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秋冬时节气温“过山车” 急诊人数比去年同期涨了三成

2018-10-22 16:2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刘泰谦)10月22日报道 每到秋冬时节,气温由暖变冷,变化较大,导致医院患者有所增加。近日,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在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三医院)了解到,市三医院急诊科接诊率比往年上涨近30%,日收诊量约300人,其中主要以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为主,老年群体为主要人群。

急诊科1

急诊科

秋季老人易发心血管疾病

医生:少打麻将 多休息

据市三医院急诊科主任项涛介绍,最近有一位70岁患者的姜大爷,因为夜间胸部闷痛不断加剧,便来到市三医院急诊科求救。临床经验丰富的急诊科医生当即判断胸痛的原因并不简单,立即通过胸痛中心绿色通道为姜大爷展开诊疗。经过心电图等相关检查,诊断为老人为急性心肌梗死。“我们在确诊后立即将患者送入导管室急救,经心内科医生进一步的诊断,如果不能及时打通患者闭塞的血管,将会导致大量心肌细胞坏死,甚至有生命危险。最终,我们通过急诊介入的方式,完成了患者闭塞血管的开通工作。”项涛说。

而且,项涛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急性心肌梗死是指因持久而严重的心肌缺血所致的部分心肌急性坏死。“因为,秋季天气转凉,夏季扩张的血管遇冷收缩,会造成老年人周围血管阻力增大,导致血压升高,造成血压不稳定,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病”同时,项涛也表示,有心血管病病史的患者,应该合理安排娱乐时间,确保休息时间充足,严防感冒。

除此之外,据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目前急诊还有一部分患者为呼吸道疾病患者,主要人群以年轻人群为主。“秋季天气变化较为剧烈,气候干燥,都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温床”。不少年轻患者因为不注重衣服增减、作息不规律、过多在人员密集场所逗留,导致自身免疫力下降和交叉传染,所以引发感冒为主的呼吸道疾病。”项涛说。

急诊科2

急诊科

多吃食材少喝汤

多素少荤可预防心血管疾病

据市三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余婉婷介绍,伴随天气的慢慢变冷,很多老年人的发病率就会越来越高,特别是慢性疾病患者,像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哮喘等。而且,这些老年群体伴随着本身体能和消化肠道的改变,胃肠吸收功能会比较差,尤其是心血管患者,为了预防脂肪的摄入,所以会选择方便胃肠吸收消化的煲汤类饮食为主。但是,余婉婷告诉记者,很多老年人煲汤时间特别长,认为这样的汤才会有营养,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汤里面在高温烘煮过后,大部分的脂肪会溶解在汤里面,而真正对身体有用处的蛋白质和矿物质,并没有溶解在汤里面,更多的是在食物里面。所以,我们建议老年人少做一些,并更多的去吃食材本身,而不是依赖于这些汤。”

而且,据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很多老年人在天气变冷,减少了运动的次数,更喜欢呆在家里,胃口就会变小,吃的东西就会变少。余婉婷表示,人的主食营养物占到50%-60%以上的比例,如果主食营养摄入量不够,那么就会引起抵抗力降低,抗病风险也会降低。“老年人在主食上可以选择像麦片或者杂粮粥,这些可以作为老年人日常膳食的一部分,并且在日常蛋白质补充方面,也建议老年人每天吃一个鸡蛋、一袋奶、一两肉、足量的蔬菜和水果。”余婉婷说。

那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通过饮食来预防心血管疾病呢?余婉婷说:“大多数患心脏血管疾病的人,血脂的高低是和自己的生活习惯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一般肥胖者会多发,所以,在平时的饮食中要注意养成吃素的习惯,多吃一些含纤维素较多的蔬菜(如芹菜、韭菜等)能够帮助降血脂。而且,也可以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因为它们含有有丰富的维生素C、钾、镁等,可以降低胆固醇,还可增加血管的致密性,从而防止脑出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