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市场主体大数据监管“2.0升级版”年底将在自贸区试运行

2018-10-16 16:3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1016_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张威)2018年10月16日报道 10月10日,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为推动政府各监管部门联动共治,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由市工商局牵头建设的成都市市场主体智慧监管平台将于年底在成都自贸区投入试运行。据悉,相较于工商部门已在自贸区投入运行的大数据综合监管服务系统,该平台融合了跨政府监管部门的信息,是大数据监管的“2.0升级版”,明年有望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运行,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大数据监管 “智慧”精准高效

今年,“放管服”改革进入第5个年头,我市新登记市场主体连续5年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市场主体规模已从2014年的78万突破至2018年的200余万。市场活力得到极大释放的同时,如何既放得开、又管得住?

“我们的答案是全力推动事中事后监管‘智慧化’,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打造大数据综合监管服务系统,实施‘互联网+监管’,创新监管手段、方式和工作机制,以智能化、信息化推进市场监管效能提升。”市工商局企管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7月,监管人员在系统中发现某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有5名股东相互之间交叉持股,短期内注册了多家企业。这种异常登记行为引起了监管人员的警觉,通过迅速定位关联人员,精准锁定有关联企业121户,大数据分析表明这些企业所涉及的40余个注册地址具有较高监管风险特征,经执法人员实地检查,均无法联系到上述企业。目前这121户企业已被全部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与传统的监管相比,大数据监管可以智能分析风险范围,精准锁定高监管风险特征企业,为政府部门事中事后监管插上智慧的翅膀,也有力地维护了市场正常经营秩序。”该负责人表示。

1016_3

1016_2

监管升级 信息跨部门多维度联动  

“通过建立大数据分析模型,我们向上级部门报送过多次企业活跃度分析报告,为政府制定经济发展政策提供了有效的参考依据。”该负责人表示,除了智慧决策分析外,系统更重要的功能是开展精准监管和个性监管,降低政府监管执法成本。

比如,分类识别新设企业、新经济企业、活跃企业等不同类型的企业,确定重点服务对象,为其提供精准匹配的年报宣传和填报指导服务;通过功能模块的设置,进行“双随机一公开”等抽查检查数据分析、评估,确定监管重、热点,有效提高监管的靶向性,避免检查的随意性,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

如果说目前正在使用的大数据综合监管服务系统主要是基于工商单一部门数据的“1.0版”,那么将于年底投入使用的“2.0升级版”系统则是一个含有市场主体信息、政府多部门监管信息(许可准入、行政处罚、抽查抽检、日常检查)、社会公众(投诉举报、服务评价等)等多维度的涉企信息,集监管业务管理、信用监管、联合惩戒、风险警示、协同监管、社会共治、智慧决策分析等十大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监管服务系统。

“系统开发成熟后,功能会比现在强大很多,对监管风险自动挖掘、自动分类、自动预警,掌握市场主体发展趋势、经营行为规律等相关情况,实时定向推送至监管部门,为各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提供支撑。”该负责人给记者举了几个例子。比如,汇集房管、规划、工商等部门的数据,可以建立一个全市企业数字地图,哪里汽修厂比较集中,哪里广告产业比较发达,地图打开一目了然。

据了解,市工商局目前正在梳理失信企业跨部门联合惩戒清单。“2.0升级版”系统完全投入使用后,全市各级政府部门可根据系统提供的信息对失信主体更好地进行联合惩戒,使他们“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比如对法院推送的“老赖”信息,工商部门会限制其担任企业法人,其他相关部门会从出境、荣誉、授信等多方面进行限制。

服务升级 涉企公示信息社会公众共享

记者了解到,年底在自贸区试运行的市场主体智慧监管平台并不仅仅是一个高度智慧化的政府监管平台,通过成都市信用网,更是一个可以为社会组织、企业、公众提供市场主体相关登记、审批和监管等信息服务的大数据平台。

比如,和网络交易平台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共享政府部门公开信息,外卖APP可以掌握旗下注册的餐饮店铺的证照相关信息,如果店铺提供了假的营业执照等虚假信息,APP能够立即识别出来将其拒之门外。这对推动企业自查自纠,构建网络交易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企业的信用信息也可在成都信用网上查询到。“除了企业的涉密信息外,工商登记、变更、社保等信用信息均在网上向社会公众进行公示。”合作企业是否靠谱,应聘企业有没有违法失信记录都可查到,全面、准确、及时并且可获取的信用数据对守信企业是一种激励,对失信企业也是一种约束,将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构建良好的信用环境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