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高精度定位、智能躲避障碍 四川首个物流配送机器人亮相

2018-10-22 13:4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能自主规划安全借道行驶;能向来车和行人避让;能礼让横穿行人车辆,安全避道行驶……四川首个物流配送机器人亮相。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范鱼)10月22日报道 穿梭在校园的道路间,能够根据当前位置及周围环境实时动态送货……今日,在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与京东共同成立的校企合作示范基地“京东派校园快递服务中心”里,京东配送机器人的一出现,便吸引了学院众多学生好奇的目光。作为该服务中心的一环,京东物流率先将配送机器人正式在该校投入运营,送出了四川第一单商品,标志四川物流末端配送正式迈入了“无人时代”。

配送机器人

配送机器人

高精度定位、智能躲避障碍

川内首台配送机器人帅气亮相

到底机器人有多智能?据介绍,该配送机器人的感知系统十分发达,除装有激光雷达、GPS定位外,还配备了全景视觉监控系统,前后的防撞系统以及超声波感应系统,以便配送机器人能准确感触周边的环境变化,预防交通安全事故的产生。“这个是京东最新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无人配送机器人”,京东物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配送机器人从站点装货后,按照既定线路自动导航行驶。在到达客户指定送货地点后,配送机器人将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通知客户收货,并支持人脸识别、短信验证码等多种人机交互方式快捷取货。

该配送机器人拥有基于认知的智能决策规划技术。比如碰到一个障碍物,它首先要判断是一个障碍,同时要判断出他是行人,还要判断出他向哪个方向运动的速度,还要识别他横穿道路的行为。通过不断深度学习,做出智能行为的决策。目前,该配送机器人具有以下能力:能安全通过红绿灯路口,包括有红绿灯路口和没有红绿灯的路口;能自主规划安全借道行驶;能向来车和行人避让;能礼让横穿行人车辆,安全避道行驶;精准停车。

刘弘宇展示机器人发送的短信通知

刘弘宇展示机器人发送的短信通知

学生在收到机器人发送的短信后下楼取件

学生在收到机器人发送的短信后下楼取件

该校经贸管理系航空物流专业大二学生刘弘宇成了第一个接受配送机器人配送快递的幸运儿。她表示,机器人在达到宿舍楼下后发送了短信通知,随后她就下楼取件,非常便利。据悉,配送机器人将按照设定默认等待客户不超过30分钟。如果超过时间,配送机器人将自动返回配送站,客户可选择等待下一次配送,或前往临近的自提点提货。作为整个物流系统中末端配送的最后一环,配送机器人所具备的高负荷、全天候工作、智能等优点,将为物流行业的“最后一公里”带去全新的解决方案。

配送机器人操作界面

配送机器人操作界面

校企合作

为学生提供专项人才培养计划

记者了解到,在为高校用户提供优质网购体验与物流服务的同时,京东也将继续与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校企合作落地模式,致力为社会培养更多实用型、复合型人才。“未来我们还将与学校开展共建电商专业、成立飞服教学基地与飞行基地、打造校园无人超市和‘迷你型’智能仓储,提供实习实训岗位等合作项目。”西南便民校园平台管理部负责人谢慧表示,京东与高校将携手一起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视野和发展空间。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率先在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运营后,后续还将向省内各地高校陆续推进。目前,高校是京东配送机器人最主要的投放场景,未来,京东配送机器人还将逐步在产业园区、成熟办公楼区、大型社区内实现配送,为客户提供更优质、多元化的服务类型。

成都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蒋朝阳认为,双方合作以整合校园快递作为切入点,能有效提高校园快递服务质量,这对企业、高校,更是社会的发展,都有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青流箱在校园的广泛应用,不仅将大幅度减少对一次性纸箱的浪费,同时也开启了校园绿色配送典范。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超儒则表示,通过双方校企合作的新方式,既能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为社会培养更多实用型、复合型人才,增加就业力,同时也树立起学生、高校和企业“三方共赢”的新标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