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年底汶马高速将通车100公里以上

2018-10-24 07:0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建设中的汶马高速公路汶川克枯大桥

四川省公路学会桥梁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22日~23日在汶川召开,汇聚了包括全国桥梁大师在内的近300名桥梁专家学者,共同探索桥梁最前沿技术,破解桥梁难题,特别是四川山区桥梁和公路建设发展面临的难题。作为川藏线上的“网红桥”,在建的汶(川)马(尔康)高速汶川克枯大桥成为专家学者的重点考察对象。

大桥钢铁造型酷炫,设计施工运用多种科技创新元素,可谓桥中“钢铁侠”。截至23日,该桥219跨钢桁梁仅剩4跨就完成架设。待今年年底汶马高速通车100公里以上,你也可以亲身感受一下啦!

汶川克枯大桥架设的是红色钢桁梁,犹如披上红色的钢铁战甲在空中飞越国道317线。这座大桥是全钢结构,不用模板直接浇筑混凝土,属于国内首创。汶川克枯大桥整桥采用钢管混凝土组合,其重量仅为混凝土结构的一半,又同时具有钢管和混凝土桥梁的优点。

汶川克枯大桥也能快速修复,大桥的墩柱、桁梁、桥面等钢管部分在工厂加工生产后,拆分成零件运送到现场整体安装,安装到位后再注入混凝土。工厂标准化制造占工程总额80%,现场吊装后仅需浇筑桥面板、铺沥青、安装护栏等附属设施。

而其架桥机结构及架桥工艺为全国首创,国内第一台钢桁梁整幅吊装专用架桥机整体吊装,减少现场组拼环节,提高质量、减少工期。结构件完成生产后,搭建整座大桥只用一年时间。独特的结构体系,将既有抗震设计理念“大震不倒”提升为“大震可修”。如果因战事或地质灾害受到损毁,可在两三天内进行恢复。

汶川克枯大桥墩柱是灌注了混凝土的钢管桥墩,直径只有1.1米,没有钢筋,而一般水泥墩柱的直径是1.5米。每根墩柱还穿了一双灰色的“战靴”,分为上下两截。上面是保护墩柱的耐候钢,保护主体结构不受大气、雨水、盐碱等影响。下面则是防冲撞的钢护筒,在汛期涨水时,河水冲来大石头,大桥也丝毫不受影响。

这种桥需要的材料有100多种,且标准高于国标;使用大量优质高强度钢,减少低强度粗钢用量。与同等规模常规桥梁相比,混凝土用量减少40%,钢材用量减少30%,原材料生产及现场污染排放物减少30%。

成都商报记者 严丹

原标题:年底 汶马高速通车100公里以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