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气温“过山车” 乍寒乍暖时节小心这些病症

2018-10-23 19:1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10月的成都是个四季随机播放的城市,一言不合就阴天,二话不说就飘雨,出点太阳还是限时福利。自从21号见了太阳后,昨天的成都又恢复了阴沉沉的状态,正是因为气温的“随心所欲”。

这个秋冬

医院的急诊人数比去年同期涨了三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在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三医院)了解到,市三医院急诊科接诊率比往年上涨近30%,日收诊量约300人,其中主要以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为主,老年群体为主要人群。

秋季老人易发心血管疾病

最近有一位70岁的患者姜大爷,因为夜间胸部闷痛不断加剧,便来到市三医院求救。结果被医生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是指因持久而严重的心肌缺血所致的部分心肌急性坏死。据当时的经心内科医生判断,如果不能及时打通姜大爷闭塞的血管,将会导致大量心肌细胞坏死,甚至有生命危险。

为什么姜大爷会突患此病呢?

市三医院急诊科主任项涛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因为秋季天气转凉,夏季扩张的血管遇冷收缩,造成老年人周围血管阻力增大,导致血压升高,造成血压不稳定,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病。”

最终,通过急诊介入的方式,市三医院医生完成了姜大爷闭塞血管的开通工作。

多素少荤可预防心血管疾病

伴随天气的慢慢变冷,老年慢性疾病的发病率会升高,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哮喘等。

再加上,很多老年人在天气变冷后,减少了运动的次数,更喜欢呆在家里,胃口就会变小,吃的东西就会变少。如果主食营养摄入量不够,就可能会引起抵抗力降低,抗病风险也会降低。

因此,市三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余婉婷建议,“老年人在主食上可以选择麦片或者杂粮粥。”

在日常蛋白质补充方面,余婉婷建议老年人每天吃一个鸡蛋、一袋奶、一两肉、足量的蔬菜和水果。

此外,余婉婷补充到,“一般肥胖者会多发心脏血管疾病。所以,在平时的饮食中大家要注意养成吃素的习惯,多吃一些含纤维素较多的蔬菜(如芹菜、韭菜等)。与此同时,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它们丰富的维生素C、钾、镁等,可以降低胆固醇,还可增加血管的致密性,从而防止脑出血。”

秋季也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

不要以为秋季只有老年人才要注意相关疾病,季节总是公平的,年轻人也可能会患病!

据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目前急诊还有一部分患者为呼吸道疾病患者,主要人群以年轻人群为主。

据市三医院急诊科主任介绍,“由于秋季天气变化较为剧烈,气候干燥,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温床’。不少年轻患者因为不注重衣服增减、作息不规律、过多在人员密集场所逗留,导致自身免疫力下降和交叉传染,所以引发了以感冒为主的呼吸道疾病。”

如何预防秋季呼吸道疾病?

1.及时增减衣物

及时增减衣服,尤其要做好对脖子、头部和后背的保暖工作。

2.多通风加湿

居室要多开窗通风,加快空气流通,保持空气新鲜。室内湿度的调节可通过晾湿毛巾和衣物来提高湿度,有条件的话,可以使用加湿器,有利于控制室内湿度的恒定。

3.多饮水、多食清淡食物

饮食要以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多饮水,少食多餐、荤素夹杂。

4.加强耐寒锻炼

“春捂秋冻”是防病名言,秋天要锻炼耐寒能力,为冬季做好准备。建议做一些帮助提高耐寒能力的耐力运动项目,如长跑、登高、骑自行车等,均可很好地锻炼心肺功能。

今日19时22分就将迎来霜降节气,这是隶属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向冬天过渡的开始。

winter is coming!

大家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

预防疾病哦~

-END-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出品

转载请注明出处

记者:刘泰谦

编辑:龙昱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