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沙特记者下落成谜 这个“沙特主流媒体最强音”已“消失”

2018-10-19 08:1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10月2日 沙特记者贾迈勒·卡舒吉进入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后“失踪”

11日 土耳其宣布应沙特要求将成立联合调查组,对卡舒吉案展开调查

13日 沙特内政大臣说,一些媒体有关“沙特政府下令杀害卡舒吉”的说法是毫无事实依据的谎言

14日晚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沙特国王萨勒曼就卡舒吉案通电话

15日 土方调查人员进入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作历时9个多小时搜查

16日至17日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先后访问沙土两国,主要就是斡旋卡舒吉案

17日 土耳其调查人员进入官邸搜查,以调查卡舒吉“失踪”一事

抗议者举着“失踪”记者贾迈勒·卡舒吉的照片示威 新华社发

抗议者举着“失踪”记者贾迈勒·卡舒吉的照片示威 新华社发

他的声音

现年59岁的贾迈勒·卡舒吉,毕业于美国印第安纳州立大学,上世纪80年代开始记者生涯,先后在中东地区多个国家采访,是沙特多家主流媒体的“最强音”。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卡舒吉是沙特前情报主管的助理,因为与这名情报官员关系密切,成为涉及沙特消息的“知情人”。卡舒吉还与沙特王室成员熟悉,曾获得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本·塔拉勒王子支持、创办阿拉伯新闻电视台,与半岛电视台竞争。

随着突尼斯、埃及、利比亚、也门、叙利亚等国内乱爆发,卡舒吉对沙特政府内外政策的看法开始转变,逐渐与沙特政府对立。前往土耳其以前,卡舒吉在美国“自我流放”将近一年。

卡舒吉批评沙特政府政策,包括与卡塔尔断交、主导多国联军打击也门胡塞武装、对地区“老对头”伊朗示硬。他9月23日接受采访时说,沙特的外交政策“短视”,敦促沙特改善与土耳其的关系,后者是卡塔尔的盟友。

这张监控录像截图显示沙特记者贾迈勒·卡舒吉10 月2 日到达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 新华社发

这张监控录像截图显示沙特记者贾迈勒·卡舒吉10 月2 日到达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 新华社发

走进那扇门 失踪“罗生门”上演

沙特记者贾迈勒·卡舒吉10月2日中午走进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时,似乎预感到了什么。

他告诉一同前来办理与结婚相关手续的未婚妻哈蒂杰·坚吉兹,“一旦我没有很快出来,通知土耳其警方。”领馆不允许携带手机进入,卡舒吉把两部手机交给未婚妻,随后走进领馆大门。

那扇大门关闭的同时,一出掺杂谋杀、分尸、指责与辩白的“罗生门”正式上演……

版本1 遭谋杀、分尸

按照卡舒吉未婚妻坚吉兹的说法,她在领事馆外等了11个小时,卡舒吉“一直没有出来”。在她向土耳其警方报警后,土方迅速展开调查,认为卡舒吉可能在领事馆遇害。这是卡舒吉失踪案的第一个版本。

土耳其和美国媒体进一步为这一版本的说法增添了好莱坞大片般的细节。按土耳其媒体的报道,沙特一支15人特种小队在卡舒吉失踪当天进入伊斯坦布尔领事馆,他们此前分乘私人飞机和客机抵达,然后在24小时内返回沙特。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2日报道:土耳其方面获得沙特领事馆内音视频资料,能证明卡舒吉在领馆内遭受“审问、拷打和谋杀”,最后被肢解。

这一版本的故事足够自圆其说:卡舒吉作为知名记者,近年来对沙特政府内外政策持不同看法,并在《华盛顿邮报》开设专栏,攻击沙特政府的外交内政政策。

沙特方面早就不满卡舒吉抨击政府的言论,一直苦于没有机会对旅居美国的他下手。卡舒吉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办事可谓自投罗网。沙特方面在得知卡舒吉前往领事馆的日期后,派出15人小队完成谋杀、肢解并搬运尸体的任务……这一版本的疑点在于,土耳其媒体和警方是如何获得这些绘声绘色的细节的?一种解释是,土耳其方面在沙特领事馆内部偷偷安装了窃听器。问题在于,窃听他国外交机构可是外交上的大丑闻。即便土耳其确实对沙特领事馆窃听,也不会轻易将窃听所得材料作为证据。

版本2 出门后失踪

面对土耳其和美国媒体的指责,沙特方面予以坚决否认。根据沙特方面一以贯之的说法,卡舒吉在办完事后已经离开领事馆。

这一说法并非不可想象。按照情理,卡舒吉在离开领事馆后应该首先寻找未婚妻。可他的手机不在身边,未婚妻也不见得一直盯着领事馆大门。

如果卡舒吉出门后遇到抢劫、绑架等情况,确实有可能从伊斯坦布尔街头“消失”。

这一说法的疑点在于,领事馆内部理应安装有视频监控系统,沙特方面为何不拿出监控录像自证清白?

版本3 国家之争的棋子

目前,土耳其和沙特已经成立联合调查组,就卡舒吉失踪事件展开调查。这一扑朔迷离的案件不知何时才能结案。与此同时,卡舒吉失踪事件也将土沙两国长期以来的矛盾摆在台面上。

由于伊拉克战争、伊朗核问题等事件的影响,曾执牛耳的伊拉克、伊朗、埃及等地区大国遇到各自的问题,中东地区属沙特和土耳其最有资格成为领头羊。

近年来,两国在叙利亚、伊朗、卡塔尔、穆斯林兄弟会等问题上立场不合,大国之争日趋激烈。卡舒吉经常批判沙特政府在上述问题上的政策,自然成为这场争斗中的关键棋子。

事件发展至今,土耳其似乎掌握了舆论主动。目前的关键在于土耳其是否拥有沙特下令杀害卡舒吉的确凿证据,以及土方是否要将证据公之于众。

最/新/进/展

土调查人员搜查

沙特领事官邸

土耳其调查人员17日进入沙特阿拉伯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领事官邸搜查,以调查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失踪”一事。

土耳其方面原定16日搜查沙特领事官邸和领事馆车辆。但据美联社报道当晚未能实现搜查。

沙特领事16日返回沙特首都利雅得。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17日说,由于领事亲属在官邸,沙特方面不希望16日开展搜查。

路透社以参加行动的土方官员为消息源报道,搜查16日取消源于沙特方面没能参与行动。

17日,土方人员再次来到领事官邸,包括警察、检察官和法医在内的十几名调查人员进入领事官邸。

沙特一支11人调查小组当天早些时候抵达沙特领事馆,参与联合搜查。

就沙特领事回国,土耳其方面说,他没有遭驱逐,而是自行离开土耳其。

土耳其内政部长苏莱曼·索伊卢17日呼吁对事件调查保持耐心。

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先前打算访问沙特。他17日说,访问推迟,直至卡舒吉“失踪”一事查清。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7日分别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会晤,讨论卡舒吉“失踪”一事。美国国务院当天发表声明,说蓬佩奥表达美方对这一事件的关切并重申愿意协助调查。恰武什奥卢在与蓬佩奥会晤后说,对话“富有成果”,但没有披露细节。

美国总统特朗普17日表示,美国已要求土耳其提供关于卡舒吉失踪事件的相关音视频资料,并同时重申沙特是美国在中东“非常重要的盟友”。

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

事件后续:

沙特记者“失踪”事件:土耳其调查组扩大搜查范围

到现在,半个多月过去了,关于“卡舒吉是生是死”仍然是个谜。目前,土耳其调查组除了对沙特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进行重点调查外,还把搜查范围扩大至伊斯坦布尔周边地区。

蓬佩奥称美国再给沙特数日调查记者失踪案

受特朗普派遣,蓬佩奥本月16日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并分别与沙特国王萨勒曼、王储穆罕默德和外交大臣朱拜尔举行会谈。此后一天,蓬佩奥前往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会见土总统埃尔多安。

沙特记者“失踪”事件 引七国集团发联合声明

这份由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加拿大发出的联合声明说:“我们仍然为知名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的失踪感到困扰。对他的失踪负有责任的人必须受到司法追究。”声明鼓励土耳其与沙特合作,期待沙特“践行承诺,作彻底、可信、透明和及时的调查”。

多方猜测:

沙特记者失踪疑遭分尸惨死 "主刀手"疑为法医专家

土耳其官方则表示,他们掌握到哈苏吉遇害当天,有15位沙特人士入境土耳其。而哈苏吉在抵达沙特领事馆的2小时内,即遭杀害分尸,随后这“15人小组”也在同天离境。 

土媒:沙特记者失踪案嫌疑人之一遇可疑车祸丧生

据土耳其自由报每日新闻网18日报道,沙特记者失踪案中的一名嫌疑人博斯塔尼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的一场“可疑车祸”中丧生。媒体称,消息人士没有透露有关这起交通事故中的任何细节,博斯塔尼在沙特记者失踪案中的角色尚不清楚。

持续发酵:

沙特记者失踪案持续发酵 特朗普否认“包庇”沙特

随着沙特记者哈苏吉失踪一事持续发酵,越来越多的证据正指向沙特,美国总统特朗普所面临的舆论压力也与日俱增。

沙特记者"失踪"事件持续发酵 或将影响中东格局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6日表示,土耳其和沙特联合调查组在对沙特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进行了长达9个小时的调查后,有了重要发现:调查小组在领馆内发现了有毒物质,领馆内部部分区域还有被重新粉刷的痕迹。

原标题:“消失的声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