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聚焦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以产业功能区建设为抓手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8-10-23 06:5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22日,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主持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战略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功能复合、职住平衡、服务完善、生态宜居的产业功能区,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助推成都高质量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市政协主席李仲彬,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出席。

去年7月,成都市决定统筹布局建设66个产业功能区,作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空间载体,破解“大城市病”的必由之路。会上,市经信委、商务委、农委、房管局、科技局等部门汇报了全市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推进、重大载体平台建设等情况,温江区、龙泉驿区分别汇报了健康产业功能区、绿色智能汽车产业功能区建设情况。

听取大家发言后,范锐平指出,一年多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自觉学习研究新理念、大胆探索实践新模式,对产业功能区和创新生态链理解逐步清晰统一,对功能区规划设计、功能定位、要素匹配、建设模式、管理体系等逐步科学完善,对以产业功能区为载体重塑经济地理、拓展产业深度有了更加精准的思路,但也存在主导产业定位不够明确、投入产出效率不高、重大项目招引办法不多成效不明显、协同机制还需加快完善等问题。

范锐平强调,产业功能区建设是城市经济组织方式的一次重大变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探索,是形成城市比较竞争优势的制度创新。当前,高质量建设产业功能区,既要总结基层前期经验探索,更要正视当前短板和问题,重点聚焦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

范锐平强调,要聚焦质量变革,加快提升产业功能区布局质量、项目质量、配套质量。当前,产业功能区建设总体规划基本完成,要精工细作,画好“工笔画”。要优产业,聚焦聚力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新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着眼城市战略规划和长远发展,确定细分领域的主攻方向,集中政策和要素资源招引全球行业龙头和领军科研团队,提升产业协同质量。要优项目,精准开展专业招商,精心包装储备项目,精细推动项目落地,提升招商工作有效性。要优功能,深入实施产业功能区功能配套提升攻坚,加快建设标准厂房、高品质基础设施网络、住房和生活配套,打造以公园城市为标杆的城市社区。

范锐平强调,要聚焦效率变革,加快提升产业功能区要素供给效率、管理效率、服务效率。要推进高效率要素供给,以“五项制度改革”为牵引,坚持“亩产论英雄”,提升土地、资本、能源等要素供给效率,形成要素供给比较竞争优势。要推进高效率管理,坚持权责匹配、效率优先,构建高效率的责任落实机制、部门协同机制和激励问效机制,形成市级部门、区(市)县、产业功能区责任捆绑机制,增强执行力和工作合力。要推进高效率服务,全面实施项目承诺制改革、用活用足改革试点政策空间、倾心倾情解决企业诉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振社会投资信心。

范锐平强调,要聚焦动力变革,加快强化产业功能区创新驱动、开放驱动、人才驱动。要推进高水平创新转化,把校院企地深度融合发展作为重要抓手,立足产业功能区创新发展需要,共建共享面向主导产业发展的研发平台、产业技术转化平台、公共技术平台,完善利益共享机制,推动校院企地合作协议内容全面落地落实,打造发展共同体。要推动高水平开放合作,着力提升区域带动力辐射力和国际知名度影响力,聚焦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探索“研发在成都、转化在市(州),总部在成都、基地在市(州)”产业互动模式,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协作关系,吸引更多跨国企业“走进来”、支持更多本土企业“走出去”。要推动高水平人力资源协同,大力引进一批行业领军人才、运营管理人才,引育一批专业技能人才,夯实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的人才保障。

罗强说,产业功能区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强化问题导向,进一步解决发展痛点,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强化过程评估,深入剖析新形势以及新发现的困难、问题,进一步优化园区规划,实现集约节约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要强化龙头带动,进一步聚焦主导产业,聚焦细分行业领域,坚持错位协同、集群成链发展,重视发挥龙头企业、龙头项目带动作用;要强化产城融合,统筹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根据产业发展具体需求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进一步完善功能配套;要强化分类处置,推动符合条件的园外企业入园,继续推进产业省内转移工作,进一步提升园区品质;要强化政策落实,用足用活政策,不断提升园区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激发民企活力。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等出席会议。(记者 钟文) 

原标题:聚焦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以产业功能区建设为抓手助推高质量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