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三姐妹同一年相继患癌 华西专家首次揪出致癌基因“元凶”

2018-10-23 07:5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同一年内,年近50岁的赵华青(化名)和两个妹妹,相继确诊患有甲状腺癌,万幸的是,患有的甲状腺癌类型都是恶性程度不高、预后效果奇好的乳头状癌。赵华青三姐妹的情况,吸引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病理科的医生的注意,特别是三姐妹中年龄最小的妹妹因为从小被抱养在外,与两个姐姐的生活环境、饮食习惯不同,竟然也得了相同的病。

“正是这三个病人,让我们开始做相关的研究。”从2013年起,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病理科· 研究室姜勇副主任医师和叶丰博士团队通过对40多个家族、近100例患者进行分析后,首次确认了家族性“非髓样甲状腺癌”的易感基因——MAP2K5基因。相关论文今年8月已在“国际抗癌协会联盟”会刊《国际癌症杂志》上在线发表。

三姐妹同患一种癌

华西医院专家明确这一原因

2013年,当时46岁的大姐赵华青患上了甲状腺癌,在医院做了手术,确定是甲状腺癌中的乳头状癌。不料,同一年里,二妹和三妹也相继发现患上了同一类型的甲状腺癌,这不仅让家人感到奇怪,也引起医生的关注,特别是,患病的三妹因为从小被抱养给别人,与大姐、二姐的家庭环境、生活习惯不同,这就基本排除了外界因素致病的可能。

“教科书上,甲状腺癌的病因里是有家族史和遗传性这一条,但是具体是怎么引起病人发病的,现在还没有研究清楚。”

姜勇解释说,甲状腺癌分为乳头状癌、滤泡癌、未分化癌和髓样癌4种病理类型,因其癌细胞起源不同,乳头状癌、滤泡癌和未分化癌又统称为非髓样癌,而未分化癌和髓样癌的恶性程度最高,预后效果差。

在了解到赵家三姐妹的情况后,姜勇医生和叶丰博士团队开始收集病例,对甲状腺非髓样癌的家族史和遗传性进行深入研究,关注其基因中到底有什么和常人不一样?“‘高通量基因测序(又称二代测序)’一次性可以对成百上千个基因进行检测。”姜医生说,对家中有2位及以上通过病理检查明确诊断为甲状腺癌(髓样癌除外)的患者,可以用该技术来做进一步的基因检测。从2013年至今,团队已收集了近百病例、涉及40多个家族,运用高通量测序技术分析,成功“抓获”了甲状腺非髓样癌的一个新易感基因——MAP2K5,并初步证明了其功能。

文献报道显示,针对甲状腺非髓样癌,如果家庭中一人患癌,其一级亲属,即患者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的发病率比普通人群高出4-10倍;而一级亲属中有2位患者确诊,此家族具有遗传性的概率为31%~38%;如果一级亲属中有3名及以上的患者,此家族具有遗传性的概率则大于94%。

在研究过程中,除了赵家三姐妹同时患癌的病例外,还有一个较为特殊的家族。“一家5姐妹,原本是两个确诊甲状腺癌,后来我们建议其家人进一步做检查,发现了另一个姐妹也是甲状腺癌,再在其子女中扩大检查后,患病的大姐的儿子,也确诊了甲状腺癌。”姜勇说。

两名亲人患甲状腺癌

患者可到华西医院免费参加基因检测

正是癌症基因检测能对某些癌症起到预警作用。姜勇提醒,如果一级亲属有两人被确诊患上甲状腺非髓样癌,患者可以尽快到医院参加基因检测,以明确家族中有无癌症易感基因。“一定要明确的是,甲状腺癌的家族性,是指其一级亲属,比如说,爷爷患癌,其孙子也患癌,两人不是一级亲属,因此也不算是家族性的。”

目前,有关家族性非髓样甲状腺癌的研究仍在继续,只要家中有两位及以上通过病理检查明确诊断为甲状腺癌(髓样癌除外)的患者,可到华西医院病理科(华西医院门诊大楼三楼C2区)细胞诊断室找姜勇医生,申请加入该研究。

特别提醒

携带这一基因的人群

应尽量远离大剂量辐射

问: 甲状腺癌如此高发,是不是家里一旦有人患有甲状腺癌,其他人就要瑟瑟发抖,如履薄冰地陷入“恐癌”中?

答:姜勇说,其实无需“谈甲状腺癌色变”。随着超声检查等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极小的甲状腺结节无所遁形,也让恶性肿瘤在极早期就被“抓住”,但实际上,甲状腺癌相对来说,是比较“温和”的癌症。

临床上,95%以上的甲状腺结节都是良性的,剩下不足5%的恶性肿瘤,其中未分化癌和髓样癌恶性程度高、治疗效果较差,但是幸好这两种癌与滤泡癌一样,在甲状腺癌中占比很低。而占比达到80%至90%的乳头状癌,生长缓慢,通过治疗,其10年生存期达到90%以上。

问:有甲状腺癌家族史的普通人,是否必须做基因检测,来明确是否有MAP2K5这个基因呢?

答:姜勇说,MAP2K5是甲状腺非髓样癌的易感基因,提示癌症风险,而并不是一定会罹患甲状腺非髓样癌。“癌症恶发生就像是多诺米骨牌,不是某个单一因素引成的。”

携带这一易感基因的人群,应该更加注意远离大剂量辐射,例如一些必须做的放射性的医学检查,特别是头部或牙齿X光 、胸片、胸部CT的话,要注意对甲状腺部位的防护。同时,也要改变抽烟、喝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

原标题:三姐妹同一年相继患癌 华西专家首次揪出致癌基因“元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