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资阳铜车马首次亮相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

2018-10-20 17:5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开幕在即,20日下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广汉考古整理基地/三星堆遗址工作站在广汉市正式启用。同时,《考古四川新世纪》展览也在该工作站同步开展。广汉三星堆的陶器、彭山江口出土的银锭、资阳的铜车马等文物亮相展览现场。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唐飞表示,基地的建设和启用,对于促进四川考古发展、推动古蜀文明研究、宣传古蜀文明成就有重要意义。

资阳铜车马首次亮相展出

新启用的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广汉考古整理基地占地20亩,建筑面积11000多平方米,是西南地区首家集考古工作、研究、文物保管、陈列于一身的考古机构,其主要功能包括开展三星堆遗址考古工作和研究;保管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发掘出土的各类地下和地上文物;提供开展考古整理、研究以及出土文物保护的场地;展示三星堆遗址以及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其他重大考古工作的成果。

10月20日下午,《考古四川新世纪》展览在启用的广汉考古整理基地同步举行。

一些出土文物首次亮相展出。据了解,展览以考古工作和研究的成果为主题。分两个板块,“考古三星堆”板块,主要展示三星堆遗址的考古工作历史、研究成果及主要参与者;“考古四川”板块,主要展示新世纪以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主持的重大考古遗址,如刘家寨、罗家坝、江口以及配合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考古项目,如瀑布沟水电站建设工程、向家坝水电枢纽建设工程、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乌东德水电枢纽建设工程的考古成果。

展览共展出三星堆遗址历年出土重要陶器、玉石器75件,刘家寨、罗家坝、城坝、江口以及瀑布沟、向家坝、成昆铁路复线以及乌东德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考古项目出土重要文物82件,所有的文物都是首次展出,从库房中走出来与公众见面,其中较为著名的有罗家坝M33出土铜器、资阳铜车马、“宕渠”文字瓦当和“西王赏功”金币等。           

遗迹作重要展品属首创

《考古四川新世纪》除了展出三星堆、刘家寨、罗家坝、江口等遗址出土的重要文物之外,还包括不同时期的不同遗迹。

在这次展览的“考古三星堆”板块,参观者便能看到三星堆不同时期的不同遗址。据主办方一名负责人介绍,尽管将遗迹作为展品出现在展览中的做法并不鲜见,但将遗迹的时代风格体现在展览中则是《考古四川新世纪》的首创。

三星堆遗址出土的文物诸如青铜面具、青铜神树、玉璋等社会公众早已耳熟能详,然而这些文物如何从地下来到地上、如何经考古学家之手逐渐拂去历史的尘埃,重现当初的华美面容却不为世人所知,“考古三星堆”展再现了这一艰苦伟大的考古历程。

“与一般的展览有所不同,《考古四川新世纪》展览的关注内容重点是展示考古工作、研究的过程。”三星堆工作站副站长冉宏林介绍,目前国内以考古为主题的展览还不多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考古四川新世纪》应该是首开先河的,可为今后此类展览提供重要的参考和借鉴。

据介绍,《考古四川新世纪》的另外一个独特之处在于其展览形式和内容的多样性,除了展示出土文物之外,展示的内容还包括重要的考古研究成果、工作图表数据以及参与考古工作的考古学家和当地民众人物墙,这些展示内容很少出现在类似的展览之中,也是《考古四川新世纪》的一大创新和亮点。此外,众多与考古工作相关的影音视频,让观众在观摩文物的同时,能够通过丰富精彩的视频了解文物背后的考古故事。

成都商报记者 王明平 摄影报道

原标题:这展览牛!资阳铜车马首次亮相,还能看到三星堆不同遗址陶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