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西南首位机器人护士上岗 50多秒配好一袋药

2018-10-19 14:06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10月19日讯 切割掰断安瓿瓶、抽吸药品、摇匀药品、输注进输液袋……10月19日,西南首位“机器人护士”在四川省人民医院上岗,它用自己灵活的机械手快速精准地进行肿瘤患者化疗药品的配置,配好一袋化疗药仅用了50多秒。

据了解,这位“机器人护士”是西南首台“化疗药配置机器人”,使用这款机器人全程自动化控制调配化疗药物,既保证了调配药物剂量的精准性,一致性,同时又最大限度减少了操作人员的职业暴露风险。此前,全国仅在上海、深圳有这款机器人,目前,四川省人民医院引进了三位这样的“机器人护士”,解放了护士的双手,让他们能够有更多时间为住院患者提供优质的病房护理服务。

药师正在和“机器人护士”协同工作。

职业暴露风险、效率低 人工配药有短板

陈涛是四川省人民医院肿瘤科的主管护士,当护士20多年了。“首先需要人工来切割装药的安瓿瓶,然后再用针管将药品抽取到输液袋里进行调配,整个过程要非常耐心仔细。”据她介绍,这20多年来,肿瘤病人的化疗药都需要护士人工来配,就她所在的科室而言,每天需要7个护士来轮流配化疗药才能满足科室化疗病人的用药,调好一袋化疗用药需要将近半个小时,效率低。同时,护士配药时需要“全副武装”,穿上隔离服、带上隔离帽、双层隔离手套,穿戴十分复杂,夏季的时候也会有不舒适感。不仅如此,化疗药物具有强烈的挥发性和腐蚀性,护士是有职业暴露风险的。

而最近,陈涛和她的同事看到了一种新的变化。三台“机器人护士”来到省医院上岗,为护士们带来好消息。据了解,这三台“机器人护士”是目前最先进、最成熟、颜值最高的智能静脉用药调配机器人,它们可以自动配置化疗药,护士们不再需要担心职业暴露,同时,肿瘤病人也将从中受益。

原标题:西南首位“机器人护士”上岗 配好一袋化疗药仅50多秒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