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不走隧道翻山而行 连续两天游客被困雀儿山

2018-10-24 07:2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德格县民警冒着大雪连夜上山营救被困游客

连续两天晚上,甘孜德格县公安局都接到了游客报警求救:遇大雪被困雀儿山。

“冬过雀儿山,如闯鬼门关”,雀儿山位于四川省德格县境内,藏族群众称为“措拉”,意为“山鹰飞不过的山峰”,主峰海拔6168米,垭口处5050米,一年近8个月被积雪覆盖,车辆通行甚是危险。去年国庆前,雀儿山隧道的通车,才让此路段不再艰险。

随着隧道通车,原有的翻山路渐废,但仍有少数车辆选择翻山而行。而此次,被困者险些有生命危险。

10月19日

放弃隧道驾车翻山

乐山夫妻被困5000米垭口

10月19日晚7点20分,甘孜州德格县公安局接到报警,一对来自乐山的夫妻向民警求助。两人称他们到甘孜自驾游,跟着导航来到了雀儿山山路上,被困于雀儿山垭口处。

天色渐暗,县城温度已降至零摄氏度以下,随着海拔的上升,每100米,气温降低0.4~0.6摄氏度,而雀儿山垭口海拔5000米,气温之低可想而知。

“如果两人不及时脱困,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接警后,德格县公安局柯洛洞派出所、交警大队,马尼干戈分局民警立即成立救援组,兵分两路赶赴雀儿山垭口。

马尼干戈分局的民警率先从雀儿山东面沿老路上山,但受大雪影响,车辆行驶到半山腰后便被拦下,无法行进,只得下山从隧道绕行。随后与交警大队、柯洛洞派出所民警从雀儿山西面上山。然而此次行进也并不顺利。积雪近半米深,未见垭口,车辆便被远远阻拦,民警不得不下车徒步,迎面的大雪几次迷了眼,前方的路也难以看清,只能小心翼翼摸索前进。

到达垭口时,民警终于发现了被困几小时的游客。“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在简单询问后,民警护送两名游客沿来时的路下山。当晚11点左右,两名游客安全抵达马尼干戈镇。

“我们是跟着导航上山的,当时导航规划了两条线路,一条是隧道,一条是山路,我们选择了山路,结果不清楚路况和气候被困了。”受困者介绍,导航也没有提示这段路的复杂情况。

10月20日

导航引路车陷雪坑

一名游客自救时出现高反

然而,距离上次雀儿山成功救援仅隔一天,德格县公安局马尼干戈分局便再次接到同样的导航引路被困雀儿山的求救。

10月20日晚11时,德格县公安局马尼干戈分局接到福建籍一男一女报案求救:10月20日,经过雀儿山时,他们被导航引入雀儿山老路,掉头时,汽车陷在雪坑里,无法移动。他们的一名同伴在前期自救过程中出现了高原反应,目前在车上等待救援。

接警后,马尼分局、马尼交警中队民辅警立即驱车赶往现场开展救援。

前一晚的大雪再次覆盖了山路,道路结冰、湿滑,警车在行驶中险些坠崖。民辅警争分夺秒,继续行驶。所幸在雀儿山半山腰,发现了被困人员和该辆“闽D”号牌的车辆。

民警详细询问了被困人员的基本状况,发现暂无大碍后,通过人工推车刨雪的方式把被困车辆推出雪坑,并把车辆缓缓推下山。

下山两公里后,他们与德格县城赶来救援的交警大队民警汇合,协力将被困车辆推行下山。交警大队民警护送被困人员一同前往德格县城,三人于凌晨3点28分入住宾馆。

民警提示

勿轻易行驶山路

走隧道只需10多分钟

据当地警方介绍,两起被困事件中,乐山夫妇使用的是手机导航,福建游客使用车载导航。据乐山夫妇介绍,当时的确是自行选择了山路,上山时间为下午5时许,一方面对路况和气象不了解,另一方面则是导航因素,“我们用的高德地图,建议高德地图在导航上对这条线路做一个特别的风险提示,优化导航服务,提醒车主谨慎选择线路。”

对此,导航方表示,一直关注用户体验,在平常出行中,均会与地方交管部门进行密切联系,更新路况,此次车主受困其主因不在地图,但也会考虑车主意见,进一步做好优化。

对于另一被困车主,记者了解到,其车载导航已许久未进行升级。

“隧道通车后,那条老路走的人就很少了,本身就很危险破烂,大部分车主都会走隧道。我们也在老路上故意设置了一些路障,希望让来车返回,也希望导航地图取消该条线路。”当地警方表示。不过,导航方称,不好直接将此线路取消,剥夺了其他用户的选择权。

警方同时提示,2017年9月,雀儿山隧道一经通车,驾车者只需要10多分钟就可穿越雀儿山,往来游客切勿轻易行驶山路。自驾游游客在出行时,一定要做好旅游攻略,详细掌握行程中派出所、医院、汽修站位置和电话。

成都商报记者 杜玉全

原标题:不走隧道 翻山而行 连续两天 游客被困雀儿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