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宝成铁路“60岁”了 从餐车看宝成铁路岁月变迁

2018-10-24 16:41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八十年代,餐车是煤餐车,烹饪用火

四川新闻网成都10月23日讯 在成都火车北站,成都至北京T8次列车缓缓出发,沿着宝成铁路前行,列车翻越秦岭、跨过中原挺进首都北京。2018年是四川首条北上出川铁路——宝成铁路通车60周年,也是T8次列车正式开行40周年。岁月变迁,60年前的宝成铁路有着怎样的故事?40年前的T8次列车又是什么模样?记者将用三天时间重走宝成线,沿途体验列车服务,参观机务段实训基地、线路车间、重要车站,重登雁门坝大桥,采访各类一线工作人员,带网友们见证宝成线的变迁……

八十年代末,餐车服务员为旅客上菜

四川首条北上出川铁路 全国首条电气化铁路

宝成铁路北起陕西宝鸡市,过广元跨白龙江,穿越剑门山区,经绵阳、德阳南抵成都,正线长度668.2公里。宝成铁路是进出四川的第一条铁路,中国首条电气化铁路,也是联系西南、西北地区的重要铁路通道。

1958年1月1日,宝成铁路通车典礼在成都车站举行,时任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和铁道部长滕代远作了重要讲话,成都开往北京的第一列直通旅客列车驶出成都站。1975年7月,宝成铁路全线电气化改造完成并投入运营,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从此诞生。

八十年代初,餐车厨师制作乘务餐

煤餐车铁皮盒饭到“川之味” 从餐车看宝成40年变迁

宝成铁路通车20年后,1978年,成都至沈阳的T7/8次列车正式开行,成为成都局集团公司在成都始发的首趟进京特快列车。从成都出发,沿着宝成铁路行驶,列车翻越秦岭、跨过中原挺进首都北京。那时,T8/7次列车是五湖四海的朋友认识四川,了解四川的一扇窗口。

除了旅客,被T8/7次带出四川的还有川菜。55岁的成都客运段餐营指导曾思华回忆,80年代初期,T7/8车底为绿皮车,而餐车为煤餐车,用明火烹饪。

在曾思华担任炊事员的那个年代,肉特别的珍贵,餐车供应的是炒制的肉皮,以及凉拌的粉条,菜品用大锅炒好装在盆中,俗称“大盆菜”,在下车厢前,餐车工作人员在铁皮餐盒里盛上一荦一素的菜品和米饭,一份份码好后推进车厢售卖,二角五分钱一份。

当时来餐车消费的旅客多为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人群,他们来餐车选择并不多,只有四到五种菜品,交钱后餐车主任会发一张印制的饭票插在餐桌特制铁座上,然后按票上菜。

九十年代中期,餐车服务员下车厢销售盒饭,那时餐车已经将铁皮饭盒换成了一次性白色饭盒

90年代初期,随着铁路发展和对餐车要求的提高,成都客运段安排厨师分批次来到成都当时很有名的国营单位芙蓉餐厅进行学习。餐车开始增加菜品种类,主推回锅肉、麻婆豆腐、宫保鸡丁、鱼香肉丝、水煮肉片五种川菜。满足部分旅客的特殊需求,推出单锅小炒。1995年,随着T8/7次改换车底,列车餐车更新升级为电餐车。

T8/7次餐车最初使用铁皮饭盒盛盒饭,之后用白色一次性饭盒,2000年改换成大盘快餐。为了盒饭的盛装美观好看,曾思华在T8列车首推“分餐制的盒饭”,定制了分装饭盒,不再将饭菜混装,在T8次试点后,在全段、乃至全路列车上推广。

2000年,列车餐车的自助早餐

2000年,T8/7次命名“天府之星”号,餐车也开始打造自己的品牌,在味上,力求将川菜的味型,红味:麻、辣、鲜、香;白味的口味:甜、卤香、怪味一一体现。当时推出的代表菜品有鱼香肉丝、宫保鸡丁、水煮鱼、水煮肉片、辣子鸡丁、麻婆豆腐、回锅肉、酸辣土豆丝等。在供应上,一改过去的“坐等待客式”为“主动服务式”,改变过去的“我做啥你吃啥”为“你吃啥我做啥”。为了满足旅客的就餐需要,除了为餐车就餐的旅客准备有数十种丰富的佳肴之外,还烹制各类套餐盒饭、面条及酸辣粉等特色小吃,用小推车送到每节车厢,供旅客选购。

川之味厨房制作的动车套餐

2010年后,为了提升餐饮品质,将列车川菜品牌化,成都客运段精心打造列车餐车品牌“川之味”。考虑到餐车厨师因设备、环境、技艺以及个人习惯等因素,导致烹饪出来菜品味道不一致。因此,该段特别挑选了一批经验丰富的高级厨师联合本地有名餐饮企业合作开发了菜品料包,如回锅肉、鱼香肉丝、水煮肉片、红烧排骨等料包。通过一段时间小范围的投入使用,得到了旅客的广泛好评,让身处异地旅客也能尝到家乡的味道。

T8次列车上,餐车服务员整理摆台

如今,区别于以前单一的菜品,现在的川之味厨房针对不同的旅客成分,推出55元、38元、25元、15元、10元等不同价位的盒饭套餐。今年暑运开始,T8次餐车还推出“深夜食堂”,在夜间餐车供应“夜宵”,供应时间从晚上10点开始到第二天早上6点,为夜间需要用餐的旅客随时供餐。“深夜食堂”不仅为旅客准备了四川酸辣粉、成都担担面、蹄花等人气川味食品,还根据线路、地域饮食习惯等因素适时调整菜单。旅客可以自己到餐车点餐,也可以在通过本车厢乘务员预定餐食,并提供送餐到座服务。

(图片由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原标题:【超时空川行】四川首条北上出川铁路今年“60岁”了! 从餐车看宝成铁路岁月变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