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切忌讳疾忌医 专家解答老年养生“秘笈”

2018-10-17 17:0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 王玲)10月17日报道 今天是重阳节,也是我国传统的“敬老节”。秋冬季老年人要如何养生?季节变换容易患什么病?如何预防?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采访了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杨雷和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营养科临床营养师余婉婷。

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昼夜温差的加大,老年人患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开始增加。“比如高血压、肺炎等疾病开始增加,最明显的特征就是,进入十月后,我们科室基本就满员了,没有床位。”杨雷告诉记者,特别是70岁至80岁以上年龄段的老人,最容易在这个季节患病或者发病。“这和年龄有关,也和季节天气变幻都有关系。”

如何预防这两类疾病呢?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杨雷告诉记者,针对呼吸系统疾病,因为冬天容易高发,所以一般说“冬病夏治”,例如在夏天的时候可以通过打流感疫苗等,做好预防;针对心脑血管疾病,因为属于慢性疾病,大多数老人可能平时也在吃药,例如高血压药物,在吃药的过程中,不要随意的增减药物,更不能随意的停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增减。“此外,一般饮食方面,建议平衡饮食,合理运动,心情保持愉悦,戒烟限酒。”

“有些老年人有‘讳疾忌医’的心理,比如身体已经出现了不适,但是总觉得不愿意去医院,最后到突发疾病或者生活已经受到影响才去就医,很多时候错过了就医的最佳时间。”杨雷说,定期的检查和及时的就诊,对每一个老年人都非常重要。

进入秋冬季,老年人又该如何饮食呢?

90岁高龄老人秦言楷曾说,他不抽烟,不喝酒,每天只吃最多三片肉,早上一定要吃青菜,这是他自己十多年来一直坚持的生活习惯。同时,每天生花生一把,核桃几个,木耳海带经常吃,对老年人身体都特别有好处。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营养科临床营养师余婉婷告诉记者,随着年龄的增加,胃肠吸收功能会变差,很多老年人喜欢在秋冬季节炖汤。“很多老年人煲汤会煲很久,其实这个时间太久,反而会让营养流失,我们一般建议除了喝汤以外,还是要吃食材本身。”余婉婷说,在营养方面,吃麦片、杂粮粥也是不错的选择。“还有些老人不喜欢吃米饭,其实这个是不正确的认识,减少主食的摄入,可能会引起抵抗力的下降,此外,还要保证足量的水果和蔬菜,摄入一定的维生素对老年人的健康都是有好吃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