到的东西,那个东西也许是诗的东西。”

成都为诗歌发展提供条件

诗歌评论家霍俊明认为,城市与当下诗歌的感受关系是很复杂的,已经超出对汉语诗歌的理解。

霍俊明谈到,因为李白杜甫等著名诗人,让唐朝的长安和成都,都成为诗歌发源地。如今,城市与个人经验关系发生巨大变化,他期待,汉语诗人能在城市空间中,创作产生影响力的优秀诗作。

诗歌评论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清华表示,“巴黎在世界文化、文明历史上和世界诗歌历史上,有着特殊的位置,其中,最重要的方面是现代诗的起点。成都历史悠久,为诗歌发展提供了条件。自唐代以来,非常多伟大诗人都生活在成都。如今,城市的文明形态,这是中国诗歌的发展新空间,城市经验对于中国诗人来说相对比较陌生,比较稀少,在这方面,我认为值得当代诗人努力寻找成熟文化和美学样态。”

每座城都有知名诗人,成都有杜甫

法国诗人罗尔·莫拉妮说:“诗歌藏在每一座城市的深处,藏在这座城市里每一个人的心底。正如每座城市都有知名的诗人,成都有杜甫,伊萨卡有荷马,佛罗伦萨有但丁……”

诗人、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戴潍娜说,当到了一个陌生城市,扑面而来的是陌生味觉气息,比如自己到了巴黎,闻到香水和清洁剂混合的香味。到成都,立即闻到花椒辣椒的麻辣香味。一个诗意传统的城市,荷尔蒙一定是延续千年,也塑造了生活、生存方式,塑造了生存气质。

诗人、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沈苇说,曾经杜甫为成都注入了生命和精神底色,如今,当代大量成都诗人、成都诗歌刊物依然在为成都持续注入,第二届成都国际诗歌周的举办,是一个诗歌现象,当第三届举办时,就是一种文学现象、巨大的精神现象。成都国际诗歌周可以继续举办,并拓展更多的主题。

成都商报记者 陈谋

摄影记者 陶轲

原标题:致敬杜甫 百余中外诗人草堂诵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