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近5000户

2018-10-15 07:1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81015071542

一年多过去,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交出亮丽成绩单,图为成都科学城

作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的核心组成部分,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自去年4月1日挂牌以来,就备受众人关注。14日,记者从成都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管理局获悉,一年多过去,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交出亮丽成绩单: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71个,总投资约2781亿元;进出口总额41.7亿元,同比增长525%;新设企业4908户,同比增长400%(占成都自贸试验区1/5),注册资本1407亿元,同比增长300% (占成都自贸试验区1/3);新增外资企业31户,新增注册资本3亿美元;受理商标注册申请14252件,有效发明专利234件。除此以外,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还梳理形成了26件改革创新案例。

全国首设“自贸导办”窗口

审批创新助推企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在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率先开展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找准短板精准改革,在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的同时,积极探索审批创新,在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自贸服务专区设立“自贸导办”窗口。据悉,此举为全国首设。

“我于今年6月26日成功拿到了公司营业执照,我所创办的公司顺利成为了又一家落户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的企业。”回想起自己的公司成功落户新区的情景,成都某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刘之冰仍然笑容满面。“两天前,我来到天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修改之前填写的公司注册资料。自贸导办窗口工作人员发现后,主动为我介绍了新区自贸试验区企业工商执照注册相关注意事项,以及自贸区相关优惠政策。”得知刘之冰多次修改登记资料未通过审核,工作人员热心地指导他进行填写,并主动提出帮他跟进资料审核情况,以便于及时修改提交,并帮他代领工商执照。

“从那之后我完全没有操心了,直到工作人员通知我抽时间过去领取工商执照。”在自贸导办窗口提供的免费企业代办注册服务下,仅用3个工作日,刘之冰就成功领取了工商执照。同时,记者还了解到,新区自贸导办窗口还会为企业提供自贸试验区制度和政策咨询服务。对涉及到其他窗口的业务,也将统一进行协调,全面提升办事效率。

采取“红绿灯”审批措施

对新区自贸区企业信用信息“定期体检”

“不操心”办理企业工商执照,只是前来注册的群众享受到的一个“小福利”。此次新区自贸试验区改革过程中,更是全国首创推行“信用预审”模式,将原来设定在事中事后监管时才运用的“信用监管”措施,同步到许可审批的节点,加大风险防控力度,做到放得更活、管得更好、服务更优。

什么是“信用预审”模式?据成都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自贸区通过引入第三方平台对集群注册企业进行事前信用审查筛选并采取“红绿灯”审批措施,对信用良好企业绿灯放行,对信用不良企业红灯预警并把相关信用数据提交给监管部门进行重点监管,这样真正实现了“证照分离”。“此举将有效解决企业不在注册地办公的监管、企业不按照注册经营范围开展业务等问题。并且,在办理学校、医疗机构等公共服务机构注册时,如果注册人有违法犯罪记录,将能够实时查询记录,有效降低了风险。”

据了解,目前“信用预审”主要用于企业集群注册时信用审核,下一步成都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管理局将根据试点情况推广到自贸区所有注册企业。并且,将接入更多信用数据,例如成都企业信用信息中心数据,强化监管力度。目前,天府新区已经取得成都市企业信用信息中心企业信用数据批量查询权限,可以对目前新区自贸区6000多户企业信用信息进行批量查询,定期“体检”。同时,新区自贸区正考虑将这个批量查询软件推广到新区各个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以及相关部门都能在第一时间查询到企业信用数据,便于各部门进行全方位审查。

原标题: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近5000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