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手腕一碰就“碎”了 ? 专家:骨质疏松要引起重视

2018-10-17 15:5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刘泰谦)10月17日报道 65岁的姚琼芳曾经对腰痛、背痛不引以为然,直到三年前手腕轻轻碰到桌子就“碎”了,才赶紧到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就诊,最终医生确诊为“骨质疏松”。今日,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举行了“骨质疏松”联合义诊,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虽然提到骨质疏松,市民都不陌生,但能够真正关注并积极预防的人,还是少之又少。

1017_3

疼痛20多年不以为然

意外骨折后 医生诊断为骨质疏松

姚琼芳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她在40岁左右的时候,经常感到腰疼、背疼,当时只是觉得可能受风了,选择了很多中医馆进行针灸、艾灸、拔罐等方法治疗。“那时候也没有去医院检查,因为我平时也很喜欢运动,像广场舞、太极等,所以也没有想到自己会骨质疏松。”姚琼芳表示,“我那时候平均每半个月就要去一次中医馆,每次经过中医治疗后,身体确实会舒服很多,不那么痛了,所以也没有多想。”

1017_4

据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直到三年前姚琼芳在散步的时候,手腕不小心碰到了桌子后骨折了,才到医院进行了检查。“那时候手腕就轻轻磕了一下桌子,我就发现手已经不能动了,才来到市三医院进行检查骨密度,报告显示骨密度数值是-4.3,我自己当时都很惊讶数值怎么会这么低。”姚琼芳说。

患者 姚琼芳

患者 姚琼芳

据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薛力介绍,骨密度就是骨骼矿物质密度,是骨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志,反映骨质疏松程度,预测骨折危险性的重要依据,正常参考值应该在-1和+1之间,当低于-2.5时为不正常。“很多患者在前期都不会重视骨质疏松,往往都是出现骨折后才能引起注意。”薛力说。

骨质疏松已成为第四大慢性病

市民应重视身高变化和夜间疼痛

据薛力介绍,骨质疏松已成为继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之后第四大慢性病。它的危害并不小于高血压,1/3的女性和1/5的男性会在50岁后因骨质疏松而骨折。更惊人的是,老年人一旦发生髋部骨折,其死亡的几率会大大提升,20%的髋部骨折患者会在6个月内死亡。

Ѧ�

薛力表示,目前一般骨质疏松主要分为两大人群,一是更年期女性,二是70岁以上的老年人,“因为,女性的骨量流失速度远远大于男性,尤其是更年期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急剧下降,钙丢失量大于生成量,骨密度下降明显。因此,女性骨质疏松和骨折的几率高于男性。”同时,薛力认为,围绝经期(指妇女绝经前后一段时期)的女性,应提早做骨密度筛查,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补钙和用药治疗。

据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目前不少市民都会通过吃钙片和维生素D片来预防骨质疏松,但是为什么还会出现骨折和骨质疏松的现象呢?薛力说:“补钙片,补维生素D,只是最基础的预防,单纯补钙只是占到预防的10%,而剩下的90%市民都没有进行预防。其实,预防骨质疏松,需要市民来到医院进行检查,医生会根据个人身体状况选择药物进行更好的预防。”

除此之外,薛力提醒市民,应该关注身高变化。如果半年或一年内,身高降低了3-5厘米,就要引起高度关注,一定要到专科进行骨密度的检查。另外,如果出现夜间疼痛,也要引起重视,“因为骨质疏松有一个特点,就是骨骼在无负重的情况下出现的疼痛,比如睡眠的时候出现腰背痛和全身疼痛的症状;另外就是不明原因的乏力,持续三天以上,通过休息以及加强营养没有任何改善,应尽快找专业的医生进行诊治。”薛力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