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今后十年 四川将再建一个大熊猫野化放归地

2018-10-22 16:30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在线消息 今后十年,四川境内将新建一个放归基地,扩建栗子坪方归基地。在此基础上,基本覆盖大小相岭、岷山部分区域等大熊猫孤立小种群区域,以扭转大熊猫孤立小种群濒临灭绝的状况。近日,四川省林业厅发布《四川省大熊猫野化放归技术指南(2018—2027)》(以下简称《指南》),进一步明确今后10年四川放归大熊猫的目标、思路和技术标准。

《指南》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四川大学、西华师范大学、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等科研院所制定。

根据2015年完成的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四川现有野生大熊猫1387只,占全国总数的74.4%;栖息地202.7万公顷,占全国总量的78.7%。

不过,前述大熊猫和栖息地被割裂成22个版块和局域种群。而根据此前研究,一个大熊猫种群若要长期存活,其种群数量不得低于40只。但在四川局域种群中,低于40只的有15个,呈离散分布。

这些,将是今后十年,四川大熊猫野化放归的重点区域。

四川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野化放归,是野外种群复壮的有效手段。经过十多年探索,四川境内已建成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及天台山野化培训基地(均位于卧龙)、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都江堰野放研究中心三个野化培训基地,以及栗子坪和大相岭两个放归基地。

2003年,根据原国家林业局部署,四川启动大熊猫野化放归试验。2005年8月,在成都都江堰龙溪虹口自然保护区,人类历史上首次放归大熊猫,即“盛林一号”。

目前,我国已经放归11只大熊猫,全部放归在四川,有8只在野外存活。(记者 王成栋)

原标题:今后十年,四川将再建一个大熊猫野化放归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