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节为媒 凉山盐源聚全国客商 共谋脱贫奔康

2018-10-22 20:24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10月22日报道 盐源苹果在四川地区名气不小,然而很多人不知道,距离上一次举行苹果节,已经过去22年。刚过去的周末,2018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盐源县第二届苹果节在凉山州盐源县隆重启幕。本次活动也是盐源县继首届苹果节后时隔22年再度举办,盐源苹果正以品质打响在国内外市场的影响力,“苹果经济”让盐源走出了一条独特的脱贫奔康路。

1022_1 (1)

中共盐源县委书记邓天友在开幕式上致辞,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盐源苹果产业的发展情况。凉山州盐源县平均海拔2200——2700米,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壤富含有机质,是苹果生长的最适宜地带,为苹果的早结,质优,丰产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环境。在这种独特的生长环境下,盐源苹果形正色艳、芳香浓郁,皮薄汁多,酸甜爽口,硬度适中、易储耐运,曾荣获农业部“优质农产品奖”和“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银奖”等殊荣30余项,是西博会“最受消费者喜爱”果品。已获得农业部无公害产品认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驰名商标”和“四川省著名商标”,销售市场以川、渝、滇、黔为中心,辐射全国甚至远销东南亚。截至目前,盐源全县苹果种植面积达40.03万亩,年产苹果48万吨,产值15.36亿元,是西南地区最大的优质高原苹果生产基地。近年来,盐源县按照省、州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着力优化苹果种植布局和品种结构,大力培育扶持加工产业,深入开展品牌创建活动,重点拓展网络营销渠道,积极探索“苹果+旅游”一体化发展路子,苹果产业效益不断提高、销售价格节节攀升,2017年实现产值15.36亿元,苹果产业已成为带动坝区群众致富、支撑贫困群众脱贫的重要基础产业。

1022_2 (1)

邓天友表示,当前,随着乡村振兴战略、“1+X”生态产业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盐源苹果产业又迎来了新一轮千载难逢的跨越发展机遇。希望以借此次苹果节为契机,展示推介以苹果为重点的盐源高原绿色生态农产品,邀请四海宾朋到盐源旅游观光、投资兴业。

本届苹果节对盐源县近年来特色经果林的发展状况、全域生态旅游的优异资源、林果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等一系列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据记者了解,苹果节期间,还将开展全国经销商走进盐源、盐源苹果采摘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记者了解到,2018年盐源苹果产销两旺,目前已销售约40万吨,最低价每市斤1元以上,最高价每市斤3.5元左右,价格目前还在呈现上涨趋势,各经销商已进入抢货状态,冻库已预订一空,果农和果商正在抓紧下果,预计11月中旬降霜之前,苹果均能在较高的价位销售完毕。

编辑:孙仲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