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女排鏖战五局惜败意大利 无缘2018女排世锦赛决赛

2018-10-20 11:0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明知道不会赢,也会竭尽全力,是你一路即使走得摇摇晃晃,但依然坚持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眼中充满坚定。——郎平

在昨日举行的2018女排世锦赛半决赛中,中国女排与意大利队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战。中国女排在前两局1:2落后的情况下,第四局紧紧咬住比分,最终以31:29将比赛拖到决胜局。决胜局中,意大利队多次拿到赛点,但中国女排多次顽强将比分扳平,最后仅以15:17惜败。最终,中国女排2:3不敌意大利队,无缘决赛。今日,中国女排将与荷兰队争夺第三名。

尽管无缘决赛,但中国女排展现出的顽强拼搏,不屈不挠的精神,使“女排精神”再次成为全社会关注热点。在中国女排第二次击败美国女排过后,前NBA巨星科比·布莱恩特在社交平台上引用了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的一段话,致以敬意——“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明知道不会赢,也会竭尽全力,是你一路即使走得摇摇晃晃,但依然坚持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眼中充满坚定。”

科比的点赞,让热议“女排精神”达到一个巅峰。对中国人来说,从50后到90后,“女排精神”都是一个耳熟能详的词汇。那么,“女排精神”到底是什么?

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包括四川省体育局前局长朱玲、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世如,中国女排雅典奥运会冠军队成员陈静,以及80后、90后普通人,听他们讲述心中的“女排精神”。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讲述

“女排精神”到底是什么?

“女排精神就是直面挫折”

■朱玲 省体育局前局长,中国女排三连冠成员 50后

我以前对“女排精神”的理解就是“不言败,不放弃”。退役后从事体育管理工作,我对“女排精神”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不仅是简单的“不言败,不放弃”,还要在挫折中不断前行,经得起挫折,经得起失败,经得起打击。在竞争中跌倒了再爬起来,始终朝心中那个最高目标去奋斗。

“女排精神就是深入骨髓的拼搏”

■曹世如 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50后

中国女排是我们这代人的美好回忆。这些年来,“女排精神”一直在,就像一种旗帜性的精神和气质,给很多人树立了榜样。她们那种深深植入骨子里的拼搏和奋斗精神已经跨界影响了更多人,在我的创业道路上,很多时候都受到“女排精神”的潜移默化。

“女排精神就是舍得付出”

■陈静 省排管中心副主任,中国女排雅典奥运会冠军成员 70后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受到的教育,“女排精神”首先就是“团结拼搏,顽强奋斗”。经过漫长的职业生涯,我对“女排精神”也有了新的认识,从我个人来看,“女排精神”就是要付出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和牺牲,才能够实现目标。

“女排精神就是直面强敌”

■赵晓东 麦田互娱总经理 80后

我最早看中国女排比赛是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当时也是郎平带队,最终拿到亚军。当时,中国女排在半决赛面对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俄罗斯队,没有一点胆怯,而是直面强敌,利用快速多变的打法击败对手。每当我撑不下去的时候,就会想到那场比赛,想到中国女排勇于直面任何对手的精神。

“女排精神就是总拿冠军”

■刘铮 通讯行业从业者 90后

我从小就听父母说中国女排“三连冠”“五连冠”,所以心中对中国女排的印象就是“王者之师”。我真正开始看女排比赛是2013年之后,2014年拿世锦赛亚军,2015年拿世界杯冠军,2016年拿奥运会冠军,这次世锦赛又进了四强。嗯,这就是我小时候脑海中的中国女排,“女排精神”应该就是总拿冠军的精神吧。

原标题:科比引用郎平名言 致敬“女排精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