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战旗村“唐昌布鞋” 蝶变旅游新名片

2018-10-19 07:2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唐昌布鞋吸引大批游客前来参观、选购

“乡村十八坊”里的唐昌布鞋店

微风细雨中,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的“乡村十八坊”变得更有味道,雨水顺着川西传统建筑的青瓦轻轻落到地上,木质的门窗,竹编的灯罩则提醒着往来游客,这里是不同于城市的地方。指着一面绣着“唐昌布鞋”几个大字的店旗,导游自豪地说道,“总书记来战旗村时就曾去过他们店,还买走了一双布鞋。”

唐昌布鞋拉动当地就业

“这双布鞋多少钱?”“总书记来时买的是哪一款?”……一走进“乡村十八坊”中的唐昌布鞋坊,记者就看到一派热闹的景象,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消费者围在鞋架前,你一言我一语地询问布鞋情况。唐昌布鞋非遗传承人赖淑芳则笑着站在他们中间,耐心回答他们的问题。

“总书记来过后,更多人知道了我们的鞋子,不少来战旗村旅游的人还会来店里购买。”招呼完身边的客人,赖淑芳抽空坐下,“过去,我们唐昌布鞋的月销量大概是400双,如今的平均月销量则达到600双,足足增加了50%。”

不止销量增加,唐昌布鞋的主销产品也发生了可喜变化。据赖淑芳介绍,过去,他们销售的产品都以50元一双的低端产品为主,而现在,因为主要消费群体变为外地的游客,主销产品已变为160元的中端产品和198元的高端产品,销售额也大大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唐昌布鞋的发展还拉动了当地的就业。原来,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赖淑芳店里的人手渐渐捉襟见肘,于是她通过当地就业机构和残联发布招聘启事,招聘更多人来店里学习制鞋技艺。记者了解到,前前后后有10多人来到店里应聘、学习,最后留下了6个人。

“他们中有居家的妇女,也有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因为来到店里工作,平均每人每月可增收2000元到3000元。”赖淑芳说,除了向周围的村民提供就业机会,更让她高兴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店里工作,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唐昌布鞋更有机会传承下去了。

非遗技艺与游客面对面

记者在探访中发现,新店面唐昌布鞋坊所在的“乡村十八坊”也成为战旗村着力打造的全新景区。

据介绍,“乡村十八坊”是战旗村利用集体资源,自筹资金、自主设计、自主修建、自主经营的以传承非物质文化技艺为核心,集产品制作展示、参观学习、体验销售于一体的旅游商业文化综合体。

游客走进战旗村“乡村十八坊”,便如同进入川西平原的一个传统文化大观园,“穿越”到了儿时的老街小巷深处,青砖灰瓦的复古建筑营造出浓郁的川西民俗氛围,榨油坊、酱油坊、布鞋坊、竹编坊、郫县豆瓣坊……一家接一家传统手工作坊令人应接不暇。

在赖淑芳的店里,游客们还能参观布鞋制作车间,感受从一张布到一双鞋的全过程。记者看到,难得一见的传统布鞋制作手工艺吸引了大量游客的关注,不少人还请工人们教授自己一些制鞋的知识和手法。

唐昌布鞋非遗传承人艾鹏说,“对我们而言,这样的方式可以让传统手工艺走出家门,与市场和消费者面对面,对消费者来说,这样的方式则可以让他们在与工人的互动甚至自己的尝试中对传统技艺有更深入地了解。”

“在唐昌布鞋坊,既能买到总书记购买过的同款鞋,还能欣赏布鞋制作的全过程,真是不虚此行。我一定会推荐更多朋友来这里旅游。”离店时,重庆游客曾然如此对记者说。

本报记者 白洋 实习记者 刘永豪

摄影 张青青

原标题:战旗村“唐昌布鞋” 蝶变旅游新名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