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川)—东盟自由贸易合作中心启动

2018-10-18 18:01  来源: 红星新闻网  

1018_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10月18日报道 今天,中国(四川)—东盟自由贸易合作中心启动仪式在成都天府新城会议中心成功举行,四川向西南开放又多了一个平台。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介绍,中国已连续9年稳居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7年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东盟已成为四川第二大贸易伙伴。本次项目也是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打造与东盟国家地区贸易、投资、文化、技术合作等方面的综合性重要战略合作平台,助力双向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

1018_2

本次成立的合作中心,以突出成都作为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和国家“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功能,为促进一批有自主品牌、较高知名度和较强市场拓展能力的外向型企业开拓东盟市场,引导东盟文化、能源、教育、医疗、商贸等优势资源集聚为目标,采用地方政府整体规划,企业市场运营的模式,充分依托成都双流综保区的特殊功能政策,选址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内双流综保区国际商品展示中心。

据介绍,该项目占地47.1亩,总建筑面积约为11.6万平方米。合作中心共分为三个部分:展示区积极引进保税展销、跨境电商线下体验等新零售模式,打造老爷车保税展示、未来科技体验、奢侈品全球跨境OMO旗舰店、东盟十国F2C展销交流区、西部保税文化艺术作品展览展示交流、拍卖中心;配套商务楼主要以商务服务功能为主,计划引进东南亚主题餐厅、国际标准多功能会议厅、LOFT+共享概念的人才公寓、文化特色酒店、会议展览中心等项目;写字楼办公区重点以东盟中小企业(双创)孵化中心、东盟企业总部基地中心、东盟国家经济发展促进机构办事中心及其它临空自贸产业运营、研发、结算为核心的公司区域总部、国际贸易、电商平台运营、金融服务、关务服务等各类自贸关联企业与高技术创新创业公团队入驻。

此次项目建设将为深化四川乃至西南地区与东盟各国的产业合作、国际交往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对成都乃至四川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韩钰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