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角5一份的“猪皮冻饭” 这种火车餐你还记得吗?

2018-10-24 14:23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在线消息 猪皮冻饭、凉拌豆芽、铝制饭盒……10月23日,从成都站(火车北站)开出的T8次列车上,这些上世纪80年代的经典火车餐,再次重现。

今年是宝成铁路通车60周年,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组织开展“天堑变通途一甲子”采访活动,邀请媒体走近宝成铁路,看通车60年、改革开放40年之变。第一站登上的,就是在宝成线上运行了40年之久的T8次“天府之星”列车。T8次列车开行于1978年,是成都始发的首趟进京特快列车,至今仍保留着发电车厢、行李车厢、客运车厢(硬卧、硬卧和软卧)等完整编组。

成都客运段餐营指导曾思华曾在T8次列车当了15年厨师。“上世纪80年代,肉特别的珍贵。”他说,餐车供应的是炒制的肉皮,以及凉拌的粉条,菜品用大锅炒好装在盆中,俗称“大盆菜”,在下车厢前,餐车工作人员在铁皮餐盒里盛上一荤一素的菜品和米饭,一份份码好后推进车厢售卖,二角五分钱一份。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菜品开始有了变化。指着工作人员摆出的各年代经典餐食,曾思华一一介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旅客生活条件不断提高,“口味”也高了,餐车开始增加菜品种类,回锅肉、麻婆豆腐、宫保鸡丁、鱼香肉丝、水煮肉片等特色川菜登上火车;餐食品种也丰富了,从“一荤一素”变为“三荤两素”、乃至单锅小炒;进入20世纪后,盛饭的大盘子换成了可分餐的饭盒,饭菜不再混装;现在,儿童套餐、老年套餐等个性化餐食也可在火车上享用……

不仅仅是餐食在变。“这几十年,旅客需求是从’将就走’转变为了’讲究走’。”成都客运段北京一队指导车长陈靓说。

陈靓从1998年起,就在T8次列车上服务,见证了铁路发展的变化。她说,最近20多年来,列车车底从“红皮车”变为“蓝皮车”,车内条件也不断改善,比如,以前开水只有一个车厢才能接,列车员提着暖水壶挨着给旅客倒水,现在是每节车厢都有自动接水处,24小时不断供。

客流也在变。以前,四川到北京只有T8次一趟快车,车上坐的几乎都是长途旅客,中途上车的旅客只能站;后来到北京的快车更多,特别西成高铁开通后,动车多了,长途客流少了,绵阳、广元等沿线的短途旅客成为客流担当。

(记者 王眉灵)

原标题:2角5一份的“猪皮冻饭”!这种火车餐你还记得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