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徒步登山意外中止 队员因退费少与公司发生冲突

2018-10-15 08:3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最高的山峰,贡嘎山主峰海拔7556米,被誉为“蜀山之王”。国庆期间,徒步穿越贡嘎山成了不少驴友、户外爱好者的选择,驴友们在挑战自我极限的同时,还能欣赏沿途的草原、雪山等美景。

随着户外登山活动越来越受欢迎,网约登山也成了不少山友的选择。

国庆期间,在成都工作的刘女士花费2250元,就通过一家户外运动公司的公号,报名参加了贡嘎山徒步穿越户外活动。因天气原因登山只走了2天路线、行程缩短,在要求退费时,队员们与领队就退费方案问题发生冲突,一位队员甚至被误伤致流鼻血。

对此,负责这次户外活动的登山领队张先生表示,是大雪导致行程中止,且退费方案参照了其他俱乐部“都是退款100多元到200多元”。

微信图片_20181014204214.jpg

争执不下的矛盾,在这个周末再度升级。

10月12日,账号为“褐色浪漫主义”的微信公号,发文直指该公司“欠我们一句道歉”,截至发稿该文阅读数量已超7.8万。而这家户外公司也于10月14日发文,表示前述文章“恶意诽谤,歪曲事实”,对公司和领队造成侵权。

对此, 四川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秘书长高敏表示,为避免产生类似退费纠纷,户外俱乐部应该在费用、服务和突发事件等方面的条款上,进一步细化;同时建议消费者可通过要求俱乐部到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去备案。虽然徒步只是鼓励备案,但是对于俱乐部资质、领队资格、行程是否合理以及装备是否齐全等问题,也可以起到监督作用。”

微信图片_20181014204208_副本.jpg

队员投诉

领队没起到带队作用

独自决定行程不与队员商量

在成都工作的刘莉(化名)通过“四川第三极户外”微信公号,支付2250元报名参加了“10月2日到7日”的贡嘎山徒步穿越户外活动。按照路线规划,从10月2日到7日的行程,他们将沿着格西草原、两岔河、上日乌且垭口、贡嘎寺等景点,徒步穿越贡嘎山。

“俱乐部并没有提供合同,都是根据推送中的条款来的。但实际上,领队并没有全部履行推送中规定的义务。”刘莉告诉记者,比如在徒步过程中,领队没有起到带队作用,自己走的时候居多。刘莉表示,10月3日当天,领队以客栈没车上山为由,让队员徒步上山到原定徒步起点——原定是坐车过去。途中,另一位队员、来自广州的虞女士突发高原反应,感到自己心跳加快、呼吸不畅和头晕。

虞女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高反发生后,领队给了我处方药,叮嘱其他队员照顾我,自己就先赶往营地了。领队找来应急氧气罐,至少是到达营地1个小时后。”

根据队员们描述,随后大家冒雪上山扎营后,当天晚上领队又告知队员次日下撤,没有提备选路线,也没有任何解释。4号早上,领队带领队员开始下撤,下午4点撤回到了徒步的起点。

微信图片_20181014204233_副本.jpg

领队回应

领队应根据实时天气

做最有利于队员安全的决定

随后,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此次穿越活动的领队,四川第三极户外运动有限公司的张先生。针对应急氧气罐延迟1个小时的情况,张先生解释,队伍的物资和应急氧气罐等都放在马上,而当时马帮去找丢了的马,所以没能及时赶上来,“根据我的经验,这个妹子是有点失温加高反,但情况并不严重,给她吃了治疗高反的药,其实更重要的是保暖复温措施。”

张先生告诉记者,这一次带的队员有很多都是户外登山的“菜鸟”,他们没有足够能力在高山露营或者户外生存。3号晚上他咨询过马帮,说是上日乌且垭口和备选路线的垭口都没办法过去,所以才做出下撤的决定。“作为四川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的高山协作,根据我的登山经验,继续攀登垭口,队员可能会有失温、滑坠或者其他不可预期的风险。”

针对队员反应的“行程不商量”,张先生表示,高海拔登山是有“探险风格”的户外活动,并不是一般的旅游,需要富有经验的户外领队根据实时天气状况,做出最有利于队员安全的决定,“而他们认为的户外领队(高山协作),就应该跟导游一样,任何事都要和他们商量,什么事都要让他们顺心。”

微信图片_20181014204227_副本.jpg

矛盾焦点

爬山只走了2天路线

2250元团费为何只退260元

“只走了2天的路线,很多景点都没看到,2250元的团费只退我们260元。”成都商报记者从刘莉处了解到,对于行程变化后的退款方案,队员和领队发生了冲突,双方有语言交锋,甚至差点拳脚相向。这导致一名队员在劝阻过程中,被领队误伤导致流鼻血。

“退费260,这肯定不行啊!”10月5日晚,在从贡嘎山回成都路上的高速服务站里,不少队员质问领队退款的依据,以及是否能提供相关费用明细。记者从录音里听到,领队张先生一直强调,“大雪是不可抗力,退费方案参照了其他来贡嘎山徒步的俱乐部,也都是退款100多元到200多元”。

10月6日下午,领队张先生向记者表示,所收取的费用主要用于租赁马匹、露营住宿、前期宣传、往返交通等。但是,由于大雪导致行程中止,租赁马匹的费用未产生,一共退了3600元(均分给18人每人200);领队费用是30元每人每天,5号晚上回到成都,退还了6号、7号的领队费用(每人60),合计每人260元。他表示,“不是我不能带这个队,而是会出现生命的危险,天灾因素也不能把责任加到我们活动组织方上。”至于活动的费用明细,张先生表示,只能将未产生的马帮租赁费用、2天的领队费用告诉队员,至于其他已经产生的费用明细,涉及到价格等商业机密,不能透露。

微信图片_20181014204223.jpg

相关部门

公司未超出经营范围

退费问题协商不好可由法院裁定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公众号“四川第三极户外”的账号主体是四川第三极户外运动有限公司,通过“天眼查”可看到其经营范围包括“休闲健身活动;户外活动组织策划及咨询”等。在采访过程中,领队张先生也向记者出示了其四川省高山协作员资格证书。

10月11日下午,记者咨询了金牛区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他表示,根据该公司的经营范围,组织户外登山活动没有超出其经营范围。

市旅游局执法支队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户外俱乐部不是旅行社,旅游局对这种俱乐部没有管辖权。他指出,对于旅行社来说,这种因天灾导致行程中止的退费纠纷,旅行社需要提供行程中的费用明细,并退还未产生的费用和已产生但可退回的费用。

队员与领队之间未签合同,是否对处理双方纠纷存在影响?北京君泽君(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小虎告诉记者,即使没有签订书面的协议或者合同,消费者交了钱给活动组织者,本身就形成了一种合同关系。陈小虎表示,因为天灾而导致行程没有完成,互相不承担违约责任。如果合同内容有没有履行完毕的部分,应该退还给消费者。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秀也表示,合同不一定要签订书面合同,消费者缴了费用,就已经达成了一个“事实合同”关系,“退费问题,原则上是根据双方的协商来解决。如果双方协商不好,由法院来裁定的话,双方就要举证,活动组织者可以举证费用明细,证明其退费方案的合理性。”

微信图片_20181014204218.jpg

业内人士

户外徒步与一般旅游不同

俱乐部应细化费用条款避免纠纷

四川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秘书长高敏表示,该领队有川登协的高山协作证的话,是可以组织队员进行登山活动的。高敏告诉记者,由于户外徒步穿越与一般的旅游不同,需要户外俱乐部提前进行搭建营地、租赁马匹、运送装备、酒店定金、购买保险等前期准备,“作为我们登山协会来说,只有在中间协调这个事情。因为我们不是裁判,只能是协调他们把事情处理好。”

为避免产生类似退费纠纷,高敏提出建议,户外俱乐部应该在费用、服务和突发事件等方面的条款上,进一步细化,比如:因天气不可控原因导致行程中止,未产生的费用该怎么处理,明确费用退还比例等问题。“同时,建议消费者选择正规的、有合法手续的俱乐部,我们的队员在出发前应该让俱乐部出示营业执照等相关资质,同时可通过要求俱乐部到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去备案。虽然徒步只是鼓励备案,但是对于俱乐部资质、领队资格、行程是否合理以及装备是否齐全等问题,也可以起到监督作用。”

成都商报记者 郑鑫 

原标题:徒步穿越贡嘎山遇大雪中止行程 队员因退费少与户外公司发生冲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