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考古工具没那么神秘 你熟悉的洛阳铲也不是用来盗墓的

2018-10-22 20:2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 但唐文)10月22日报道 今天上午,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成都开幕,为期两天的大会中,不仅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文物考古专家齐聚一堂,分享考古前沿成果,更有不少考古专业工具亮相会场。盗墓文学作品中亮相率最高的“洛阳铲”真的存在于现实中吗?考古工具真的很神秘吗?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今天为你找到了这些问题的答案。

1022_1 (2)

考古目前主要还是利用手持工具 几乎人手一把洛阳铲

在考古大会现场,记者看到了各式各样的小铲子。尖头、圆头、方头…难道这些就是传说中的“洛阳铲”?一位专业人士来解答了记者的疑问。“其实这些就是普通的手铲,’洛阳铲’学名叫探铲,看上去要比这些更厉害。”张曲尧曾经在良渚从事过专业考古工作,他告诉记者,常见的“洛阳铲”铲夹呈U字半圆形,铲上部装上富有韧性的木杆后,可打入地下十几米,通过对铲头带出的土壤结构、颜色和包含物的辨别,可以判断出土质以及地下有无古墓、是否是遗址等情况。

QQ图片20181022213743

1022_2 (2)

张曲尧说,“洛阳铲”并不是像盗墓文学作品中所描写的,主要用于不法分子盗墓,它最常用的地方,还是考古现场。“考古队员几乎人手一把’洛阳铲’。”他说,考古主要分为调查、勘探、发掘三个阶段,在调查阶段,主要使用登山镐、小铲子和一些户外装备,勘探时“洛阳铲”就会派上用场了。确定遗址位置之后,就开始发掘,考古队员会使用铲子、平面刀等工具进行各种方式的挖土。再对遗址中发掘出的文物进行拍照、编号、插上标牌,并绘图、照相、记录等。

1022_3

据他介绍,目前所使用的考古工具主要都是手持的,“因为考古这个行业到现在为止只有一百来年的历史,除了考古手铲是为了考古而生,其他的如地质勘探、测绘等都是从其他行业借鉴而来。”转行开始研究考古工具的张曲尧说,目前,他们在对考古工具进行改良、创新,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为考古而生的工具诞生,让考古工作变得更加轻松。

QQ图片20181022213748

考古工作也开始利用“黑科技” 航拍器使用频率最高

虽然在现在的考古工作中,手铲这种原始的工具使用率最高,但是也逐渐有一些高科技的考古工具被运用起来,例如航拍记录仪、三维数字化技术等。

1022_4

张曲尧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航拍记录仪是目前使用最多的高科技考古工具,主要用来勘测地形、辨别土层密度等。“例如,夯土和自然土的密度不一样,长出来的植物颜色也不一样,但是人站在地面上是很难分辨出这两块土地上植物的颜色不一样,如果用航拍器在高空中俯瞰,一眼就能看出相同植物上的区别。”

同时,很多考古队也逐渐将三维数字化技术运用到保存考古成果中。例如,如果发掘出一处遗址,但是这处遗址影响到基建工作或者不具备较大的保留价值,就会被回填,这时就能利用三维数字化技术,将其建造成为一个数据库进行储存,“这种保存方式具有永久性、还原性高、查看方便等特质,还能带给观众置身其中的体验感觉。”除了这些,他表示,考古行业内的许多专业人士也正在研究一些精密仪器,方便勘探、发掘等工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