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省预防医学会 神经变性疾病防治分会成立

2018-10-20 09:3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动作迟缓,肢体僵硬,却被当成了颈椎病,其实可能是帕金森病。肢体莫名其妙的肌肉无力萎缩,却不知道得了什么病,可能是肌萎缩侧索硬化。这些疾病都属于神经变性疾病。据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专家介绍,由于神经变性疾病学科建设在四川省的整体卫生防控、诊治系统中相对较为滞后,这样的误诊和漏诊现象并不少见。现如今,神经变性疾病已经成为困扰不少市民的一大类疾病。为了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四川省神经变性疾病专家齐心协力,昨日,西部地区首个神经变性疾病分会——四川省预防医学会神经变性疾病防治分会在成都正式成立。

西部首个

多医院联合 多名专家参与

四川省预防医学会神经变性疾病防治分会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牵头,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川北医学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市地州中心医院及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等医疗卫生机构的专业医师和77人的疾控专家技术人员共同参与,省预防医学会秘书长莫小堃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讨论正式成立四川省预防医学会神经变性疾病防治分会,商慧芳全票当选主任委员,杨东东、李作孝、熊海、罗永杰、王晓明、陈永平全票当选副主任委员,曹蓓当选秘书长。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商慧芳教授在会上说,神经变性疾病学科建设在四川省的整体卫生防控、诊治系统中相对较为滞后。成立四川省预防医学会神经变性疾病防治分会,主要有四个目的:一是搭建四川省神经变性疾病的临床和科研的从业人员的交流平台。二是促进我省神经变性疾病的学术与技术交流以及学科发展,提升我省各医疗机构神经变性疾病的预防、诊治和科研水平。三是积极推动分级诊疗和精准医学等国家、四川省医疗政策在我省的落地。四是推进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神经变性疾病诊治的规范化和各层级内的同质化。

未来规划

定期开展科普健康活动 搭建大数据库

“我们将定期开展对省内医生的继续教育,推广和普及有关神经变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新技术、新药品、新成果,建立一支神经变性疾病诊治能力过硬的医疗人才队伍,提高四川省医生对该类疾病规范化的诊断治疗能力。”商教授介绍,四川省预防医学会神经变性疾病防治分会成立后,将从多个层面全方位推进神经变性疾病防控工作。比如,定期在医生群体中进行继续教育,在患者群体中开展疾病科普宣传、健康教育活动;鼓励医生参与神经变性疾病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加强与外省市以及国外医学机构的联系,共同开展神经变性疾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

此外,分会还将建立神经变性疾病的患者数据库,搭建神经变性疾病的筛查、干预和治疗疾病控制体系,探索一种符合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神经变性疾病医疗保障体制。商教授称,“这一大数据的建立,将为流行病学提供重要资料,为明确其发生发展规律并探究此类疾病可能的发病机制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地图上线

以华西专家为核心 西部首个帕金森寻医地图发布

“分会成立后,首件事情是要推出西部帕金森防治地图。”商教授介绍,神经变性疾病是一类由大脑神经元进行性变性所致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帕金森病则是神经变性疾病中非常常见的一种,主要表现为肢体震颤、肌肉僵直、动作缓慢等症状。

“目前来说,中老年人是帕金森病的高危人群。随着年龄的增长,患帕金森病的风险会逐步增加。65岁以上的老年人,男性患病率为1.7%,女性患病率为1.6%。”商教授介绍,“而家族中有帕金森病病史的人更应该注意。因为数据统计显示,帕金森病中因为家族遗传而患此病的比例高达10%。虽然帕金森病无法治愈,但有效的治疗能显著缓解症状,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为切实有效地推进帕金森病等神经变性疾病科普工作以及提升基层卫生单位的诊治水平,由商慧芳教授组织发起,16家卫生单位共同参与的“西部首个帕金森防治地图”在今日正式发布。

据悉,西部帕金森防治地图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牵头,西部其他医疗单位的优质医护共同参与。每一位怀疑自己患神经变性疾病的患者,均可根据帕金森地图就医。经地方医生会诊,如有疑难病例,将通过分级诊疗系统,进入上一级医院,甚至是直接于华西医院帕金森医疗组就诊,为基层的帕金森病等神经变性疾病患者提供便捷就医。

商教授介绍说,在现阶段,通过筛选进入西部帕金森防治联盟的成员,必须每年要在市级、区县和乡镇定期开展帕金森病及相关疾病的义诊和科普工作,华西的专家团队会根据其需求派医生对其进行指导和帮扶。如果成员未能履行义务,则按淘汰机制退出联盟。(倪佳)

原标题:四川省预防医学会 神经变性疾病防治分会成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