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江口沉银”秘宝21日四川亮相

2018-10-18 10:09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蜀王金宝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晓铃)10月21日,备受公众关注的“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在结束中国国家博物馆首秀后,终于将回到家乡,在四川博物院免费向公众开放。这是“江口沉银”考古成果首次在四川与观众见面,届时将展出两年考古发掘出水的500多件珍贵文物。

出水的精美首饰

“石牛对石鼓,金银万万五。谁人识得破,买尽成都府。”这是在四川广为流传的关于张献忠沉银的民谣。去年以来的两次考古发掘,出水的4万多件珍贵文物令民间传说得到证实。江口沉银遗址的考古发掘,还获得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今年7月,“江口沉银”考古成果展应邀赴国博开展,场面十分火爆。国博展结束之后,则立刻选择回乡亮相。据介绍,此次展览也是即将在成都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的系列重要展览之一。

三眼火铳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将展出两次考古发掘出水的大量珍贵文物,包括国内首次发现的明代藩王金宝实物----蜀王金宝,明蕃王府以及张献忠册封妃嫔的金、银册,佐证江口沉银遗址为战场遗址的三眼火铳,张献忠嘉奖部将所用的“西王赏功”金、银币等等。其中,“西王赏功”金币在江口沉银遗址发掘之前因为存世稀少,一枚就曾拍卖到230万元。此次展览,将有数十枚“西王赏功”金、银币亮相。此外,大量精美的金银首饰、张献忠一路烧杀掳掠从藩王府中抢夺的库银,也将“列队”集体亮相。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考古展还将水下考古的过程也做了别致的展陈,让观众在欣赏文物的同时对考古更加了解。

展览将展至明年1月18日。

出水的精美首饰

出水的精美首饰

出水的精美首饰

原标题:“江口沉银”秘宝21日四川亮相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