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开始 四川招考500人

2018-10-22 07:1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制图   李开红

四川招500人 今起报名

记者昨日从国家公务员局门户网站获悉,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和国考职位表已正式发布。2019国考全国共计招考人数14537人,招录职位数为9657。招考人数创下十年以来的最低值。其中,涉及四川省的部门共计招录385个职位,招录人数500人。

记者了解到,去年同期国考招录人数为28533人,在川招录人数为1453人。相较而言,今年国考招录人数比去年少了一半,在川招录人数则下降了接近三分之二。据四川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专家张玲分析,这一变化主要是由于今年启动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一些部门合并重组,新增编制数量减少是必然的。

值得考生注意的是,今年的国考报名时间从22日,也就是今日8点开始,到10月31日18点截止。考生可登录“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进行网上报名,也可以通过国家公务员局门户网站上的相关链接登录考录专题网站进行报名。

不同以往

这三个部门不招人

根据招录职位表,今年招录人数最多的涉川部门仍是四川省国家税务局。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作为每年招录人数最多的“国考招考大户”,省国税局今年招录人数,已经远低于以往人数。去年省国税局招录职位590个,人数1100人。前年,省国税局招录人数为930人,也是当年涉川部门中招录人数最多的部门。但今年,省国税局招录227个职位,共260人。此外,成都铁路局去年招录112人,今年仅招录29人,也大幅降低。

张玲表示,由于机构改革的大背景,国税与地税合并,因而职位必然进行精简,人数较以往幅度降低。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李曼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近年来,国税系统占据了国考招录职位和人数的半壁江山,机构改革大背景下,国地税合并之后,国税系统少量的公务员或将划归到省考招录。另外其他机构合并,造成了人员相对饱和,是造成今年国考缩编招的最重要原因。

此外,据张玲表示,机构改革的背景下,四川的招考还有一处变化。原本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监管局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监管局,属于两个单位,分别进行招录。但今年,二者已经合一成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监管局。

记者了解到,今年共17个涉川部门或单位参与招聘。与往年略有不同的是,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四川储备物资管理局这三个部门并未发放招录职位。

基层导向

看重2年以上基层经历

本届国考还有一大特点,是坚持基层导向。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全部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市(地)级及以下机构职位以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为主,引导和鼓励优秀高校毕业生报考基层职位,到基层建功立业。市(地)级及以下机构职位,原则上安排10%-15%的计划用于定向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其中主要招录大学生村官。

根据招考公告,报考条件包括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等。年龄要求在1982年10月至2000年10月期间出生,2019年应届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人员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1977年10月以后出生)。

也就是说,从本届国考开始,“00后”已经可以报考参与。

一票否决

政治标准放第一位

记者21日从国家公务员局了解到,考录工作突出政治标准,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

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考录工作将在坚持好干部标准的基础上,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贯穿招考职位条件设置、资格审查、考试、考察等环节,切实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干净担当、有理想抱负和家国情怀的优秀人才选拔出来。

据了解,招录机关在考察过程中,将采取多种形式,全面了解考生的思想、学习、工作、作风表现以及需要回避的情况等,重点了解政治表现和政治倾向,并对档案进行严格审核,重点审核年龄、工龄、党龄、学历、工作经历等内容,严把选人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能力关。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

诚信档案

约束放弃录用资格人员

为维护公平公正,2019年度“国考”将建立健全公务员录用考试诚信档案,对公示或备案后放弃录用资格的人员采取一定约束措施。进一步加强与网信、教育、公安、无线电管理等部门的合作,加大防作弊技术和手段应用,严厉打击助考作弊集团和培训机构涉考犯罪行为,严肃考风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考试环境。

国家公务员局声明,本次考试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目前社会上出现的假借公务员考试命题组、考试教材编委会、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授权等名义举办的有关公务员考试辅导班、辅导网站或发行的出版物等,均与本次考试无关,敬请广大报考者提高警惕,切勿上当受骗。

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省级及以下)

●成都海关 招录7人

●成都铁路公安局 招录29人

●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 招录6人

●四川煤炭安全监察局 招录2人

●四川省国家税务局 招录260人

●四川省邮政管理局 招录4人

●长江海事局 招录在川人数10人

●长江航运公安局 招录在川人数17人

●中国民航空中警察总队系统 招录在川人数10人

●中国民用航空局西南地区管理局 招录在川人数14人

●昆明铁路公安局 招录在川人数2人

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

●四川省气象局 招录30人

●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 招录28人

●四川省地震局 招录2人

●生态环境部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招录1人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监管局 招录74人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监管局 招录4人

国考时间表

网上报名时间:2018年10月22日8:00至10月31日18:00

资格审查结果:2018年10月22日至11月2日

查询报名序号:2018年11月4日8:00后

缴费:2018年11月8日0:00至14日24:00

打印准考证:2018年11月26日0:00至12月2日12:00

专业考试时间:2018年12月1日14:00~16:00

笔试时间:2018年12月2日上午

成绩查询时间:2019年1月中下旬

面试时间:2019年3月中下旬

原标题:国考来了 在川招录人数降三分之二 政治上不合格“一票否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