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粥一饭尝出人生百味 一杯一盏品味良好家风

2018-10-18 16:5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1

2

3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10月18日讯 10月17日,时值九九重阳节,由中共成都市龙泉驿区委宣传部指导,龙泉驿区文旅局、龙泉驿区文联、巴金纪念馆等主办的“名人家风大院暨客家家风茶园开园活动”在巴金文学院、洛带古镇隆重举行。

据了解,龙泉驿区家风大院在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中共龙泉驿区委宣传部的支持下经近一年时间的试运行,己开展“家风寿宴”“家风婚宴”“请你喝杯素毛峰,留下你的好家风”等百姓“吃喝”日常生活价值观主题宣教活动50余场,受众近万人。群众广泛赞誉,将“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宣传融入百姓吃喝日常,润物无声,形成了“百姓日常生活价值观”独特传播方式。

此外,龙泉驿区家风大院挖掘家风文化、古驿文化、客家文化、创意设置了“一铺一驿一家风”“一迎四送五部曲”等家风题材文化文创产品。为群众呈现了一场又一场家风文化盛宴。

龙泉驿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家风大院正式开院后,将整合该区宣传文化力量,精心组织、策划推出更多更好的家风文化大餐,丰富和滋养人们的精神世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充分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家风寿宴 家族团圆中感受好家风

回想起自己刚刚度过的80寿诞,龙泉驿区居民刘洪的嘴角不自觉地向上扬起,“可以说,这是我过得最高兴的一个生日。”原来在这个生日,不仅刘洪的儿女、孙辈通通到齐,生日寿宴举办地和生日的过程,也都很有新意。

刘洪的寿宴便是在位于巴金文学馆的家风大院举行,“事先,我们的家风志愿者就了解了寿星所在家族情况,例如是否家庭和睦、育人子女是否思想端正、邻里关系是否友好等,并在做好综合评估后进行家风寿宴的活动策划。”家风大院工作人员钟丽说,在刘洪的寿宴上,她们通过“一迎四送五部曲”充分展示了家庭的“礼仪孝善”。

刘洪回忆,寿宴当天,家风大院在门口专门布置了“寿星步道”, 让他的长子专门为自己撑起“家风伞”,在寿宴过程中,还送了“一条家风围巾”“一台家风大戏”“一桌家风菜”“一幅家风百寿图”,在“五部曲”部分,家风大院还准备了“家风迎宾曲”“家风欢颂曲”“家风贺寿曲”“子孙祝寿曲”“家风传承曲”,“这样过生日特别有新意,在吃吃喝喝中话家风,让我和家人们的这个生日过得幸福满满又意义非凡。”刘洪说。

“除了刘洪老人体验的部分,我们还预备了不同的节目以针对不同的家庭。”钟丽说,在迎寿星的环节,除了长子长女在迎接时为寿星打伞,也可以由孙子或孙女牵引寿星走向家风大院,“这就是我们的‘童子迎寿星’。”家风大院为寿星预备的表演则包括体现孝善家风的《百善孝为先》、体现和谐家风的《两难的丈夫》、体现廉政家风的《三个红包》等三部音乐情景剧及歌舞剧《勤俭节约歌》。

值得一提的是,家风大院还准备了“好家风”评选,即对每次家风寿宴寿星及寿星家属留下的家风家训进行集中存档,在年末由家风大院邀请专业家风宣讲人、乡贤等组成评审团,进行评选。

“可以说,这是一场难以忘怀的寿宴,贺寿传家训,不忘父母恩。”家风大院院长王朝培说。

家风婚宴 新婚幸福中体验好家风

“我身边的不少朋友原本都倾向于西式甚至旅行结婚,但参加了我的婚礼后,好多人都说,他们也愿意尝试我的婚礼形式。”刚刚在国庆节举办自己婚礼的成都小伙冯涛依然沉浸在新婚的幸福中,他和妻子的婚礼也是在家风大院举行的。

冯涛说,他的婚礼按“一迎三送四部曲”的流程进行,在新人步道上,主持人会隆重告知今天新郎与新娘在家风大院喜结连理,新婚快乐,随后家风礼仪员撒花欢迎他们,并由童男童女牵引他和妻子步行至特别设置的“家风礼宾台”。

“牵引到‘家风礼宾台’后,家风宣讲人会献上红枣(枣)花生(生)桂圆(贵)莲子(子),寓意‘早生贵子’。”冯涛笑着说,他和妻子还在那里留下他们自己对新家的美好誓言。

随后的婚宴环节,家风大院呈上精心准备的适合新婚夫妇的家风情景剧,以及贺品《百年好合天鹅》和专属家风菜《百年好合莲子羹》,祝愿家庭和和美美,甜甜蜜蜜。

龙泉驿区相关负责人说,每次家风婚宴新人及宾客留下对新人的祝福家风家训,也会进行集中存档,并在年末由家风大院邀请专业家风宣讲人、乡贤等组成评审团,进行评选。“这些尝试,也是希望每一个家庭的雏形在摇篮里便融入浓浓的好家风。”

客家家风茶园 旅行游历中留下好家风

高林是来自山东的游客,洛带古镇是他和妻子此次来蓉度假的重点区域之一,“想不到一次旅行,欣赏了美景,体验了文化,还化解了夫妻矛盾,增进了夫妻感情。”

原来来到洛带古镇后,高林夫妻因为酒店订房、后续行程等分歧发生矛盾,“结果两个人吵了起来,最后还彼此不说话,陷入冷战。”

路过五凤楼广场旁边的客家家风茶园时,正好碰到舞台有表演,并且可以免费喝茶,高林两人就坐下了。“谁知越看节目,越觉得奇怪,感觉这个节目就是给我们准备的。”原来舞台上正在表演一个家庭剧目,里面的剧情也有夫妻意见不合吵架的桥段,“听到‘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夫妻之间要和睦’的台词,我的心理咯噔一下,看着老婆,她也正好看着我,于是家庭矛盾就释然了。”

高林夫妻化解矛盾的案例正是龙泉驿区打造客家家风茶园的目标所在,龙泉驿区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希望茶园以“喝杯素毛峰 留下好家风”为主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天府文化的精髓融入到杯杯香茗中。

据介绍,家风茶园依托洛带古镇,由万年台、大院坝、江西会馆构成,结合客家文化和旅游资源,形成了独特的“一台戏一杯茶一讲座”的茶园风光。

往来的游客落座家风茶座,茶园志愿者便会泡上一杯素毛峰,送上一台家风戏,留下一张家风卡。最后家风志愿者会将游客亲手制作的“留下好家风”创意卡片就地展示,以期引导更多的人传承好家风。

龙泉驿区相关负责人说,定期在家风大舞台上演的情景短剧主要以“廉洁家风”“孝善家风”“礼仪家风”等为主题,他们希望通过一剧一主题、一剧一品牌展示名人家庭文化,让广大游客在欣赏家风剧目过程中感受浓浓家风的魅力。“我们也将剧目制成视频,在家风大舞台滚动播放。家风家训家规是上一辈对我们的期望,是他们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希望通过家风寿宴、家风婚宴、客家家风茶园等多种创新方式,让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润物细无声地感受到它们,记住它们,并将它们融入自己的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客家家风茶园还会设置名人孝善家风和百姓家风等家风摆件,“我有好家风”照片墙和“洛带欢迎你 家风传千里”创意拍照摆件,同时通过“洛带欢迎你 家风传千里”微信公众号适时推送家风活动动态,吸引游客主动参与,以自媒体等宣传形式,增强家风活动影响力,扩大洛带的知名度。

据悉,在后期,家风志愿者还会对所有游客留下的“好家风”进行封存,由洛带文明劝导员、家风宣讲人、家风宣传队组成的专业评审团进行评选,评选出“最佳家风卡”和“最佳家风人”,做到“月月有评选”“周周有活动”“天天有惊喜”。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